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首頁 » 財經(理財) » 【普洱茶】的十二個經典謊言,你被騙過幾個?

【普洱茶】的十二個經典謊言,你被騙過幾個?

行動是理想最高貴的表達。

你既然認準一條道路,何必去打聽要走多久。

勇氣是控制恐懼心理,而不是心裡毫無恐懼。

不舉步,越不過柵欄;不邁腿,登不上高山。

不知道明天干什麼的人是不幸的!

 

謊言一:普洱茶越陳越香,越陳越值錢

投資股票不如投資普洱茶,普洱茶是惟一沒有保質期的茶葉,越陳越值錢。

真相:普洱茶因其自身的特珠屬性,在一定年限內可以做到越陳越香,但普洱茶不過是一種飲品,不是可以用來(或是不太適合)當成一種賺錢的工具來炒作。有人能通過收藏普洱小賺一筆,但這不代表普遍的普洱茶就可以當股票來買。

普洱茶的十二个经典谎言,你被骗过几个?

謊言二:生茶會慢慢轉化成熟茶

「生茶几年能轉成熟茶?」「生轉熟」這一概念在坊間流傳已久,濫觴甚至直追普洱茶剛剛興起時的幾位台灣茶人。

真相:事實上生普洱茶怎麼存都不會變成熟普洱茶,生茶存久了,只會變成老生茶,而熟茶是經由渥堆發酵的工藝而製成,老生茶和熟茶他們只是在性質上有了一些重合點:不苦澀,湯色紅濃。但時間並不能替代工藝,就好像大米放舊了只會變成陳米,而永遠不會變成大米飯。

普洱茶的十二个经典谎言,你被骗过几个?

謊言三:喬木茶比灌木茶品質更好

這也是一個非常籠統的說法。應該說,整個瀾滄江流域的地理和氣候環境都是差不多的,不管台地茶還是大樹茶,喬木茶還是灌木茶,都具備了良好的生長及生態環境。

但是,茶葉品質的最終形成還取決於很多方面的問題,比如工藝和做工的問題,品質上相近的茶葉,因工藝的不同可能產生很大的差別;再一個就是不同茶區茶葉的香氣和內質也是不同的,對比時也只能選取同一區域內,同一時間段的茶來比較,絕對不能拿猛海的台地春茶與普洱的大樹秋茶相比,那是毫無意義的。

真相:對比也要有一個原則,只能選取同時期不同茶區的茶葉進行相似性和差別性的定量分析,或是將同一茶區不同時間的茶葉進行直印的比較,籠統意義上的對比毫無意義。

普洱茶的十二个经典谎言,你被骗过几个?

謊言四:皇帝喝的宮廷普洱茶

市面上流行著一種宮廷普洱茶,但事實上遠在深宮的皇帝們從沒有喝過宮廷普洱,宮廷普洱也從未進貢給宮廷。市面上見到的宮廷普洱普遍為選料非常細嫩的熟茶。

真相:最早的熟茶誕生於上世紀七十年代,一般認為宮廷普洱這一概念首次出現是在1999年之後。

普洱茶的十二个经典谎言,你被骗过几个?

謊言五:台地茶就是不如大樹茶,更不如老樹茶

又陷入了時間、地點、茶區的無底洞中。任何比較都要有一個先決條件在那裡。不能籠統地講一種茶不如另一種,這中間能夠產生影響的因素實在太多。若果哪個茶店老闆一直在沒來由地褒獎某類茶而去貶低其他茶的話,你就得多長個心眼兒,沒準他想忽悠你!

真相:在不足以辨別台地茶還是大樹茶、野生茶的前提下,選對的,別選貴的。

普洱茶的十二个经典谎言,你被骗过几个?

謊言六:台地與老樹的價格差別在品質上

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說法,同時期班章台地茶的價格可能高於其他一些茶區大樹茶的價格。這裡面一個是茶青本身的品質問題,另一個就是產量的問題。大樹茶之所以價格高,主要是因為他的產量比較少。

物以稀為貴,很多人爭這有限的大樹或老樹的原料,價格不高才怪,真正從品質上來講,則需要進行科學的檢驗與分析才能確定。

真相:管他老樹大樹還是台地,喜歡就好。追求口感與健康之外的精神滿足就買量稀少的老樹茶、大樹茶,只是這必須有個前提是,你得懂普洱;若果從實用主義的角度出發,那就選台地,畢竟工薪階層是要靠節衣縮食過日子的。

普洱茶的十二个经典谎言,你被骗过几个?

