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能力測驗◇◆◇◆◇◆◇◆◇◆◇◆◇◆◇◆◇◆◇◆◇◆◇◆

  公關能力表現為一個人在社交場合的介入能力、適應能力、控制能力以及協調性等等。良好的公關能力是現代社會生 活中人的重要素質之一。

  下面設計了各種環境中的對話,你選取更接近哪種情況的回答?每種回答都標有不同的分值,做完後將總分值與結果 對照,可以預知你的公關能力。

1、在賓館裡,顧客說:「瞧!你把我的新衣服灑上了水,怎麼辦!」你作為服務員回答:
「誰叫你走路不長眼睛。討厭!」
「對不起:請用毛巾擦一下吧!
「真糟糕!怎麼辦好呢?……」

2、在飯店酒桌上,顧客:「這杯子沒有洗淨,下面還有手印呢!「如果你是服務員,作何回答?
「洗淨了,用不著擔心。」
「真抱歉」
「對不起!我來換一個」

3、在公共汽車站牌前,因人多而沒有擠上去,你的朋友:「等一會兒再上吧!」你回答:
「老是這樣會一直乘不上車的!」
「是的,再等等下一班車吧。」
「高峰期總是這樣,真討厭!」

4、在公共汽車上,由於人多互相擁擠,有人對你說:「不要擠!」對此,你作何反應?
「人多,沒辦法!請你向前靠些好了!」
「對不起!」
「真是的,我也不想擠!」

5、與戀人約會時,戀人因來晚了而對你說:「喲,我來遲了。」你作何回答?
「真不禮貌!稀里糊塗的」
「不必介意!不必介意!」
「你是我喜愛的人嘛!」

6、在家中,媽媽說:「成績還是這樣差,是怎麼回事?」你答:
「是媽媽的孩子唄,沒辦法!」
「對不起!我已做了努力。」
「下次會讓你高興的。」

7、在學校、當你和同學們一起議論另一個同學時,其中一位同學說:「他又碰釘子了。」你接著說:
「那傢伙差勁!真差勁!」
「撒謊!是真的嗎?」
「真可憐!」

說明:

  0——3分:公關能力很不理想。在公共場合,常常帶有強烈的攻擊性,碰到不順心的事就立即發怒。極少具有公關的意識,不適合有關的群體性工作。

  4一12分:具有很強的公關意識和公關能力,具有社交能力和協調性。遇事能夠仔細考慮他人情緒和周圍環境。即使討厭的事情,如有必要,也能夠控制住自己的感情去適應環境。具有承擔責任的勇氣,需要防止的是:過於冷靜,以致淡漠處世,喪失個性,失去自我發展的機會。

  13一21分:社交能力較差礦對自己的好惡不太外露。但在行動上給人以唯我獨尊的印象,不太考慮別人的情緒,不善於理解別人的行動。因此,你要注意把自己放在大環境中去生活,並且適應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