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 48. 一般訊息

本章內含了有關 PHP 的大多數一般問題:它是什麼和它做什麼。

1. PHP 是什麼?
2. PHP 這個縮寫指的是什麼?
3. PHP 版本之間有什麼聯繫?
4. 可以同時運行幾個不同版本的 PHP 嗎?
5. PHP 3 和 PHP 4 的區別有哪些?
6. 我發現了一個 bug!應該告訴誰?

1. PHP 是什麼?

根據本手冊的前言

PHP 是一種 HTML 內嵌式的腳本語系。它的很多語法來自 C,Java 和 Perl,並具有幾個 PHP 獨有的特點。該語系的主要目的是讓 Web 開發人員快速地書寫動態建立的網頁。

有一個位於 Zend 網站中由 Stig Saether Bakken 所寫很好的介紹 http://www.zend.com/zend/art/intro.php。同樣,大量的 PHP 研討會素材也可以免費得到。

2. PHP 這個縮寫指的是什麼?

PHP 是 PHP: Hypertext Preprocessor 的首字母縮寫。很多人有些糊塗了,因為縮寫中的第一個字母也來自縮寫。這種方法叫做遞歸縮寫,對此好奇的人可以訪問 Free On-Line Dictionary of Computing 來得到更多遞歸縮寫的訊息。

3. PHP 版本之間有什麼聯繫?

PHP/FI 2.0 是最早的 PHP 版本,已經不再支援。PHP 3 是 PHP/FI 2.0 的後繼者,要好很多。PHP 4 是目前一代的 PHP,內定使用了 Zend 引擎。PHP 5 使用了 Zend 引擎 2 代,除了很多新功能之外還提供了許多附加的面向物件寫程式(OOP)特性。

4. 可以同時運行幾個不同版本的 PHP 嗎?

可以,見 PHP 4 源程式發行包中的 INSTALL 檔案。同樣也可以閱讀附錄中的關聯章節

5. PHP 3 和 PHP 4 的區別有哪些?

對此問題有 PHP 4 的作者寫的一些說明。這裡列出一些比較重要的新特點:

  • 增加了 API 模組

  • UNIX 下的通用編譯步驟

  • 支援多執行緒 web 伺服器的通用 web 伺服器介面

  • 增強了語法高亮顯示

  • 支援本地 HTTP 會話

  • 支援輸出緩衝

  • 更強大的配置系統

  • 引用計數

請訪問 PHP 4 新特點概覽檢視以上及更多特點的詳細解釋。若果是從 PHP 3 移植到 PHP 4,也請閱讀附錄中的關聯章節

6. 我發現了一個 bug!應該告訴誰?

應該訪問 PHP Bug 資料庫並確認你發現的不是一個已知的 bug。若果你在資料庫中沒有看到同樣的,用報告表單來報告此 bug。使用 bug 資料庫而不是給某個信件清單發信件非常重要,因為該 bug 會被配置一個追蹤號碼,這樣你就有可能在以後回來檢視該 bug 的狀態。Bug 資料庫在 http://bugs.php.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