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 2. 簡明教學

本章將給出關於 PHP 的簡明教學。雖然 PHP 的功能並不局限於建立動態的 web 頁面,但本章的內容僅涉及於此。請查閱「PHP 能做什麼」一節以取得更多訊息。

使用了 PHP 的 web 頁面將被和通常的 HTML 頁面一樣處理,可以用通常建立 HTML 頁面的方法來建立和編輯它們。

需要些什麼?

在本教學中,假設會員的伺服器已經安裝並運行了 PHP,所有以 .php 結尾的檔案都將由 PHP 來處理。在大部分的伺服器上,這是 PHP 的預設副檔名,不過,也請詢問伺服器管理員以確認。若果伺服器支援 PHP,則不需要做任何事情。只用建立 .php 檔案,並把它們放置到 web 目錄中,伺服器將神奇地自動解析這些檔案。不用編譯任何東西,也不用安裝任何其它的工具,僅僅只需把這些使用了 PHP 的檔案想像成簡單的 HTML 檔案,其中只不過多了一種新的標識符,在這裡可以做各種各樣的事情。大多數的 web 主電腦都提供 PHP 的支援,若果你的主電腦不支援,可以訪問 PHP 關聯連結來尋找支援 PHP 的 web 主電腦。

假設會員希望在本地機器開發以節約寶貴的頻寬。在這種情況下,需要安裝一個諸如 Apache 的 web 伺服器,當然還有 PHP。可能還希望安裝一個資料庫,例如 MySQL

可以一個個的安裝它們或選取一個更簡單的方法。可以參考本手冊中 PHP 安裝說明的關聯章節(假設已經配置好了某個 web 伺服器)。若在自己安裝 PHP 時出現了問題,建議在安裝信件清單中詢問。若果想使用更簡便的方法安裝 PHP,那麼可以考慮取得一個預先配置的安裝包,用這個安裝包,只用點閱幾下滑鼠,就可以自動地安裝所有這些系統。在任何動作系統下建立有 PHP 支援的 web 伺服器都十分簡單,內含 MacOSX、Linux 和 Windiws。在 Linux 下,會發現 rpmfindPBone 能夠在取得 RPM 時提供說明。也可以使用 apt-get 搜尋 Debian 的關聯軟體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