Latest News

首頁 » 網路新資訊 » 【太厲害了!】四年時間為攻破港珠澳大橋最重要一環!

【太厲害了!】四年時間為攻破港珠澳大橋最重要一環!

世界最長 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貫通
世界最長、埋入海底最深、單個沉管體量最大、設計使用壽命最長、綜合科技難度最高的沉管隧道—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全線貫通。

港珠澳大橋(英語:Hong Kong-Zhuhai-Macao Bridge;葡萄牙語:Ponte Hong Kong-Zhuhai-Macau)
是於香港及珠海、澳門建設中的跨海大橋,連接香港大嶼山的東涌和香港國際機場、澳門半島和廣東省珠海市
於2009年12月15日啟動工程,2017年12月全部路段竣工,設計壽命為120年。

港珠澳大橋全長接近50公里,主體工程全長約35公里,包含跨海大橋、離岸人工島及海底隧道;於落成後,將會成為世界上最長的6線行車沉管隧道及世界上跨海距離最長的橋隧組合公路。
港珠澳大橋的建成將會大幅度地縮減穿越三地的交通時間,屆時三地往來可以達到僅約1小時的行車時間,而且不需要再繞道深圳和虎門,而香港、珠海、澳門三城也會形成「1小時生活圈」。

歷史
興建大橋連接香港及珠海的計劃構想最初在1983年由香港合和集團董事局主席胡應湘及珠海市提出,當時稱為伶仃洋大橋,預算連接香港和珠海,由香港新界屯門爛角咀起始,經過內伶仃島及淇澳島,到達珠海市金鼎,珠海甚至已經於其境內興建了大橋的一部份,即今天在珠海北端的淇澳大橋;這個構思在中國大陸的舊版地圖仍然可以見到。

後來香港青嶼幹線通車,胡應湘又提出香港應該善用青馬大橋等新落成的基礎建設;把大橋香港起點改為大嶼山,原伶仃洋大橋計劃擱置;並且逐步南移,加入澳門(單Y方案)和深圳市(雙Y方案)。
最後在2005年選擇了單Y方案,並且定名為港珠澳大橋。

經過多個月的協商,於2007年2月達成協議,各地政府部門設置自己的入境口岸,即「三地三檢」政策;由於採用「三地三檢」而非「一地三檢」,毋須興建原來計劃面積達2.62平方公里的人工島,所以工程總預算由500億大幅度地省減至約300億。

2009年3月13日,粵港澳三地政府比較原定計劃提早兩個星期於珠海簽訂大橋主體工程初步設計合約,中標者包括一間香港工程公司,亦有香港工程師參與大橋的設計。
10月28日,國務院(中央人民政府)通過港珠澳大橋的可行性報告。12月15日,珠澳口岸人工島填海工程開工儀式在珠海情侶南路東延長線一段舉行,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並主持儀式。


 

整體設計
䃟石灣: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耗資約327億元人民幣,整體工程估計約700億元。大橋全長為49,968米,主體工程「海中橋隧」長35,578米,包括5,664米海底隧道,設計壽命為120年,能夠抵抗8度地震、16颱風。在珠江口伶仃洋南北兩側分別有兩個離岸人工島,人工島間通過海底隧道予以連接。大橋初期計畫的起點是香港大嶼山䃟石灣但最終方案改為香港國際機場人工島,經過大澳以北海面並橫越珠江口,經過珠江口中心的海底隧道,最後抵達珠海及澳門口岸(珠澳口岸),分成兩端連接珠海拱北、澳門東方明珠。

港珠澳大橋落成後,由香港駕駛至珠海及澳門,將會從4至5小時路程大幅縮減至約30分鐘。至2035年,預計每日有5萬至6萬車輛及每日23萬至25萬人次。人工島上除了檢查大樓外,亦會包括無人駕駛列車,用以接載旅客由檢查大樓至香港國際機場登機,港珠澳大橋的旅客到達香港後毋須入境,可以透過無人駕駛列車直接到達香港國際機場客運大樓。對於無法過境車輛,口岸附近將會設立停車場,另外亦有公共巴士接駁。

