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首頁 » 財經(理財) » 【深度】不是生意越來越難做,而是做生意的邏輯徹底變了!

【深度】不是生意越來越難做,而是做生意的邏輯徹底變了!

您感覺到:生意越來越難做嗎?原來是做生意的邏輯徹底變了!
從「資訊對稱」到「價值對等」

在探討商業未來之前,我們一定要先理清網際網路的三個階段:

1. 資訊網際網路(PC網際網路、搬移網際網路)

2. 物體網際網路(物聯網、人工智慧)

3. 價值網際網路(區塊鏈)

第一個階段解決了資訊不對稱的問題,資訊不再被區隔,把那些以特殊通路獲得資訊並謀利的二道販子淘汰掉了。

第二個階段解決了物體不銜接的問題,物體由靜止不動變成能和人類互動;產品型號和設計由一刀切變成了定制化、個性化。

第三個階段解決了價值不對等的問題,配置模式不再依靠職位、年薪、獎金等,每個人創造的價值都能得到精準記錄並隨時兌現。

打一個具體的比方:

現在對於一個公司的員工來說,它的收入往往是這樣產生的,除了約定的薪資之外,公司再從利潤裡拿出一部分按照職位、貢獻的不同,給每個人發一筆年終獎,這種配置模式是很粗放的,每個人最終能拿多少錢,一方面要看公司的整體效益,另一方面還要看領導或老闆對你的認可度。

但是這並不能真實而精確的反映你創造的價值,所謂價值網際網路,就是讓價值互相聯通並自由流動,如果這裡有人為性、行政性、第三方性的因素干擾或阻隔,都不足以稱得上是價值互聯。

而區塊鏈的誕生,卻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它的本質就是人類開創的一種精準記錄價值的模式。既然是精準記錄,就必須有一種更加客觀記賬模式。區塊鏈既可以實現全民參與記賬,還可以實現點對點直接記賬,價值網際網路正在誕生。

不是生意越来越难做,而是做生意的逻辑彻底变了!(深度)

 

從「買賣關係」到「服務關係」

再來做一個形象的比喻:

比如一家傳統的菜場,上面有很多家菜販子在賣土豆,他們的土豆都是從批發市場以2塊錢/每斤的價格批發過來的。但是他們在這家菜場裡賣的價格卻不同,老實的人只敢賣2.3/每斤,膽大的人可以賣到賣3塊錢/每斤。

戲劇性的是,老實人賣得便宜卻不太會吆喝,膽大的人賣得貴卻很會吆喝,所以膽大的人賺的錢更多。後來膽大的人還學會了如何包裝和行銷,所以賺的錢越來越多,後來乾脆承包了菜場,脫離了菜販子這個階級。

階級和貧富分化就是這樣產生的。

未來的菜場是這樣的:

所有的菜販子依然會以2塊錢/每斤的價格從批發市場進貨,但是他們賣的時候價格是規定好的,比如就是2.5/每斤,但是每一個前來買菜的人,都是預設這個價格的,不會有討價還價這個環節,而且他們的錢都是付給菜場的,拿了就走。

肯定有人要說,那菜販子怎麼賺錢?

菜販子賺的錢只跟他賣的土豆的多少有關係,由菜場事後統一結算,每個菜販子那裡都有一個記賬本,每一個菜販子每做一次生意都會喊到:我又賣了三斤、我剛才賣了五斤等等。由於所有生意都被大家看在眼裡,所有很難作弊,大家都會統一記賬,然後即使你的賬本丟了,別人那裡也有你的賬。

如果菜場想除去運營的費用之外,還想再多留點私房錢也是很難的,因為每個人手裡都有一個賬本,每個人都知道自己賺了多少錢,隔壁老王賺了多少錢,多少錢應該交給菜場管理運營,這是一筆公開賬目。

所以未來的一切生意都是光天化日之下進行,每一筆訂單都是眾目睽睽之下產生,你想坑蒙拐騙,門都沒有。

這就是一種可以分佈、各自記賬的技術。

不是生意越来越难做,而是做生意的逻辑彻底变了!(深度)

那麼OK,這時肯定又有人說:有的菜販子勤快,有的菜販子懶惰;有的菜販子聰明,有的菜販子愚笨;難道我們不鼓勵多勞多得嗎?

當然是你賣的土豆越多、賺的錢就越多,每一個菜販子都應該把自己的聰明勤勞放在吸引更多顧客上。當然傳統的忽悠是肯定行不通了,因為太公開透明了。

這時傳統競爭就會升級成一種服務競爭:

比如有的菜販子會這樣對買菜大媽說:你買了我的土豆,我會幫你把削乾淨。

其它菜販子就不服了:你買了我的土豆,我不僅幫你把皮削乾淨,還幫把菜你送到家。

而真正聰明的菜販子會這樣干:

大媽,我這裡不僅有土豆,還有牛肉,您可以再買一點做土豆燉牛肉,另外我還可以再送您兩根蔥,送給您一份食譜,把菜都給您洗乾淨打包……

看明白了吧,這就是消費升級。

商家和消費者的關係,正在從「買賣關係」升級成為「服務關係」,未來比拚的是你的深度服務能力。

產品的事交給廠家去完成,售後和客服也是另外一塊單獨的內容,商家要做的是產品的衍生,它決定著你吸引消費者的能力,也是商家最有價值的地方。

我們還可以發現,在這種商業邏輯之下,就不存在暴富的模式和暴利的產品了。這才是在一個真正成熟的社會具備的特徵。

不是生意越来越难做,而是做生意的逻辑彻底变了!(深度)