謊言七:野生茶一定優於野放茶

不知您注意到沒有,所有的概念都是為區分出品質與價格的高低而設定的,這也就決定了茶商為了推銷某一款茶而進行的「善意」誤導。由於野生茶的數量實在有限,於是後來又發明了一種做法,把人工栽培的茶園進行野放。一般說來,野放茶比直接的栽培茶園具備更優品質的客觀條件,但不是必要條件。

真相:野生也好,野放也罷,還是那句話,概念的東西不重要,好茶是要用來喝的,適合才是好的。

普洱茶的十二个经典谎言,你被骗过几个?

謊言八:普洱茶的原料是雲南大葉種曬青毛茶

從概念上講,這句話沒有問題,但多雨的雲南要保證所有殺青後的原料都自然曬乾,實在有些不太可能,很多茶青是經由烘乾或蒸乾的。因此,曬青毛茶只是一種相對的概念。而一些茶葉在沖泡開始時會聞到一股濃濃的煙味兒,自然是在殺青和弄乾的過程中串了煙所致。

真相:瞭解了普洱茶的工藝流程才能品味得出在各個環節上的差異性,這也更顯示了普洱茶做工的重要性。

普洱茶的十二个经典谎言,你被骗过几个?

謊言九:普洱茶分為干倉和濕倉兩種

普洱茶的存放將直接影響到茶葉的陳化。傳統意義上的普洱茶只有干倉沒有濕倉,濕倉是不法茶商急功近利而產生的,濕倉是一種人工催熟的過程,違背自然陳放規律,是不該被提倡的做法。而乾淨、通風的存放環境是普洱茶得以很好地轉化的前提條件。

真相:寧選干倉便宜茶,不買鎖喉濕倉貨。

普洱茶的十二个经典谎言,你被骗过几个?

謊言十:雲南普洱茶有大葉種和小葉種之分

一些商人為了掩蓋自己茶葉的假冒偽劣問題,拿大葉種還是小葉種來做文章,甚至宣稱,小葉種的也有普洱茶。按照普遍認同的普洱茶的定義,只有雲南大葉種的曬青毛茶才能加工成為普洱茶,才具有對人體更多益處的茶葉品質。

真相:小葉種做的茶餅根本不叫普洱茶

普洱茶的十二个经典谎言,你被骗过几个?

謊言十一:普洱茶年份越老保健功效越大

存放越久的普洱茶具有越好的品質,各種的老茶是保健養生的偏好。

真相:有關專家認為,超過40年的老茶,有效成分已經消失殆盡,而現在市場上老茶滿天飛,30年、40年、70年、80年的老茶比比皆是。「可以說市場上賣的老茶99%都是假茶。」

油鹽醬醋茶,普洱茶只是一種普通的民用品,現在留下來的老茶,當初都是喝剩的東西,在戰亂和困難年代,誰會有意識地精心呵護一餅茶葉呢?現在市場上存在很多這樣以次充好的普洱茶,甚至很多地區銷售的普洱茶是用報廢的綠茶、紅茶、烏龍茶來冒充的。」

普洱茶的十二个经典谎言,你被骗过几个?

謊言十二:普洱茶的身價長期與其價值不符,所以才會暴漲

品質優良的普洱茶長期以來一直在低位徘徊,如今已經開始回歸到他的真正的價值。

真相:如同懷才不遇一樣,任何一種商品的價格不是由價值決定,而是取決於供求關係。以往喝普洱茶的人少,市場供大於求,賤賣自然也屬標準。如今普洱茶火了,少量稀缺的茶品賣個好價錢也在情理之中—價值不符不能成為身價暴漲的充分必要條件。

關於

發佈留言


【網路技術密訓基地】莫忘記初衷! (堅持!直到成功!)

【洪總教頭】曾說:過去的理念已經實現的叫做:【成就】,而還未實現的就叫:【夢想】!我們從來沒因已有的【成就】而放棄【夢想】!
唯有你我知道的秘密,就不可能到處去說給別人聽,因為:到處宣揚的就不叫做【密技】!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