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首頁 » 財經(理財) » 【如何克服心理緊張】克服在演講或在公共場合說話時心理恐懼!

【如何克服心理緊張】克服在演講或在公共場合說話時心理恐懼!


業精於勤,荒於嬉。

 書籍是巨大的力量。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好奇心造就科學家和詩人。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歷,演講稿頭天準備的明明很充分了,可剛到會場上突然發現自己忘詞了。為什麼呢?因為太緊張了。緊張從心理學講源於對不明的恐懼,說得通俗一點就是不自信(比如說會前準備不足),對環境以及陌生人的不熟悉,還有壓力。通常,我們在和家人,聊天時一般都能口若懸河,談吐自如,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太熟悉了,說錯了也沒關係。那麼針對這種情況如何改善呢?馬雲在如何創業演講中透露出了以下幾點:

在演讲或在公共场合说话时心理紧张怎么办?马云教你4招,可以用一辈子

一、降低自己的心理期望

有時,我們的緊張來自於期望值太高,比如想獲得領導賞識,想得到大家的認可等。針對這種情況就問自己:「最壞的結果是什麼?」是否演講得不好,領導就不會重用你,別人就會對你有所抱怨?事實上並不是。因為人們並不像你想的那樣對你有過多關注。那麼你的目的就是順利地完成演講,而不是得到重用或賞識。期望降低了,然後心理的緊張也就緩解了。你只需把自己的精力集中在每天遇到的問題、挑戰、和完成上,同樣,其他人也是這樣去做的。

在演讲或在公共场合说话时心理紧张怎么办?马云教你4招,可以用一辈子

二、保持積極的心態

積極的心理狀態是克服心理緊張的重要因素。那麼如何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呢,這就需要我們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怎麼暗示呢?舉個例子:這件事我曾經就有過完成的經驗,這一次一定也沒問題。 雖然這次參加會議的人員很多,有一些還是行業精英,但是你在會議全程表現很棒; 你積極地與參會人員進行了互動,你能看到自己的笑臉,看到自己在會議或演講中的表現得體大方,談吐優雅,直到會議、演講圓滿結束。

在演讲或在公共场合说话时心理紧张怎么办?马云教你4招,可以用一辈子

三、對環境及參與聊天的成員進行簡單瞭解

如果是對環境陌生及參會人員或是是聊天人員不熟悉造成的心理緊張,可以提前通過多渠道(查詢網路,向同事、朋友請教等)進行瞭解。對於參會人員或聊天成員,一定要提前做足功課,掌握一些重要參會人員的基本訊息,如喜好、厭惡等。另外,會議或是演講如果由你主持,緊張情緒還暫未緩解,可在會議進入正題前先聊些非正式話題,這樣既對大家的反應有所瞭解,也能適當地緩解心理焦慮與緊張。這時,你會發現,咦,他們也不難相處。這樣很自然的,你就可以進入正題了。

在演讲或在公共场合说话时心理紧张怎么办?马云教你4招,可以用一辈子

四、心理緊張時喝水、嚼口香糖、或是含巧克力

研究發現喝水、嚼口香糖等動作,能緩解人的焦慮與緊張,給人以充分思考的時間。沒人會因為你喝水而去猜測你可能是忘詞了。而巧克力能促進人體快樂激素的分泌,從而達到緩解緊張的目的。如果此法不奏效,那麼在不影響大家的前提下,狠掐自己大腿,疼痛可以讓人瞬間清醒。

在演讲或在公共场合说话时心理紧张怎么办?马云教你4招,可以用一辈子

關於

發佈留言


【網路技術密訓基地】莫忘記初衷! (堅持!直到成功!)

【洪總教頭】曾說:過去的理念已經實現的叫做:【成就】,而還未實現的就叫:【夢想】!我們從來沒因已有的【成就】而放棄【夢想】!
唯有你我知道的秘密,就不可能到處去說給別人聽,因為:到處宣揚的就不叫做【密技】!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