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做什麼

PHP 的引用容許用兩個變量來指向同一個內容。意思是,當這樣做時:

<?php
$a 
=& $b;
?>

這意味著 $a$b 指向了同一個變量。

注: $a$b 在這裡是完全相同的,這並不是 $a 指向了 $b 或是相反,而是 $a$b 指向了同一個地方。

注: 若果具有引用的陣列被複製,其值不會解除引用。對於陣列傳值給函數也是如此。

同樣的語法可以用在函數中,它返回引用,以及用在 new 運算符中(PHP 4.0.4 以及以後版本):

<?php
$bar 
=& new fooclass();
$foo =& find_var($bar);
?>

注: 不用 & 運算符導致物件建立了一個複製。若果在類中用 $this,它將作用於該類現用的的案例。沒有用 & 的賦值將複製這個案例(例如物件)並且 $this 將作用於這個複製上,這並不總是想要的結果。由於效能和記憶體消耗的問題,通常只想工作在一個案例上面。

儘管可以用 @ 運算符來抑制構造函數中的任何錯誤訊息,例如用 @new,但用 &new 語句時這不起效果。這是 Zend 引擎的一個限制並且會導致一個解析錯誤。

警示

若果在一個函數內定給一個聲明為 global 的變量賦於一個引用,該引用只在函數內定可見。可以通過使用 $GLOBALS 陣列避免這一點。

例子 21-1. 在函數內引用全局變量

<?php
$var1 
"Example variable";
$var2 "";

function 
global_references($use_globals)
{
    global 
$var1$var2;
    if (!
$use_globals) {
        
$var2 =& $var1// visible only inside the function
    
} else {
        
$GLOBALS["var2"] =& $var1// visible also in global context
    
}
}

global_references(false);
echo 
"var2 is set to '$var2'\n"// var2 is set to ''
global_references(true);
echo 
"var2 is set to '$var2'\n"// var2 is set to 'Example variable'
?>
global $var; 當成是 $var =& $GLOBALS['var']; 的簡寫。從而將其它引用賦給 $var 只改變了本地變量的引用。

注: 若果在 foreach 語句中給一個具有引用的變量賦值,被引用的對象也被改變。

例子 21-2. 引用與 foreach 語句

<?php
$ref 
0;
$row =& $ref;
foreach (array(
123) as $row) {
    
// do something
}
echo 
$ref// 3 - last element of the iterated array
?>

警示

複雜陣列最好複製而不是引用。下面的例子不會如期望中那樣工作。

例子 21-3. 複雜陣列的引用

<?php
$top 
= array(
    
'A' => array(),
    
'B' => array(
        
'B_b' => array(),
    ),
);

$top['A']['parent'] = &$top;
$top['B']['parent'] = &$top;
$top['B']['B_b']['data'] = 'test';
print_r($top['A']['parent']['B']['B_b']); // array()
?>

引用做的第二件事是用引用傳遞變量。這是通過在函數內建立一個本地變量並且該變量在呼叫範圍內引用了同一個內容來實現的。例如:

<?php
function foo(&$var)
{
    
$var++;
}

$a=5;
foo($a);
?>

將使 $a 變成 6。這是因為在 foo 函數中變量 $var 指向了和 $a 指向的同一個內容。更多詳細解釋見引用傳遞

引用做的第三件事是引用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