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首頁 » 數位製造 » 【數位製造】Industry 工業4.0風靡全球 工業軟體將扮演:重要角色

【數位製造】Industry 工業4.0風靡全球 工業軟體將扮演:重要角色

單單有硬體(沒有軟體),那就像一個人沒有腦袋一樣(軟體也是扮演:重要角色)
所以可以這麼說:沒有工業軟體,就沒有工業4.0。

因此,當工業4.0上升至國家戰略,工業軟體就成為製造業企業轉型與競爭的決勝制高點。
正當世界各國製造業處於轉型陣痛期之時,德國提出了工業4.0概念,風靡全球,同時也讓世界各國製造找到了方向。

1、中國立志從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轉變:
德國對工業4.0的定義是,通過充分利用訊息通信技術和網路空間虛擬系統相結合的手段,讓製造業向智慧化轉型。
簡單來說,工業4.0就是提高效率,但具體到實施層面就會牽扯到千頭萬緒的產業鏈。

在工業4.0時代的三大主題中,智慧工廠、智慧生產、智慧物流會衍生出自動化、無線射頻技術、工業乙太網等數以千億計的製造產業鏈。
僅從這些粗略的定義就可以看出,工業軟體是工業4.0不可缺少的一個部分。

2、工業軟體是工業4.0不可缺少的一個部分
在製造業邁向工業4.0的程式中,以工業軟體為主角的訊息技術是產業變革的核心推動力,它可以實時感知、攫取、監控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大量資料,促進生產過程的無縫銜接和企業間的協同製造,實現生產系統的智慧分析和決策改善,從而使生產模式向著智慧製造、網路製造、柔性製造方向變革。

因此,大力發展工業軟體,同時實現軟體國產化已經成為我國製造業升級轉型的核心訴求。「世界各國製造2025」也明確指出,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是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核心技術,也是世界各國製造業走向世界強國的主線。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看出,工業軟體已經成為工業4.0的決勝點。

工業4.0的基礎是數字化、網路化和整合化,要實現這些就必須一些關鍵的訊息技術,內含自動化與控制系統、製造執行系統、過程控制系統、資料攫取與監視控制系統、產品生命週期管理軟體、裝置和資料識別系統、人機介面操作裝置、各種感知器產品、工業訊息安全產品,以及覆蓋各種工業通信標準的網路、通信類產品體系。

只有擁有了高水平的工業軟體,才能實現工業製造業的強心健魄。


3、沒有工業軟體,就沒有工業4.0

 

在工業4.0時代,以產品為中心的企業管理軟體PLM會被越來越多的企業應用。PLM軟體能從產品的創意、設計和製造一直到服務和報廢貫穿於產品製造全過程,涉及電腦輔助設計(CAD),電腦輔助製造(CAM),電腦輔助專案(CAE),產品資料管理(PDM)及資料化製造,可以為企業節省30% 左右的許可證費用。

據統計,2013年中國主流PLM市場逆勢增長了12.8%,目前,PLM的應用行業已經從機械、電子、航空航天和汽車等離散製造行業逐漸向服裝服飾及制鞋、快速消費品、生命科學與製藥,甚至鋼鐵、化工等流程行業,以及建築業延伸,業內預計2014至2018年中國PLM市場的復合年增長率將達14.9%。


MES,即製造執行管理系統,能通過訊息的傳遞,對從訂單下達開始到產品完成的整個產品生產過程進行改善管理,對工廠發生的實時事件及時作出相應的反應,並用現用的準確的資料進行相應的處理。
MES通過控制內含物料、裝置、人員、流程指令和設施在內的所有工廠資源來提高製造競爭力,確保整個生產行為的最優。

MES在發達國家已實現產業化,相較國外,我國MES行業發展歷程較短,市場也不如其成熟。但在對MES行業未來格局的預測上,可以借鑒國外行業已經走過的道路。

乙太網

現代化工廠中,工業乙太網的使用已十分廣泛。工業乙太網作為一種高效的局域網路,從誕生之初,就擔負著感知器資料傳輸、生產裝置控制等功能,是現代工業自動化生產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工廠訊息化的基礎。
它的構建也就成為智慧工廠建設的核心,而智慧工廠是工業4.0的三大主題之一。

工業乙太網的實現功能內含生產裝置聯網實現自律協調作業的M2M,通過網路取得大資料的應用,開發、銷售、ERP、PLM、SCM等業務管理系統與實際生產過程之間的協同等。
形成高速傳輸、大資料,保證實時性、安全性和節能就變得十分關鍵,這正是工業乙太網構建的要旨。

工業4.0當中應用到的工業軟體當然不是只有上述三種,只是列絕了頗為重要的三種應用軟體。
工業軟體技術支撐了絕大部分的生產製造過程,隨著全球製造業變革的推進,以訊息網路、智慧製造為代表的新一輪技術創新浪潮即將襲來。

備註:本文章部分來至 https://gongkong.ofweek.com/

關於

發佈留言


【網路技術密訓基地】莫忘記初衷! (堅持!直到成功!)

【洪總教頭】曾說:過去的理念已經實現的叫做:【成就】,而還未實現的就叫:【夢想】!我們從來沒因已有的【成就】而放棄【夢想】!
唯有你我知道的秘密,就不可能到處去說給別人聽,因為:到處宣揚的就不叫做【密技】!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