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首頁 » 處世之道 » 【楚雖三戶、亡秦必楚】此語中的「三戶」指的是什麼?

【楚雖三戶、亡秦必楚】此語中的「三戶」指的是什麼?

複雜的事情要簡單做,簡單的事情要認真做,認真的事情要重複做,重複的事情要創造性地做。

只有那些能耐心把簡單事做得完美的人,才能獲得做好睏難事的本領

不是你比別人差,只是付出不夠多。

望遠鏡可以望見遠的目標,卻不能代替你走半步。

 

新黨青年軍成員王炳忠、侯漢廷、林明正、陳斯俊等人一早被檢警搜索並帶回。新黨副主席李勝峰痛批,他要提醒民進黨「楚雖三戶、亡秦必楚」
那【楚雖三戶、亡秦必楚】中的「三戶」,指的是什麼?

在中國古代歷史上,《史記》的意義無需贅言。在《史記·項羽本紀》,存在這樣一句話:「夫秦滅六國,楚最無罪。自懷王入秦不反,楚人憐之至今,故楚南公曰『楚雖三戶,亡秦必楚』也。而就後世影響力來說,「楚雖三戶,亡秦必楚」可謂傳頌千古。那麼,這裡面的「三戶」到底指的是什麼呢?

 

 

首先,對於春秋戰國時期的秦國和楚國,是兩個非常強大的國家。
在戰國中後期,秦國對於楚國的欺凌,也為項羽等楚國人民的反抗埋下了伏筆。
就「楚雖三戶」中的「三戶」,歷史學界存在較大的爭議,並存在三種說法來解釋這個「三戶」。

其中,第一種觀點認為「三戶」是一個地名,也是楚人的宗廟,位於河南省淅川縣丹江口水庫一帶,歷史上這裡有楚國的三戶城。
並且,導致大秦帝國滅亡的決定性戰役就是在三戶水(今河北臨漳西)一帶展開,楚將項羽在這裡率領軍隊戰勝秦軍主力,並接受其投降。
從此,秦朝滅亡便成了不可逆轉的歷史趨勢。

其次,第二種說法下,「三戶」指楚國三大姓,也即屈、景、昭。春秋戰國時期的楚國,公族的姓是「羋」,國君的氏的為「熊」,當然只能是現任的國君才能以「熊」為氏,不是國君,就不可以。所謂公族就是與國君有共同祖先的所有人。楚國的公族主要有:屈、景、昭、斗、成、班、孫,戰國時期屈、景、昭三家在公族最大,成為楚國的代表。比如就屈氏家族來說,就誕生過屈原和後來被秦國俘虜的大將屈丐。在反抗秦王朝的戰爭中,楚國的貴族後代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

再者,在第三種說法中,秦朝的滅亡,最重要的三個人物被稱為「三戶」,這三個人分別為:一是陳勝,秦始皇去世後,陳勝等人舉事並建立「張楚」政權;二是楚國貴族項羽,推翻秦朝後自封西楚霸王;三是占領咸陽的劉邦,其出生地沛縣也屬於原來楚國的領地。

最後,所謂「楚雖三戶」其實是一種事後諸葛亮的說法。換而言之,楚雖三戶的說法,不是在秦滅六國之前,而是在秦朝滅亡之後,對秦末亂局的總結性歸納。
當然,縱觀秦朝末年的戰亂局勢,原楚國人民無疑在這個巨大的歷史轉折時期發揮著無與倫比的作用。

關於

發佈留言


【網路技術密訓基地】莫忘記初衷! (堅持!直到成功!)

【洪總教頭】曾說:過去的理念已經實現的叫做:【成就】,而還未實現的就叫:【夢想】!我們從來沒因已有的【成就】而放棄【夢想】!
唯有你我知道的秘密,就不可能到處去說給別人聽,因為:到處宣揚的就不叫做【密技】!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