人工島:
大橋僅計劃單列的景觀工程費用就高達5,000萬元人民幣。
4大人工島(香港口岸、珠澳口岸及海底隧道東、西出入口人工島)具有標誌性及相關性,將是景觀設計考慮的重點。大橋工可報告中要求,每座人工島都將會成為集交通、管理、服務、救援及觀光功能為一體的綜合運營中心,除了造型外,亦應該重視島區範圍內的綠化工程,在海景較美的地方設置「觀景平台」。
除人工島之外,還設計了中華白海豚觀賞區和海上觀景平台。


開始興建的香港口岸人工島,可看到不浚挖式填海法所採用的鋼桶(2013年8月)。
當下仍然建設中的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二零一七年八月)。
興建中的海底隧道西出入口人工島。

在珠海拱北灣南側的珠澳口岸人工島是大橋主體工程與珠海及澳門兩地的銜接中心,兩地對關口岸也設置在島上,投資達133.5億人民幣,設計中採用了砂、泥及土三種材料作為回填料。
人工島地面標高5米,填海後經過地基處理加固後,交工面標高4.5米,能夠防禦珠江口300年一遇的洪潮。港珠澳大橋建成後,基於澳門道路網的交通承受能力限制,香港車輛將不能夠進入澳門。
屆時人工島上將會設有兩座大型停車場,其中逾5,500個停車位供予境外車輛使用,另外有2,000個停車位設立於離境通道前,主要供予澳門車輛使用。

根據2009年3月推出的計畫顯示,在香港國際機場東面將會興建一座面積約130公頃的人工島作為港珠澳大橋的出入境管制站,管制站將與深港兩地機場共用。口岸可以作為機場的延伸,以及接駁屯門至赤鱲角的公路和港深機場的連接鐵路。人工島造價估計逾100億元,連同連接的公路,預計整個工程開支逾200億元。

2010年,開始填海建造人工島。

2011年9月11日,西人工島主體的結構工程完成;同年12月7日,東人工島主體的結構工程完成。
同年12月21日,人工島的主體外圍結構工程完成,預計於2012年年底將會陸續放入隧道預製管道。東人工島隨後會抽水及填沙,之後會進行隧道工程。
當整體結構完成後,就可以放入預製管道,預計於2015年年底會完成兩個人工島的所有工程。

香港口岸:
香港口岸上將會興建一座地標式旅檢大樓,大樓面面積達9萬3千平方米,以「以人為本、融入自然」的概念興建,落成後以「三地三檢」的方式,每日可以為多達17萬名旅客人次處理出入境手續。
香港口岸的設計最大特色為延綿起伏的波浪式屋頂設計,遠觀有如陸上揚波,及室內園林及空中橋樑等(而實際設計類似著名建築師黑川紀章設計之吉隆坡國際機場第一客運大樓)。
旅檢大樓設備大量開啟式天窗,可以將自然光線引進離境大堂,亦可以於火災時將煙霧以自然誘導方式排出大樓外,使到旅客可以及時疏散。在旅客等候大堂上,所有出入境櫃檯均排成一線,目標為縮短辦理手續的時間,及避免阻礙職員的視線,以提升大堂的保安水平。

香港口岸造價逾304億港元,工程包括填海建成口岸人工島及興建島上的貨物及旅客檢查設施,包括旅檢大樓、X光檢查大樓、入境事務處及香港海關辦公室等。香港口岸亦採用內地「右上左落」的行車安排,與本地「左上右落」的行車安排不同,惹起爭議。


 

澳門及珠海口岸:
港珠澳大橋的澳門口岸與珠海口岸均設於澳門新城區A區東面的珠澳人工島上,澳門口岸位於珠澳人工島南面,佔地面積約75公頃,口岸主要工程包括一座旅檢大樓,總建築面積達169,498平方米;7層高境內車庫樓,總建築面積177,825平方米;7層高境外車庫樓,建築總面積168,951平方米;面積約20萬平方米的市政道路,以及建築面積達4.5萬平方米的配套設施。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立法會答問會上表示,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已定期召開會議,為大橋營運做好準備,在大橋的澳門口岸管理區,設有境內和境外停車場,其中澳門一方有3000個輕型汽車車位和2000個機車車位。

