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 PHP 頁面

在 web 伺服器根目錄(DOCUMENT_ROOT)下建立一個檔案名為 hello.php,然後完成如下內容:

例子 2-1. 第一個 PHP 腳本:hello.php

<html>
 <head>
  <title>PHP 測試</title>
 </head>
 <body>
 <?php echo '<p>Hello World</p>'?>
 </body>
</html>

在瀏覽器的位址欄裡輸入 web 伺服器的 URL 訪問這個檔案,在結尾加上「/hello.php」。若果本地開發,那麼這個 URL 一般是 http://localhost/hello.php 或是 http://127.0.0.1/hello.php,當然這取決於 web 伺服器的設定。若果所有的設定都正確,那麼這個檔案將被 PHP 解析,瀏覽器中將會輸出如下結果:

<html>
 <head>
  <title>PHP 測試</title>
 </head>
 <body>
 <p>Hello World</p>
 </body>
</html>

該程式非常的簡單,它僅僅只是利用了 PHP 的 echo() 語句顯示了 Hello World。會員一定不會滿足與此。請注意該檔案無需被執行或以任何模式指定。伺服器會找到該檔案並提供給 PHP 進行解釋,因為使用了「.php」的副檔名,伺服器已被配置成自動傳遞有著「.php」副檔名的檔案給 PHP。一個普通的 HTML 檔案,加上了幾個特別的標籤,就可以做很多非常有趣的事情!

若果試過了這個例子,但是沒有得到任何輸出,或是瀏覽器跳出了下載框,或是瀏覽器以文字模式顯示了源檔案,可能的原因是伺服器還沒有支援 PHP,或是沒有正確配置。需要請伺服器的管理員根據本手冊「安裝」一章的內容使得伺服器支援 PHP。若果本地開發,請閱讀手冊有關安裝的章節以確保所有的設定都正確。還要確認通過瀏覽器訪問的 URL 確實指向了伺服器上的這個檔案。若果只是從本地檔案系統呼叫這個檔案,它不會被 PHP 解析。若果問題仍然存在,請通過 PHP 線上支援中的各種模式取得說明。

以上例子的目的是為了顯示 PHP 特殊標識符的格式。在這個例子中,用 <?php 來表示 PHP 標識符的起始,然後放入 PHP 語句並通過加上一個終止標識符 ?> 來離開 PHP 模式。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在 HTML 檔案中像這樣開啟或關閉 PHP 模式。請參閱手冊中「PHP 基本語法」以取得更多訊息。

關於文字編輯器: 有很多文字編輯器以及整合開發環境(IDE)可以被用來建立、編輯和管理 PHP 檔案。這些工具中的一部分被列在 PHP 編輯器清單中。若果希望推薦其它的編輯器,請訪問以上頁面,並要求該頁面的維護者將你推薦的編輯器加入到該清單中。使用支援語法高亮功能的編輯器會給開發帶來很多說明。

關於文字處理器: 諸如 StarOffice Writer、Microsoft Word 和 Abiword 的文字處理器不適合用來編輯 PHP 程式。若果希望用以上這些工具的某一種來處理腳本,必須保證將結果存成了純文字格式,否則 PHP 將無法讀取並運行這些腳本。

關於 Windows 記事本: 若果使用 Windows 記事本來編寫 PHP 腳本,需要注意在儲存檔案時,檔案的副檔名名應該為 .php(記事本將自動在檔案名後面加上 .txt 副檔名,除非採取以下措施之一來避免這種情況)。當儲存檔案時,系統會讓你指定檔案的檔案名,這時請將檔案名加上引號(例如 "hello.php")。或是,也可以點閱「儲存」對話框中的「儲存類型」下拉選單,並將設定改為「所有檔案」。這樣在輸入檔案名的時候就不用加引號了。

現在已經成功建立了一個簡單的 PHP 腳本。還可以建立一個最著名的 PHP 腳本。呼叫函數 phpinfo(),將會看到很多有關自己系統有用的訊息,以及預定義變量、已經加載的 PHP 模組和配置訊息。請花一些時間來檢視這些重要的訊息。

例子 2-2. 從 PHP 取得系統訊息

<?php phpinf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