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 1. 簡介

PHP 是什麼?

PHP(「PHP: Hypertext Preprocessor」,超文字預處理器的字母縮寫)是一種被廣泛套用的開放原始碼的多用途腳本語系,它可內嵌到 HTML中,尤其適合 web 開發。

以上是一個簡單的回答,不過這是什麼意思呢?請看如下例子:

例子 1-1. 一個介紹性的範例

<html>
    <head>
        <title>Example</title>
    </head>
    <body>

        <?php
        
echo "Hi, I'm a PHP script!";
        
?>

    </body>
</html>

請注意這個範例和其它用 C 或 Perl 語系寫的腳本之間的區別--與用大量的指令來編寫程式以輸出 HTML 不同的是,我們用 PHP 編寫了一個 HTML 腳本,其中內嵌了一些代碼來做一些事情(例如,在本例中輸出了一些文字)。PHP 代碼被包括在特殊的起始符和結束符中,使得可以進出「PHP 模式」。

和用戶端的 JavaScript 不同的是,PHP 代碼是運行在服務端的。若果在伺服器上建立了如上例類似的代碼,則在運行該腳本後,用戶端就能接收到其結果,但他們無法得知其背後的代碼是如何運作的。甚至可以將 web 伺服器設定成讓 PHP 來處理所有的 HTML 檔案,這麼一來,會員就無法得知服務端到底做了什麼。

使用 PHP 的一大好處是它對於初學者來說極其簡單,同時也給專業的程式員提供了各種進階的特性。當看到 PHP 長長的特性清單時,請不要害怕。可以很快的入門,只需幾個小時就可以自己寫一些簡單的腳本。

儘管 PHP 的開發是以服務端腳本為目的,但事實上其功能遠不局限與此。請繼續讀後面的章節,在「PHP 能做什麼」一節中將獲得更多的訊息。若果對 web 寫程式感興趣,也可以閱讀簡明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