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 40. 連線處理

注: 以下內容對 PHP 3.0.7 及更高版本適用。

在 PHP 內定,系統維護著連線狀態,其狀態有三種可能的情況:

  • 0 - NORMAL(標準)

  • 1 - ABORTED(異常離開)

  • 2 - TIMEOUT(逾時)

當 PHP 腳本標準地運行 NORMAL 狀態時,連線為有效。當遠端用戶端中斷連線時,ABORTED 狀態的旗標將會被開啟。遠端用戶端連線的中斷通常是由會員點閱 STOP 按鈕導致的。當連線時間超過 PHP 的時限(請參閱 set_time_limit() 函數)時,TIMEOUT 狀態的旗標將被開啟。

可以決定腳本是否需要在用戶端中斷連線時離開。有時候讓腳本完整地運行會帶來很多方便,即使沒有遠端瀏覽器接受腳本的輸出。預設的情況是當遠端用戶端連線中斷時腳本將會離開。該處理過程可由 php.ini 的 ignore_user_abort 或由 Apache .conf 設定中對應的「php_value ignore_user_abort」以及 ignore_user_abort() 函數來控制。若果沒有告訴 PHP 忽略會員的中斷,腳本將會被中斷,除非通過 register_shutdown_function() 設定了關閉觸發函數。通過該關閉觸發函數,當遠端會員點閱 STOP 按鈕後,腳本再次嘗試輸出資料時,PHP 將會檢驗到連線已被中斷,並呼叫關閉觸發函數。

腳本也有可能被內建的腳本計時器中斷。預設的逾時限制為 30 秒。這個值可以通過設定 php.inimax_execution_time 或 Apache .conf 設定中對應的「php_value max_execution_time」參數或是 set_time_limit() 函數來變更。當計數器逾時的時候,腳本將會類似於以上連線中斷的情況離開,先前被註冊過的關閉觸發函數也將在這時被執行。在該關閉觸發函數中,可以通過呼叫 connection_status() 函數來檢查逾時是否導致關閉觸發函數被呼叫。若果逾時導致了關閉觸發函數的呼叫,該函數將返回 2。

需要注意的一點是 ABORTED 和 TIMEOUT 狀態可以同時有效。這在告訴 PHP 忽略會員的離開動作時是可能的。PHP 將仍然注意會員已經中斷了連線但腳本仍然在運行的情況。若果到了運行的時間限制,腳本將被離開,設定過的關閉觸發函數也將被執行。在這時會發現函數 connection_status() 返回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