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首頁 » 處世之道 » 【諸葛亮】智慧的化身諸葛亮,為什麼不把本領傳授給兒子?

【諸葛亮】智慧的化身諸葛亮,為什麼不把本領傳授給兒子?

 

如果我們有著快樂的思想,我們就會快樂;如果我們有著淒慘的思想,我們就會淒慘。

同樣的瓶子,你為什麽要裝毒葯呢?同樣的心理,你為什麽要充滿著煩惱呢?

一個人如果不能從內心去原諒別人,那他就永遠不會心安理得。

心中裝滿著自己的看法與想法的人,永遠聽不見別人的心聲。

 

熟讀漢末三國歷史,凡是對三國熱愛的朋友,就沒有不熟知臥龍先生諸葛亮的,被劉備三顧茅廬請出,提出了「隆中對」戰略,彷彿給劉備帶來了一盞明燈,後劉備白帝城托孤諸葛亮,開始執掌蜀漢天下,南征北戰,可以說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尤其是在《三國演義》之中被過度神化,成為智慧的化身,備受世人推崇。不管怎麼樣,諸葛亮非常厲害,為什麼不把本領傳授給兒子?

诸葛亮乃智慧的化身,为什么不把本领传授给儿子?原因很简单

諸葛亮在《三國演義》之中,可以說是一位算無遺策的謀臣,也可以說是一位政治大咖,在軍事上也堪稱奇才。在歷史上,諸葛亮也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在蜀漢政治上,對內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對外聯吳抗魏。

诸葛亮乃智慧的化身,为什么不把本领传授给儿子?原因很简单

諸葛亮為了匡扶漢室,統一中原,從228年春至234年冬,七年間先後兵出漢中,對曹魏發動的五次戰爭。五次北伐,雖然蜀軍戰果頗豐,但終因各種原因而退軍;其中的五次北伐可分為:兩次大型全面戰爭(第一次北伐,第五次北伐);一次中型區功能變數戰爭(第四次北伐);兩次小型局部戰爭(第二次北伐,第三次北伐)。最後一次,是建興十二年(234年),諸葛亮率軍在五丈原,與司馬懿僵持不下。諸葛亮正欲屯田久戰,因長期積勞成疾,心力交瘁病逝於五丈原。諸葛亮死後,蜀軍全軍退回漢中,至此歷時6年之久的諸葛北伐結束。

诸葛亮乃智慧的化身,为什么不把本领传授给儿子?原因很简单

諸葛亮死後27年,其子諸葛瞻擔任代理都護並任衛將軍,與輔國大將軍董厥共同執掌尚書檯政務,統領國事,可以說正式上台執政。但是諸葛瞻的智慧卻不及諸葛亮萬分之一,尤其是在蜀漢滅亡之戰的戰術錯誤,讓蜀漢徹底陷入了滅亡。

蜀漢最後一戰——綿竹之戰。諸葛瞻對戰鄧艾,鄧艾進逼涪縣,尚書郎黃崇跟隨諸葛瞻兵到涪縣,大軍在此徘徊遲疑沒有及時推進,黃崇多次勸諸葛瞻應該迅速前進佔據險要地勢,不讓敵人進入平川。諸葛瞻仍猶豫不定,黃崇為此急得痛哭流涕。結果鄧艾長驅而入,諸葛瞻還和鄧艾來了一個綿竹平原會戰,最終諸葛瞻父子命喪疆場。

诸葛亮乃智慧的化身,为什么不把本领传授给儿子?原因很简单

其實,這時候只要諸葛瞻守住綿竹,甚至退守成都,擋住鄧艾,形勢完全可以控制。因為鍾會大軍已經姜維阻擋在劍閣之外,準備撤退。姜維完全想不到鄧艾的幾千人居然完敗諸葛瞻,劉禪居然不戰而降了。姜維接到劉禪要求投降的指令後,大家都內心鬱憤,拔刀砍石。《姜維傳》:「將士鹹怒,拔刀砍石」。

诸葛亮乃智慧的化身,为什么不把本领传授给儿子?原因很简单

那麼諸葛亮為什麼不把本領傳授給兒子?原因很簡單,因為諸葛亮晚來得子,47歲才生下諸葛瞻。在最後一次北伐的時候,諸葛瞻才八歲。根據《三國誌》記載:建興十二年,亮出武功,與兄瑾書曰:瞻今已八歲,聰慧可愛,嫌其早成,恐不為重器耳。」一方面,諸葛亮嫌棄諸葛瞻早逝,太過聰慧,恐怕將來不能成大器。另一方面,諸葛亮太早過世,導致無人教育諸葛瞻。缺乏教育的諸葛瞻,很顯然就得到諸葛亮生平的本領了以及能力了。

诸葛亮乃智慧的化身,为什么不把本领传授给儿子?原因很简单

諸葛瞻雖然才智堪憂,但是作為一代千古名臣諸葛亮唯一的親兒子,在蜀漢最後生死存亡之戰中表現出了極度高尚的品質,嚴詞拒絕了鄧艾的招降,斬了鄧艾的招降使者,和兒子諸葛尚在綿竹之戰中雙雙陣亡,也可以算滿門忠烈,成就了諸葛的千年美名。

 

關於

發佈留言


【網路技術密訓基地】莫忘記初衷! (堅持!直到成功!)

【洪總教頭】曾說:過去的理念已經實現的叫做:【成就】,而還未實現的就叫:【夢想】!我們從來沒因已有的【成就】而放棄【夢想】!
唯有你我知道的秘密,就不可能到處去說給別人聽,因為:到處宣揚的就不叫做【密技】!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