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適應性測試◇◆◇◆◇◆◇◆◇◆◇◆◇◆◇◆◇◇◆◇◆◇◆
心理適應性的強弱關係到我們能否工作得愉快、生活得幸福。你知道自己的「應變彈性」任何嗎?下面一組測試題將給你一個明確的回答。
1、當收到來自稅務局或環境監理會的一封沉甸甸的信時,你會--
試著自己來弄清事情的緣由。
裝作沒看見,隨便誰撿起誰去處理。
找個理由推給辦公室其它同事去處理。
2、你急著赴約,中途卻被擁擠的交通所阻,你會--
變得急躁不堪,同時想像等候者惱火的樣子。
設想等候者會體諒你是不得已而遲到。
很著急,但想想也無益,乾脆不去想了。
3、一件很重要的東西不見了,這時你會--
急忙把那些可能的地方找一遍。
瘋狂地掀起地毯來搜尋。
不動聲色地對最近一段時間的行為作一番仔細回顧。
4、你向來用鋼筆寫字,現在要你換圓珠筆書寫,你會--
感到彆扭。有時有點不順手。感覺上與用鋼筆沒什麼差別。
5、你在大會上演說的姿態、表情、條理性及準確性與你在科室裡講話相比怎樣?
基本上沒什麼差別。說不準,看具體的情況而定。顯然要遜色多了。
6、改白班為夜班之後,儘管你做了努力,但工作效率總不如那些和你同時改班制的人高,是嗎?
對。說不上。不是這樣的。
7、你手頭的任務已臨近最後的截至日期了,你會--
變得更有效率了。開始錯誤百出。心中暗急,但仍勉力維持標準狀況。
8、在與人激烈爭吵了一番以後,你會--
轉回到工作上,但有時難免出神。
嘮叨個不停,工作量遞減。
不受影響,繼續專心工作。
9、你出差或旅遊到外地,住進招待所、旅館,睡在陌生的床鋪上,你會--
失眠得很厲害,連調一種睡眠姿勢,換一個枕頭也會引起新的失眠。
有時會失眠。
和在家感覺沒什麼差別。
10、參加一個全是陌生人的聚會,你會--
先灌幾杯酒讓自己放鬆一下。
有時感到不自在,有時又能從這種狀態中擺脫出來,與人相敘甚歡。
立即加入最活躍的一群,熱烈談話。
11、改夏時制後,你會--
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發生紊亂。起初的兩三天感到不習慣。很快就習慣了。
12、有人劈頭蓋臉給了你一頓指責攻擊,你會--
頭腦清醒,冷靜而適度地予以回擊。
一下蒙了,過後才去想當時該如何進行反擊。
在當時就還了幾句,但不甚中要害。
13、你事先給一位朋友打電話預約登門拜訪,他答應屆時恭候。可當你如約前往,他卻有急事出去了。這時,你會--
有些不滿,但既來之則安之。
嘀咕不已。
充分利用這一空檔,為自己下一步要做的事計劃一番。
14、只有在安靜的環境中,你才能讀書,外面喧嘩嘈雜之時你便分心嗎?
是的。
看熱鬧的程度而定。
不,只要不是跟我吵,坐在集市貨攤之間也照讀不誤。
15、同學們總說小王脾氣執拗,難以相處,你--
倒覺得小王蠻好接近的,大家恐怕太不瞭解他。
說不上對他什麼感覺。
也有同感。
說明

分數為15--29:心理適應性強
世界千變萬化而你「游刃有餘」,生活中的各種壓力你常能化之於無形;你過得心情愉快、萬事如意,這種精神品質有利於你的心理平衡與健康,你是個生命力強的人。

分數為30--57:心理適應性中等
事物的變化及刺激不會使你失魂落魄,一般情形你都能作出相應的適度反應,可是如果事件比較重大、變得比較突兀,那你的適應期就要拖長。你瞭解之間的這種情況之後,最好預先準備,鍛煉自己的快速適應能力。

分數為58--75:適應能力差
你對世界的變化、生活的摩擦很不習慣,如此磨損你會過早「斷裂」的。不過,只要意識到了,還是有希望改善此狀況的。首先你要從思想上對那些你總是看不慣的東西冷靜地剖析一番,它們真是十分難以忍受嗎?其次,要在心理上具備靈活轉移、順應時變的快速反應能力,不要將自己拘禁在慣有的固定模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