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PHP 3, PHP 4, PHP 5)

header -- 傳送一個原始 HTTP 標頭

說明

void header ( string string [, bool replace [, int http_response_code]] )

header() 函數用來傳送一個原始 HTTP 標頭。有關 HTTP 標頭的更多內容見 HTTP/1.1 規範

可選參數 replace 指明是置換掉前一條類似的標頭還是增加一條相同類型的標頭。預設為置換,但若果將其設為 FALSE 則可以強制傳送多個同類標頭。例如:

<?php
header
('WWW-Authenticate: Negotiate');
header('WWW-Authenticate: NTLM'false);
?>

第二個可選參數 http_response_code 強制將 HTTP 響應代碼設為指定值(此參數是 PHP 4.3.0 新加的)。

有兩種特殊的 header 呼叫。第一種是標頭以字串「HTTP/」(大小寫不重要)開頭的,可以用來確定要傳送的 HTTP 狀態碼。例如,若果配置了 Apache 用 PHP 來處理找不到檔案的錯誤處理請求(使用 ErrorDocument 指令),需要確保腳本產生了正確的狀態碼。

<?php
header
("HTTP/1.0 404 Not Found")
?>

注: HTTP 狀態碼標頭行總是第一個被傳送到用戶端,而並不管實際的 header() 呼叫是否是第一個。除非 HTTP 標頭已經傳送出去,任何時候都可以通過用新的狀態行呼叫 header() 函數來覆蓋原先的。

第二種特殊情況是以「Location:」標頭。它不只是把這個標頭發送回瀏覽器,它還將一個 REDIRECT(302)狀態碼返回給瀏覽器,除非之前已經發出了某個 3xx 狀態碼。

<?php
header
("Location: http://www.example.com/"); /* 重定向瀏覽器 */

/* 確保重定向後,後續代碼不會被執行 */
exit;
?>

注: HTTP/1.1 標準需要一個絕對位址的 URI 做為 Location: 的參數, 但有一些用戶端支援相對 URI。通常可以使用 $_SERVER['HTTP_HOST']$_SERVER['PHP_SELF']dirname() 函數來自己從相對 URI 產生出絕對 URI:

<?php
header("Location: http://".$_SERVER['HTTP_HOST']
                       . rtrim(dirname($_SERVER['PHP_SELF']), '/\\')
                      ."/".$relative_url);
?>

注: 即使啟用了 session.use_trans_sid,Session ID 也不會隨著 Location 頭訊息被傳遞。必須手動用 SID 常量來傳遞。

PHP 腳本通常會產生一些動態內容,這些內容必須不被瀏覽器或代理伺服器暫存。很多代理伺服器和瀏覽器都可以被下面的方法禁止暫存:

<?php
header
("Cache-Control: no-cache, must-revalidate"); // HTTP/1.1
header("Expires: Mon, 26 Jul 1997 05:00:00 GMT"); // 過去的時間
?>

注: 可能會發現即使不輸出上面所有的代碼,網頁也沒有被緩衝。會員有很多選項可以設定來改變瀏覽器的預設暫存行為。通過傳送上述標頭,應該可以覆蓋任何可以導致腳本頁面被暫存的設定。

另外,當使用了 session 時,利用 session_cache_limiter() 函數和 session.cache_limiter 選項可以用來自動產生正確的暫存關聯標頭。

要記住 header() 必須在任何實際輸出之前呼叫,不論是來自普通的 HTML 旗標,空行或是 PHP。有一個常見錯誤就是在通過 include()require() 或一些其它的檔案存取類函數讀取代碼時,有一些空格或是空行在呼叫 header() 之前被傳送了出去。同樣在一個單獨的 PHP/HTML 檔案中這個錯誤也很普遍。

<html>
<?php
/* 這將產生一個錯誤,因為在調 header()
 * 之前已經輸出了東西 */
header('Location: http://www.example.com/');
?>

注: 自 PHP 4 起,可以通過一些輸出緩衝函數來解決這個問題。代價是把所有向瀏覽器的輸出都暫存在伺服器,直到下指令傳送它們。可以在代碼中使用 ob_start()ob_end_flush() 來實現這樣的功能,或是通過修改 php.ini 中的 output_buffering 配置選項來實現,也可以通過修改伺服器配置檔來實現。

若果想提示會員儲存所傳送的資料,例如一個建立的 PDF 檔案,可以通過傳送 Content-Disposition 標頭提供推薦的檔案名來強制瀏覽器跳出一個儲存檔案對話框。

<?php
// 這樣將會直接輸出一個 PDF 檔案
header('Content-type: application/pdf');

// 這樣做就會提示下載 PDF 檔案 downloaded.pdf
header('Content-Disposition: attachment; filename="downloaded.pdf"');

// 這是 original.pdf 的源檔案
readfile('original.pdf');
?>

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4.01 中的一個漏洞使得該機制無法標準工作,無解決專案。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5.5 中也有個漏洞影響到這一點,升級到 Service Pack 2 或更高版本可以解決。

注: 安全模式下,若果設定了 WWW-Authenticate 標頭(用於 HTTP 認證)則腳本的 UID 會新增到其中的 realm 部分中去。

參見 headers_sent()setcookie()HTTP 認證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