若以大橋所限的最高時速100公里行駛,約半小時就能由澳門人工島口岸到達香港人工島口岸。
待港珠澳大橋工程完工後,同時會新增澳門新城區A區區內用作連接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至澳門半島友誼圓形地的主幹道路。

橋樑:
橋樑總長約23公里,按照六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設計行車速度每小時100公里。橋樑工程於2012年6月全面展開,劃分為5個工程合約進行施工。橋樑由非通航孔橋和通航孔橋相連組成,通航孔橋共有3座斜拉橋,自東向西依次是:青洲航道橋、江海直達航道橋、九州航道橋[28]。
從香港國際機場附近遠見港珠澳大橋珠海段的建設(2015年6月)。
從珠海九洲港附近遠見港珠澳大橋珠海段的建設進度(2014年5月)。

其中,青洲航道橋主跨458米,為3座斜拉橋中最長,採用雙塔雙索麵鋼箱梁斜拉橋,全橋採用半漂浮體系,索塔採用雙柱門形框架塔,塔高163米,共設有14對斜拉索。橋下通航等級為1萬噸級,淨空高度42米,有效通航寬度318米。於2016年4月12日合龍。
整體造型及斷面形式除了滿足抗風及抗震等要求外,將會充分考慮景觀效果。估算興建費用為9億5千2百萬元,每平方米造價達31,300元,在大橋所有區段橋樑中最為昂貴。

珠海連接線:
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於2012年7月開始動工;東起自珠澳口岸人工島,在拱北口岸和澳門關閘之間地底穿過,西行止於洪灣,與西部沿海高速公路月環至南屏支線延長線連接,路線總長13.43公里。

收費標準:
2009年前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稱,按融資安排三地政府希望儘量調低過橋的收費。如私家車每程估計收100元人民幣,貨車為200元,甚至更低。
但強調最終的收費標準在收費通車前3個月才確定並公布。
2017年6月,中國官方媒體報道指出:根據當局對大橋收費預測,目前有兩個收費方案,私家車收費為150元,貨車收費為200元,但未列明是以人民幣、澳門幣抑或港元計算。

至於粵港澳三地政府早前聯合公開招標大橋口岸穿梭巴士服務,文件指穿梭巴士收費每程大橋通行費預計達200至450元人民幣,即約234至526港元,以穿梭巴士每車45名乘客計算,每名乘客通行費需繳付約5至12港元。
確切收費將由三地政府審視獲選營辦商的建議車費再作核定,但投入營運的首12個月不得調整票價。


 

效益:
由於港珠澳千絲萬縷,三地學者及專家試圖先從民間層面研究及找出最符合三地長遠發展的建橋方案,由於港珠澳大橋所涉及的,不僅為香港內部商業大集團的利益,而且還牽涉到粵港澳三地政府的未來發展規劃及長遠利益。

港珠澳大橋建成後,由香港來往珠海、澳門、廣東沿海城市和廣西只需要幾十分鐘,比較現時繞道虎門大橋和廣深兩高速公路可以大幅度地縮減逾3小時。
有研究顯示;香港四大支柱行業——金融業、貿易物流業、工商專業及支援業、旅遊業,將會可以擴展市場至珠三角西部地區;此區域經濟也會影響至廣西、海南、雲南、貴州及四川等省份。大橋的落實興建及使用將會有幫助於香港、澳門及珠三角地區造就更多建築及運輸行業的職位。


 

成熟不是人的心變老,而是淚在眼眶裏打轉還能微笑。
成功就是當洋溢的生命力突然沖決堤壩而匯入一條合適的通路。
最有希望的成功者,並不是才幹出眾的人而是那些最善利用每一時機去發掘開拓的人。
執著追求和不斷的分析,這是走向成功的雙翼。不執著,便容易半途而廢;不分析,便容易一條道走到天黑。

關於

發佈留言


【網路技術密訓基地】莫忘記初衷! (堅持!直到成功!)

【洪總教頭】曾說:過去的理念已經實現的叫做:【成就】,而還未實現的就叫:【夢想】!我們從來沒因已有的【成就】而放棄【夢想】!
唯有你我知道的秘密,就不可能到處去說給別人聽,因為:到處宣揚的就不叫做【密技】!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