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首頁 » 財經(理財) » 【思維模式】你的思維模式,決定了你的人生

【思維模式】你的思維模式,決定了你的人生

閱讀《人工智慧》這本書的第25-37頁,主題為:人工智慧到底是什麼?在閱讀的過程中,大家可以思考以下問題:

你心中的人工智慧是什麼樣的?你覺得哪種人工智慧的定義最準確?

你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你的人生

我們發現,人工智慧已經開始走進我們的生活,並在我們生活中佔據越來越重要的位置。

曾經,我們以為人工智慧就是一個和我們人類很像的機器人,現在我們明白,無論是機器人撰稿、今日頭條,還是無人駕駛汽車、美圖秀秀等,都運用到了人工智慧技術。

我們在具體用途中逐漸發現了人工智慧的蹤跡,那麼,人工智慧究竟有沒有一個準確的科學定義呢?我們口中所說的人工智慧,它到底有沒有一些客觀規律和明顯特徵呢?

事實上,人工智慧經由幾十年的發展,它的定義經歷過多次轉變。

下面,我門一起來討論兩種曾在人工智慧發展史上產生過重大影響的,也是目前非常流行的人工智慧定義。

你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你的人生

第一個定義是,人工智慧就是機器可以完成人們認為機器不可以完成的事。

你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你的人生

這個定義相當的主觀,但也十分有趣。一個東西到底是不是人工智慧,完全以它能讓我們目瞪口呆來界定。

但是這個定義顯然缺乏一個統一的標準。因為,我們究竟是不是目瞪口呆,完全取決於我們的背景、經驗和認知。每當一個熱點出現的時候,我們總是用經驗判定人工智慧技術的價值高低,而不管它究竟是智慧還是不智慧。

電腦棋類軟體的發展就經歷了這樣一個過程。

早期的電腦程式只能下一些簡單的棋類。上世紀五十年代,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編寫了第一個會下跳棋的電腦程式,這個電腦因為戰勝了一位盲人跳棋高手,而成為了轟動一時的新聞事件。

當時,大多數媒體都認為,這就是不折不扣的人工智慧。不過,沒過多久就有人發現,這個程式不過是一個事先編寫好的代碼而已,根本稱不上什麼智慧。

上世紀九十年代,美國IBM研究團隊傾力打造的電腦深藍,最終在第六局戰勝了人類的象棋冠軍。

當時,幾乎所有人都在討論深藍的可怕,大家都相信,深藍已經是一顆超越人類的大腦。不過,這次結果和上次一樣,大家在驚歎之後發現,深藍並算不上是人工智慧。

你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你的人生

在兩次人工智慧熱潮之後,我們找到了人類智慧最後一塊遮羞布,那就是圍棋。

圍棋和象棋不同,本質上不僅僅是一種博弈策略,它還包括著無窮盡的算法,這是當時唯一一種電腦無法戰勝人類的棋類比賽。

你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你的人生

一直到2016年初,谷歌公司的AlphaGo輕鬆戰勝人類最頂尖棋手李世石,2017年初,AlphaGo繼續在和數十位人類頂尖棋手的過招中連續勝出。這一次我們驚呆了,我們都相信 AlphaGo是人工智慧了。

但問題是,兩三年以後,當我們每個人手機裡都有一個可以打敗人類專業圍棋手的程式時,你還會為這件事驚歎嗎?

所以說,以讓人驚歎來決定是不是人工智慧,這種定義並不明晰。

你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你的人生

下面,我們來看一個目前非常流行的人工智慧定義:人工智慧就是會學習的電腦程式。

這一定義幾乎是將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等同了起來。在這一次的人工智慧熱潮中,深度學習幾乎壟斷了人工智慧領域裡所有流行的技術方向。甚至,很多科學家都稱自己為深度學習專家,而不是人工智慧技術專家。

你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你的人生

那究竟什麼是深度學習呢?

我們人類的成長需要通過不斷的學習求知,人工智慧也一樣,它通過模擬我們人類的學習和成長過程來強化自己。

人工智慧與人類學習的不同之處在於,我們人類會疲倦,需要休息,人工智慧不,它非常勤奮,而且不會覺得累,只要有一根電源、一根網線,它就可以日夜不間斷學習。

同時,我們人類學習還需要一間教室,一張書桌,人工智慧則是在網際網路中的海量資料中去學習。

此外,人工智慧和人類的思維模式不同。

比如,讓人工智慧認識一輛自行車,需要讓它看至少百萬張以上的照片後,它才能很清楚地認出一輛自行車;而小孩子,你只要告訴他,這是一輛自行車,下次,不管他見到的自行車長什麼樣子,他都能一眼認出來。

我們學習了人工智慧的定義,普遍認為人工智慧是一種會學習的電腦程式。接下來我們來看看,人工智慧的三次技術熱潮。

關於

發佈留言


【網路技術密訓基地】莫忘記初衷! (堅持!直到成功!)

【洪總教頭】曾說:過去的理念已經實現的叫做:【成就】,而還未實現的就叫:【夢想】!我們從來沒因已有的【成就】而放棄【夢想】!
唯有你我知道的秘密,就不可能到處去說給別人聽,因為:到處宣揚的就不叫做【密技】!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