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首頁 » 財經(理財) » 【精明投資】投資,其實是一個整體性謀劃的事情

【精明投資】投資,其實是一個整體性謀劃的事情

當你能飛的時候就不要拋卻飛。當你能夢的時候就不要拋卻夢。
生命自身就是奇跡,每一個人都要英勇地去夢想,英勇地創造奇跡。

人生許多時候不可能魚和熊掌兼得。這位網友思考問題的前提是先在主業上賺到第一桶金,然後再到股市裡翻個八倍十倍的,接下來就可以悠哉游哉地享受人生。這一假設的糾結之處在於想要在主業裡賺錢,必然投入相當大的時間和精力,去經營關聯的人和事,才能在一段時間後有良好的回報。而股市投資和生產、貿易又是隔行如隔山的兩回事。滿倉翻8-10倍是許多專業投資者所畢生追求的夢幻回報,豈是一個業餘愛好者能輕易達到的。

998-6124之類的大行情可遇不可求,能抓住幾次就改變人生。
但在沒大機會的多數時間裡,穩健理財才是應該追求的目的。
拋棄暴富幻想,扎扎實實地做好本職工作,合理配置好個人資產,才是絕大多數朋友的努力方向。

投資其實是一個整體性謀劃的事情

我一直認為投資其實是一個整體性謀劃的事情,遠非選選股看看盤那麼簡單,特別是站在一個長週期的角度來看。不同的人生階段,對於個人財務的規劃和投資側重上會有一些區別。這裡將我個人的一些想法也內含一些實踐寫下來供感興趣的朋友討論參考:

一、財富準備階段

主要是剛剛工作沒多久的很年輕的朋友,這個階段最迫切的是盡快具備一定的本金,以及提前接觸和學習投資。盲目的陷入證券市場是很不明智的,首先本金太小根本滾不起來,其次人生閱歷太淺很難有什麼深刻的認知,再次年紀輕輕的發展前景的可能性還有很多,荒廢了主業斷了自己的後路也非常不明智。

這個階段的關鍵詞是「學習,積累,摸索」,最佳的結果是讓能力等本金,而不要以後有錢了沒有投資的起碼能力和認知。

二、財富質變階段

主要來自職場工作已經10年左右的人士,對於有一定積蓄(比如20-50萬不等)的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找到敢於重倉且長期機會遠遠高於風險,增長的彈性又非常好的投資品種,這個時候的分散投資那是與自己的財富積累說拜拜。但同時這個時候必須兼顧主業的發展,後路絕不能斷。

這個階段,是質變的關鍵階段,也是人生最辛苦的階段,因為必須兼顧投資和實業,必須咬牙挺過去。挺過去就是一片不同的天,挺不過去,這輩子就這樣了。這個時候最重要的,不是小打小鬧天天跟著股神拿幾個小錢玩炒股,賺幾個漲停板得點兒盒飯,有啥意思?最重要的是,要從思維深處確立重倉取得一次8-10倍的增值機會。認識到這點越早,越主動。越耽誤,差距越大。

所以這個階段的關鍵詞是「彈性」,一定的基數*足夠的彈性=財富的質變。毫無疑問,股市具備這種彈性。

但話說回來了,你怎麼就敢把幾十萬砸到某個投資上呢?倒著推這個邏輯,那就是必須要透徹的瞭解,對他的運行規律,他的驅動因素,他的風險機會有一個清楚深刻的認知。我還是那句話,股市在未來5-10年是最可能具備這種一發逆轉機遇的。但是規律是,這個機會只留給有心人,可以有領路的人但絕對沒有可以代替你走路的人,能多大程度上把握這種機會,只能看各人的修行。

實際上絕大多數的人可能會止步於這個財富階段,這是由各種原因導致的。比如遲遲沒有意識到投資的重要性,又比如投資走上了錯誤的道路,再比如由於某種原因沒有掌握必要的投資方法等等。

三、工作自由階段

如果第二階段完成的好,那麼資產的基數將上升到200-300萬以上,我稱之為「工作自由」階段(家庭流動資產的年收益達到10%就可以支撐家庭標準生活支出的2年以上),初步就進入了錢生錢的規模化操作階段了。

這個階段的關鍵詞是「穩健」,不要和初來乍到的比「相對收益」,而是穩穩的走「絕對收益」,最重要的是需要懂得抵制誘惑。比如300萬資金,5年複利25%就差不多是人生的第一個1000萬了。要是比快,那就是進入了陷阱,自己給自己得來不易的財富套上了一個隱形的「絞索架」。

在這個階段實際上更多是與自己交戰了,只要自己不犯大錯,那麼順利晉級下一階段只是個時間問題而已。

四、財富自由階段

第三階段的晉級者基本上已經進入千萬以上流動資產的規模了,這個時候其實財富快速增長的必要性已經不大了,更重要的東西是規避風險,而不是追逐機會。10萬規模時候很迫切也很需要做到100萬,100萬規模的時候很需要但是沒那麼迫切的要做到1000萬,而1000萬規模做到5000萬的迫切和需要程度都沒那麼大了。

所以對於這個層級的投資者而言,守成是一種經常性的狀態,但是歷史規律顯示每過5年都至少有一個很不錯的財富增值機會,每年10%的收益率也有100萬以上的你根本不要著急。

這個時候的關鍵詞是「安全」,資產要注意分散,要好好享受生活的同時保持對投資機會的敏感性。大多數時候以低風險的固定收益取得8-10%左右的回報,等待5年一遇的財富脈衝式增長機會。一旦大機會出現,哪怕只拿出30%的資金,幾年下來又是一個1000萬,雖然相對收益率不高,但是絕對收益額彌補了一切。

當然,需要賺錢與能否賺錢這是2個截然不同的問題。
這裡探討的只是一個不同階段財務和投資上可能需要考慮的側重問題。
就投資的本質而言,10萬與1000萬在核心理念上是沒什麼區別的,價值投資的適用範圍完全內含上述所有階段。
但是另一方面,不可否認的是,雖然同樣運用價值投資的方法,但是在不同的資產狀況和年齡狀況時,對於投資的傾向性會產生明顯的區別,這又是個既辯證又統一的問題而已。

關於

發佈留言


【網路技術密訓基地】莫忘記初衷! (堅持!直到成功!)

【洪總教頭】曾說:過去的理念已經實現的叫做:【成就】,而還未實現的就叫:【夢想】!我們從來沒因已有的【成就】而放棄【夢想】!
唯有你我知道的秘密,就不可能到處去說給別人聽,因為:到處宣揚的就不叫做【密技】!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