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 3. 安裝前需要考慮的事項

安裝前,首先需要知道想用 PHP 來做什麼。PHP 主要用在三個領功能變數,分別在「PHP 能做什麼」一節中進行了描述:

  • 服務端腳本

  • 指令行腳本

  • 編寫桌面套用程式

在通常情況下,需要三樣東西:PHP 自身、一個 web 伺服器和一個 web 瀏覽器。可能已經有了一個 web 瀏覽器,並且根據動作系統的配置,也很可能已經有了一個 web 伺服器(例如 Linux 和 MacOS 下的 Apache;Windows 下的 IIS)。也許在某個公司租用了 web 空間,這樣,自己無需設定任何東西,僅需要編寫 PHP 腳本,並上傳到租用的空間中,然後在瀏覽器中檢視結果。

若要自己配置伺服器和 PHP,有兩個方法將 PHP 連線到伺服器上。對於很多伺服器,PHP 均有一個直接的模組介面(也叫做 SAPI)。這些伺服器內含 Apache、Microsoft 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er、Netscape 和 iPlanet 等伺服器。其它很多伺服器支援 ISAPI,即微軟的模組介面(OmniHTTPd 就是個例子)。若果 PHP 不能作為模組支援 web 伺服器,總是可以將其作為 CGI 或 FastCGI 處理器來使用。這意味著可以使用 PHP 的 CGI 可執行程式來處理所有伺服器上的 PHP 檔案請求。

若果對 PHP 指令行腳本感興趣(例如在離線狀態下,根據傳遞給腳本的參數,自動建立一些圖片,或處理一些文字檔案),總是需要指令行可執行程式。更多訊息可以參考 PHP 的指令行模式。若果是這種情況,不需要伺服器和瀏覽器。

還可以用 PHP 的 PHP-GTK 增加來編寫桌面圖形介面套用程式。這與編寫 web 頁面完全不同,因為無需輸出任何 HTML,而要管理視窗和視窗中的對象。關於 PHP-GTK 的更多訊息,請訪問專門為該增加建立的網站。PHP-GTK 沒有包括在官方發佈的 PHP 中。

現在,本節開始說明如何在 Unix 和 Windows 的 web 伺服器中配置伺服器模組介面和 CGI 可執行程式。也將在下面幾節中瞭解到有關指令行可執行程式安裝的訊息。

PHP 原始碼包和二進位包可以在 http://www.php.net/downloads.php 找到。建議選取一個最近的鏡象伺服器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