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首頁 » 數位製造 » 【商業機密】蘋果公司把晶片交給台積電代工,就不怕技術被洩密嗎?

【商業機密】蘋果公司把晶片交給台積電代工,就不怕技術被洩密嗎?

耐煩生活的事,你能學到一些難得的經驗。

能知足常樂,才有正面的人生觀。

幽默有益鬆弛神經,笑聲可以振奮精神。

要做鬥士,便必須在別人不信任你的時候信任自己。

 


蘋果公司把晶片交給台積電代工,就不怕技術被洩密嗎?
現在大多數晶片都是交給台積電代工,主要是台灣企業的代工忠誠度令人驚歎,富士康一直給惠普代工,可以造出一台質量效能相似的電腦卻從沒那麼做,這種職業操守不是一般那種企業有的,因為給台積電放心。
如果給三星?把蘋果的晶片抄了一遍,從蜂鳥抄到獵戶座,製程又落後,產能也是問題。
給英特爾?沒空,自家的晶片利潤率高的要死,不屑於賺代工費,何況是arm仇家給GB?活活把AMD坑死了除了這四家,業界沒有其他有能力大批次製造處理器晶片的公司了。

其實說白了因為台積電的工藝水平高,良率高,且職業操守好,客戶不需要擔心自己的技術外洩,因為台積電只專注生產。
另外因為半導體代工(不僅僅是晶圓代工,封裝也是如此)非常複雜,每個人的作用非常小,入職了幾年甚至十幾年的專案師也只能做到精通自己搞得這一塊, 而很難接觸到其他部門的製程, 所以即使一個人想洩密,對方也只能得到原料(BOM)的一小部分而已。
除非你能聯繫到幾十幾百個人跟你一起洩密,否則對方什麼都得不到。

那麼如果是代工廠自己來全部仿製呢?代工廠會獲得版圖gds檔案,擁有全套晶片製造掩模版,理論上是完全可以自己製造出gpu晶片,因為這就是代工廠干的活,但是代工廠不敢這麼幹,首先侵犯知識產權,屬於違法行為,其次這是砸自己代工的飯碗,以後還會有哪家設計企業敢找你代工呢,再者你只能生產這一款晶片的硬體,關聯的軟體開發技術支援一樣都沒有,生產出來賣給誰呢?
消費級晶片的生命週期並不長,後續產品升級換代以後就不值錢了。綜合種種因素代工廠是不會做這種鼠目寸光的事的。

所以對於台積電來說,對自己的客戶保密是第一要務,不然就是自砸招牌,自毀前程。
沒有人願意讓自己的知識產權在生產中被洩露出去。
越是在這方面有規模和名氣的企業,越會注意這個問題。這是代工廠對客戶的最主要保證之一。
這就是台積電產生的原因,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覺得將製造和設計分開能夠贏得更多的設計公司信任,所以台積電只做代工,不做設計。這樣設計公司就放心了。

 

 

洩密?那是犯罪或等同於犯罪。況且台積電創始之初的一切能從無到有,背後都是德州儀器原超大規模積體電路生產事業部,整體由美搬遷至亞洲的時也運也。
執行的也是美規或美軍規的保密制度,甚至更加的嚴謹與嚴厲。
它本身並不存在洩密的可能性,但若被別有用心者洩了密?
那責任到人到崗並連坐,那麼這幫人除了吃官司有牢獄之災之外,日後在行業裡也就再也沒法混下去了。
除非,叛國去投奔罕有的那幾個極度渴求技術輸出的敵對國家…… 但權衡利弊之後,所以沒人願意。即便是有也如上述方法去做了的,那所面臨的也會是連累新東家被除受益國之外的整個世界市場的排擠與抵制。

聯想到誰了以及誰家的公司沒?沒錯,就是他家收留與引誘了一個叛徒,所以至今也無法對等公平地去開展國際競爭與相應業務。
假如讀者知道我在說一件早已被人遺忘多年的事件的話。

先可以換一個角度考慮,蘋果如果不把晶片給台積電代工,蘋果有哪幾種選取?

一是找三星代工,找英特爾代工,都存在洩密的可能性,結果不比台積電靠譜。

二就是自己建廠生產,晶片代工領域是高度壟斷行業,投入幾百個億進去,在耗費很多時間,不一定能生產出來。如果能生產,又存在一個問題,工廠要技術升級,要有足夠的貨生產,蘋果自己的貨是不能滿足晶片加工廠的(可以參考高通,出貨量和生產技術肯定比蘋果強,也沒有設定自己的工廠),這幾百億投入屬於蘋果的重資產,如果蘋果忽然要轉型的時候,這種資產也是很難處理的。所以建廠是不可行的。

然後轉回標準角度,商人唯利是圖,有足夠利益的話,沒有企業會講什麼道德的。但是出賣蘋果,台積電並不能獲利。

台積電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晶片代工企業之一,憑藉著幾乎壟斷的優勢,每年可以靠代工取得大量利潤,代工是一隻下蛋的母雞。

如果洩露蘋果的技術,事情敗露的話,其所有客戶會人人自危,撤掉由台積電代工的訂單,台積電就斷了自己的主業,殺雞取卵。

在說一下,殺雞能否取卵。台積電沒有晶片設計業務(就算有一丟丟設計能力,也不夠拿著蘋果這一代的晶片研究出下一代晶片的),晶片技術年年變化,你偷了一款晶片,得瑟兩年,以後就沒得混了。更況且你生產的晶片,誰家敢買是個問題,手機廠商買了這種晶片回去,肯定要吃不少專利官司的(而且蘋果的晶片用在安卓上是十分垃圾的,想適配安卓都難),如此看來,其實都不叫殺雞取卵,應該叫偷雞不成蝕把米。

在蘋果沒得選取,台積電也不敢洩密的情況下,雙方一拍即合。

 

關於

發佈留言


【網路技術密訓基地】莫忘記初衷! (堅持!直到成功!)

【洪總教頭】曾說:過去的理念已經實現的叫做:【成就】,而還未實現的就叫:【夢想】!我們從來沒因已有的【成就】而放棄【夢想】!
唯有你我知道的秘密,就不可能到處去說給別人聽,因為:到處宣揚的就不叫做【密技】!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