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首頁 » 處世之道 » 【職場現實】是什麼原因「沒有能力的人」還能當主管!

【職場現實】是什麼原因「沒有能力的人」還能當主管!

 

個性創造了命運。習慣變成了個性。行動變成習慣。生命的多少,在於你珍惜了多少。

補足自己決心不夠堅強的方法,就是一再地重新下決心。

練習是最好的老師。

從未遭遇失敗的人,對自己或是別人,都是一知半解的。

職場上,我們經常看到有能力的管理者;也能看到一些「沒有能力的 」的人照樣當領導,為什麼呢?

首先,我們必須清楚一點,企業裡的管理者更多的是任命制,不是民選。管理者是受老闆委託,為老闆服務的。所以,老闆因素很重要,很現實,尤其是在中國,老闆文化是是不爭的事實,也就是說,有沒有能力,老闆說了算。

其次,天底下的老闆也是不一樣的,尤其是「大眾創業 」的今天,老闆到處見,老闆天天見,老闆識人的水平和標準也是千差萬別的, 老闆也是人,老闆也有看走眼的時候,「沒有能力的 」人當了領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最後,不得不說,有時候真的是「職場如戲,全靠演技 」,一些人的確幹事方面的確「沒有多大能力 」,但套路很深,以此博得上位,也是現實。比如,有實力的人靠實力獲得職位晉陞,走上領導崗位;沒有實力的想當官,咋辦呢? 拼實力沒戲,那就想辦法證明別人也不行,或是想辦法把行的人擠兌走,剩下的就只有這個人在老闆眼裡不離不棄,算是忠誠了,唯一勝出。

以上是自己根據職場多年的案例觀察總結,下面再補充點管理學的道理。

美國著名的管理學家哈羅德·孔茨提出,一個管理者至少應具備的三大管理基本技能,即:概念技能、人際技能和技術技能。

为什么“没有能力的”人照样当领导,原因在这里,很现实!

三大管理技能與管理三層次側重關係

(1)概念技能

是指「把觀點設想出來並加以處理以及將關係抽像化的精神能力」,也就是能夠洞察企業以環境相互影響的複雜性,並在此基礎上加以分析、判斷、抽像、概括並迅速做出正確決斷的能力。

(2)人際關係技能

也稱為「人際關係技能」 , 是指「完成地與別人打交道並與別人溝通的能力」。 例如:領導下屬的能力和處理不同單位之間關係的能力。

(3)技術技能

是指 「使用某一專業領功能變數內有關的工作程式、技術和知識完成組織任務的能力」。管理者未必一定成為技術專家,但要具備必要的專業技術知識和技能用於有效指導、傳達和解決問題。技術技能,顧名思義,一技之長。例如:醫院院長、學校校長、工廠生產經理。

不同層次的管理者和對應管理技能的側重關係延伸如下:

(1)上述三種技能是各個層次管理者都需要具備的;

(2)不同層次的管理者對這三個技能的要求程度會有區別:概念技能對高層最重要,中層次之,基層最不重要;人際技能對三個層次上的管理者重要性大體相同;技術技能對於基層最重要,對於中層較重要,對於高層較不重要。

以上這些說明什麼呢?這些說明管理者要有三把刷子,概念技能-人際技能-技術技能。這也可以解釋有些人看起來「沒有能力的 」人照樣當領導,說明三種能力中,一定有其擅長的,不見得真的是沒有能力,這還可以說明有的人很有能力,卻當不了領導,也許管理層級對應的技能側重不具備的緣故,而且越往上,越是務虛,所以格局決定結局是有道理的。

總之,「沒有能力的 」人照樣當領導,也許真的沒毛病,也許是我們真的沒有看到人家的能力在哪裡,做管理,要有三把刷子在手裡,修煉是正解!

關於

發佈留言


【網路技術密訓基地】莫忘記初衷! (堅持!直到成功!)

【洪總教頭】曾說:過去的理念已經實現的叫做:【成就】,而還未實現的就叫:【夢想】!我們從來沒因已有的【成就】而放棄【夢想】!
唯有你我知道的秘密,就不可能到處去說給別人聽,因為:到處宣揚的就不叫做【密技】!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