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性測試◇◆◇◆◇◆◇◆◇◆◇◆◇◆◇◆◇◆◇◆◇◆◇◆
獨立還是依賴是衡量一個人個性心理特徵的一對重要尺規,獨立性強的人自己作出判斷,獨立完成自己的工作;而依賴性強的人則處處附和眾議,甚至為了取得別人的好感放棄個人的主見。下面一組測試,可說明你瞭解你的內心,不妨一試。
1、在工作中,你願意--
和別人合作。
不確定。
自己單獨進行。
2、在接受困難任務時,你總是--
有獨立完成的信心。
不確定。
希望有別人的說明和指導。
3、你希望把你的家庭設計成--
擁有其自身活動和娛樂的自己世界。
兩者之間。
鄰里朋友交往活動的一部分。
4、你解決問題,多借助於--
個人獨立思考。
兩者之間。
和別人展開討論。
5、你青春年少時,和異性朋友的交往--
較多。
兩者之間。
比別人少。
6、在社團活動中你是一個活躍的分子。
是的。
兩者之間。
不是的。
7、當人們指責你古怪不標準時,你--
非常氣惱。
有些生氣。
無所謂。
8、到一個新城市找位址,你一般是--
向人問路。
兩者之間。
自己看市區地圖。
9、在工作中,你喜歡獨立籌劃而不願受人干涉。
是的。
兩者之間。
不是的。
10、你的學習多依賴於--
閱讀書刊。
兩者之間。
參加集體討論。
說明

分數為15--20:你自立自強,當機立斷。通常能夠自作主張,獨立完成自己的工作計劃,不依賴別人,也不受社會輿論的約束。同時,你無意控制和支配別人,不嫌棄人,但也無需別人的好感。

分數為11--14:你能夠在一般性問題上自作主張,並能夠獨立完成,但對某些高難度的問題常常拿不定主意,需要他人的說明。

分數為0--10:你依賴、隨群、附和。通常願意與別人共同工作,而不願獨自做事。常常放棄個人主見,附和眾議,以取得別人的好感。因為你需要團體的支援以維持自信心,你不是真正的樂群者。應多培養一些自己的自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