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首頁 » 處世之道 » 【讀不讀書】一個人讀不讀書,從他的面容就能看出來

【讀不讀書】一個人讀不讀書,從他的面容就能看出來

年輕是我們唯一擁有權利去編織夢想的時光。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訣竅。
不論成功還是失敗,都是系於自己。
一個不注意小事情的人,永遠不會成功大事業。

一个人读不读书,从他的面容就能看出来

為什麼要讀書,我覺得這個問題和一個人為什麼要活著是分不開的。
如果說一個人對於人生怎麼有意義地度過是無所謂的,那麼這樣的人當然可以不讀書。
可是,如果你對人生的意義是在乎的,要把人生的價值體現出來,不願意虛度這一生,那麼,讀書對於你就非常重要。

其實我們平時可能都在讀書,但是有不同的目的,我分析了一下,大約有三種目的。

第一種是為了實用的目的,譬如說你的專業,你的職業需要你讀一些書,或是你讀一些炒股的書、養生的書,如果你光有這樣的讀書,我不認為你是一個有閱讀習慣的人。

第二種目的是消遣,工作累了,業餘的時間翻翻報紙,上上網,看看八卦新聞,或是拿一本書在手裡,純粹是為了放鬆一下,這也不屬於我說的閱讀。

那麼在我看來,第三種閱讀才是真正的閱讀,就是作為精神生活的閱讀,通過閱讀,你感到精神上的愉悅,得到精神上的提升,從書籍中汲取精神營養,讓自己在精神上成長,內心變得豐富、充實,只有這樣才是我們所提倡的閱讀。當然這三者未必是對立的,我就說我比較幸運,我的專業是哲學,是人文學科,我又喜歡看這類書,對我來說本身就是最好的消遣,同時還有精神上的收穫,這三者在我身上是統一的。大多數人的職業和人文學科沒有關係,但是起碼可以做到兩者統一,就是通過閱讀既得到精神上的提高,同時又得到很好的放鬆,當然你必須達到一定的品位才能這樣。

我強調作為精神生活的閱讀,其實閱讀的意義就在這裡。人總是要過精神生活的,一個人如果說沒有精神生活,僅僅是肉體生活和物質生活,那他還不是真正作為一個人在生活,和動物沒有本質的區別。

一个人读不读书,从他的面容就能看出来

那麼一個人怎麼樣才能過精神生活呢?他不可能脫離人類精神生活的傳統,孤立地自己在那裡過精神生活,這是不可能的
。人類的精神生活是有一個傳統的,你必須加入到這個傳統裡面去,從這個傳統裡面汲取資源,汲取養料,才能真正過精神生活。

人類精神生活的傳統是以什麼模式存在的呢?最主要的載體就是書籍,所以通過讀書進入到人類精神生活的傳統裡面去,去取得人類所創造所積累的精神財富,讓自己在精神上生長起來豐滿起來,這是你過精神生活的必由之路。

經常有人說一句話,大家重複特別多的一句話,叫做閱讀改變人生。
閱讀究竟改變人生的什麼?在我看來,主要不是改變人生的外在境況。
比如說你是當官的,通過閱讀你就能陞官了嗎?當然不能,有時候可能恰恰相反,愛讀書的人升不了官,他不受這個體制的歡迎。
你是經商的,通過閱讀你就能賺更多的錢嗎?也未必。

閱讀給予你人生的不一定是這種外在的成功,而且我認為,以外在的成功為目的去閱讀的人,他首先動機就不純,他是讀不好的,讀不懂的,最後他會失望的,會放棄的。
那麼改變的是什麼呢?我認為改變的是人生的境界人生的格調,哪怕你在外在世界中的生活並沒有改變,你仍然在做著原來做的事情,但是意義不一樣了,因為你的素質不一樣了。

一个人读不读书,从他的面容就能看出来

我真的覺得,一個人如果他的內心世界發生了變化,哪怕他在外部世界裡仍在做著相同的事情,但是它的意義是不一樣的,那麼實際上他就是做著不同的事情。
比如說作家,以寫作為生的人,如果僅僅把寫作當作謀生的手段,僅僅是為了賺錢,這可能是一種做法。但是還有另一種做法,我有我的內心追求,寫作也是我的精神生活,我一定要寫真正讓我自己滿意的東西,能夠體現我的靈魂追求的東西,我就不會只為了高版稅、為了市場上的暢銷去寫東西。
所以,即使是相同的職業,如果內心世界不一樣,實際上所做的事情也是不一樣的。