不是生意越来越难做,而是做生意的逻辑彻底变了!(深度)

你只管努力,上天會安排好一切

上述舉例也可以引申出商業變革的基本邏輯:

傳統商業是一環吃一環,在產品經由的各個環節中,每個環節都會加價,然後再出貨,這其實是一種單向的賺「差價」模式。你的上游環節究竟賺了你多少差價,你是不知道的,當然你也不知道你的下游環節究竟能賺它的下游環節多少錢,所以大家都是在互相保密。

顯然,上下游環節是一種侵吞的關係,此消彼長,你賺的多我就賺的少,你賺的少我就賺的多,所以每個人都盡量使自己的利潤最大化。

而未來,由於網際網路的公共性和連結性,消費者有機會直接跟各種品牌方接觸,於是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能夠直接付錢給品牌方(生產方),這就導致現金會不增不減地直接到了品牌方手裡,不再像以前那樣被層層盤剝。

那麼通路方和服務方該怎麼賺錢?品牌方拿到錢之後,再按照事先的協定把價值配置出去,(當然每個環節的價值回報是和其貢獻作用直接對等的),於是大家以契約條款為約束,組成了一條新的價值鏈,然後井水不犯河水。

於是,你的回報是由你提供的價值決定的,你的服務能力越強大,能吸引的人就越多,得到的回報也就越多。而且未來你能產生多少價值、能賺多少錢,都是公開、透明的,而不像以前被捂著,這就是點對點的價值鏈。

 

這冥冥之中也應了另外一句話:你只管努力,不求回報,上天會安排好一切的!

所以未來只有現金流,沒有利潤率。

不是生意越来越难做,而是做生意的逻辑彻底变了!(深度)

未來你靠什麼而活?

未來的社會只有三種企業角色:

1. 負責國計民生的資源型企業(國企、央企)

2. 負責商品流通的平台型企業(騰訊、阿里巴巴、百度等)

3. 在各種細分領域裡有獨特產品或深度服務的小公司(價值主體)

除此之外,就是各種游離在各種平台上的個體,比如:網店主、自媒體、律師、設計師、會計師等等(價值個體)。

如果以上這些都沒有你的位置,你就應該考慮一下自己的未來定位了。

在社會不斷向「平台+個體」的結構轉變過程中,平台先淘汰掉了一部分人:各級經銷商、中介、經紀人、銷售等二道販子等。

與此同時平台又需要很多新人:技術、美工、客服、採購、策劃等運營人員。

每一個平台都需要一個規模化團隊去運營。也就是說,雖然大量中間商不存在了,但是大量服務人員出現了。

比如由於產品越來越趨向定制化,所以大量產品設計師出現了,比如由於產品的後期服務越來越重要,所以大量售後人員和客服出現了。

平台的價值,就是通過運營能夠精準地將接生產者和消費者對接起來,你想要的那一個,就在這裡。

於是定制化、個性化產品越來越多,並且都在千方百計地提升產品的附加值,這就是點對點的服務。

而之前這是不可能實現的,因為生產者和消費者是無法直接對接的,所以只有讓大量的中間商去充當,但是這些中間商只充當了資訊橋樑作用,並沒有提升產品的附加值。

也就是說:原來的投機倒把、囤積居奇、反經濟週期、低買高賣等差價思維,正在被一種創新、與眾不同的創造性思維取代。

所以未來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要成為一個價值拉近者,即:你要使產品或服務流經你這裡時能把它的價值拉近,這樣流體才有流經你這裡的價值。而不是成為一個傳統的阻隔,讓人家必須從你這裡流通,然後去收個買路錢。

在未來的價值鏈裡,你要想獲得價值,自己首先得有存在價值。

不是生意越来越难做,而是做生意的逻辑彻底变了!(深度)

未來社會,產品、資訊、貨幣、人群的流通會越來越快速,而中間所有的阻礙,也就是傳統那些存在卻不產生價值的節點,都會被衝擊掉,比如那些加價的代理商、經銷商、利用資訊不對稱賺錢的商家、囤貨的投機者等等。

按照這個邏輯,社會一定會越來越公正,價值正在變得越來越對等,這才是一個高效運轉的社會,正在一點點接近……

最困難之時,就是我們離成功不遠之日。
在一條不適合自己的路上奔波,就如同穿上一雙不合脚的鞋,會令你十分痛苦。
人生不是一種享樂,而是一樁十分沉重的工作。
只有具備真才實學,既瞭解自己的力量又善於適當而謹慎地使用自己力量的人,才能在世俗事務中獲得成功。

 

關於

發佈留言


【網路技術密訓基地】莫忘記初衷! (堅持!直到成功!)

【洪總教頭】曾說:過去的理念已經實現的叫做:【成就】,而還未實現的就叫:【夢想】!我們從來沒因已有的【成就】而放棄【夢想】!
唯有你我知道的秘密,就不可能到處去說給別人聽,因為:到處宣揚的就不叫做【密技】!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