人和人的最主要區別真的不在於職業,而是在於內心的境界,在於你的價值觀,你是為什麼活著的,你把什麼看得最重要。
職業的區別不重要,同樣職業的人可能過著完全不一樣的生活,因為他們的心靈不一樣。
有的人說隔行如隔山,我覺得不是這樣的,我跟很多不同行業的朋友非常談得來,內含官員、企業家、藝術家,我覺得真正能談得來的人就是因為有共通的心靈。
人應該有豐富的心靈生活,不要局限在某一個專業上面。作為一個人,老天讓你到這個世界上來,不是要你專門來做某一件工作的,是要你來過人的生活的,是要你活出人的光彩的。

我自己感覺,讀書不但能讓人內心豐富,而且能讓人心靜。
有的人說,周老師你很有定力,你很安靜。
我的確是這樣的,社會上的活動我很少參加,現在講座是多了一點,但是我也比較節制,謝絕了大多數的邀請。我的時間主要用來讀書和寫作,我真的感到那是我最愉快的狀態。老是參加社會活動的話,那個心就會變得浮躁,整個人就散了,這對我那種最愉快的狀態是一個損害,所以我不願意。

一个人读不读书,从他的面容就能看出来

我覺得讀書是特別大的享受,甚至比寫作還享受,我說過寫作是一種支出,把自己的儲藏往外掏,而閱讀是純粹的收入,是在增加自己的儲藏,讓人感到很充實。
你內心充實,這顆心自然會安靜。名利當然也是好東西,不是壞東西,但只是次好的東西。
如果你已經得到了最好的東西,同時你的物質生活還過得去的話,你對那個次好的東西當然就不會太在乎了。

我還感到,閱讀不但能夠讓我有一個好的心境,能夠養心,而且能夠養生。
一個人生病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心態不好,憂慮,苦悶,焦躁,糾結,這是最容易讓人生病的。內含癌症,癌症病人患病之前往往有一段心情憂慮的時期。
所以,心態好是最重要的養生。長壽這個東西,你自己是支配不了的,我相信每個人的基本壽命是注定了的,老天已經安排好了,你特別注意的話,也延長不了多少,當然你不注意的話,可能會縮短一些。
這樣你就不要太在乎了,你太在乎的話,心裡糾結,反而會不健康,會縮短。
多讀點書吧,從讀書中獲得快樂,調整心態,或許可以盡你之可能長壽。
你看大學者中壽星相當多,就是這個道理。我就說我的主要的養生之道就是寫作和讀書,這讓我經常有一個愉快的心態,如果沒有讀書和寫作的生活,可能我早就是一個你們看不得的老頭了。

閱讀能養心,能養生,我還要加上能養顏。
一個人讀不讀書,你從他的面容就能看出。
一個人美不美不只是外在的東西,他有個氣質,讀不讀書氣質就是不一樣,從表情、神態、風度都會顯示出來的。許多老學者老得非常美,讓你驚歎人老了還可以這樣光彩照人。

我還要加上一筆:閱讀可以惠及子女。作為一名家長,如果你通過閱讀擁有活潑的智力生活和豐富的心靈生活,一定會給子女非常好的影響。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是最主要的環境,父母的素質形成了家庭裡的一種精神氛圍。父母愛讀書,孩子會受到直接的熏陶。
父母不讀書,要讓孩子愛讀書,實在太難。現在讓人很遺憾的是,很多父母只知道給孩子提供物質生活,忽略了這個更加重要的精神環境。

一个人读不读书,从他的面容就能看出来

關於

發佈留言


【網路技術密訓基地】莫忘記初衷! (堅持!直到成功!)

【洪總教頭】曾說:過去的理念已經實現的叫做:【成就】,而還未實現的就叫:【夢想】!我們從來沒因已有的【成就】而放棄【夢想】!
唯有你我知道的秘密,就不可能到處去說給別人聽,因為:到處宣揚的就不叫做【密技】!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