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首頁 » Youtube 頻道經營 » 職場必學- 抓住生存要領,工 作的黃金生存法則

職場必學- 抓住生存要領,工 作的黃金生存法則

職場新人要學會反敗為勝!
職場新人被欺負怎麼辦?許多剛投入工作的朋友抱怨,自己剛到公司初來乍到的,也沒得罪誰,可是總是很受氣,被人歧視、排擠,感覺很委屈、憤怒,有苦說不出,該怎麼辦呢?新人如何在職場上成功逆襲呢?

解析職場的明爭暗鬥;
無論哪種行業,哪種工作,只要有同事就有競爭,也可以說只要有人群就會有競爭。優勝劣汰——是一種自然規律,也是一種前進的動力。
有時候,企業中出現老員工「欺負」新員工的行為,多是出於老員工潛意識中的自我保護。尤其是新人業務熟練程度漸漸迎頭趕上後,就不僅僅是行為習慣的衝突了,可能會讓老員工在不經意間形成防備心理,甚至可能出現『團結』維護利益的情況。新人們要學會與他人情緒同步,工作看成使命和責任、心態積極。同時積極建立自己的資源庫,如良好的人際關係、知識的儲備與更新、向有一技之長的人虛心學習、積極觀察和思考職場的運作方式和管理模式。
新人不理解企業價值觀。在一些公司裡,新老員工在面臨工作背景、經歷、工作年限等方面的不同,難免對企業文化有不同的認識,在平時的工作日常中就會產生分歧。所以新人要卸下學生妝扮,品味企業文化,按遊戲規則重新演自己。
從傳統思想上來說有種「論資排輩」的固有觀念。 老員工有能力、有經驗、有基礎,往往對新人產生輕視。因此新人要懂得尊重職場「老人」。職場「老人」感覺你真誠尊重他們,對你的好感也會慢慢建立起來。
初入職場的新人難免會遇到這樣的困惑:
這些事情不是我的工作職責,別人叫我做,我該怎麼辦?
自己做的事情,被別人拿去邀功,要不要爭?
如何拒絕別人的要求,會不會交惡,以後對自己產生不好的影響?
以上這些種種,似乎是職場新人無法避免的問題。「要麼忍、要麼狠、要麼滾」成了不少職場人的生存法則。
那麼,職場新人如何面對職場老人的指使?
第一:適度答應,也要學會拒絕
新人尚未在站在立足點,拒絕老人的要求總是力道不足的。所以在初始階段,可以適度答應一些工作。
但當你已經在同一崗位工作了1-2個月,有固定穩定的崗位職責時,可以拒絕你一些無效勞動的要求。但不能生硬的拒絕,而是要說明原因並提供方案。
在職場人毫無原則的人會被欺負的越來越嚴重,所以你應當擁有一套自己的職場原則。但新人的話語權畢竟很少,所以尺度需要把控。
作為職場新人,建議不要每天花費太多時間做無效勞動:比如列印、複印、文件歸檔。當對方不斷提出這樣的需求,要用禮貌的態度提出拒絕。
但請記得,當你拒絕老人需求的時候,也要適度的給予回饋和表達歉意。比如一頓晚飯,生日準備的精心禮物,都是職場關係的潤滑劑。
第二:能力為上,結果優先
在職場,論資排輩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同理,彎道超車也並不是什麼特殊事件。在職場,曾經的同事變主管是很正常的現象。
因為職場是價值交換的地方,你的能力決定了你的職場話語權。
所以當你能夠產出一定的成果並且被上司肯定的時候,指示你的老人會自然而然的根據風向判斷,你是不是可以被「欺負」的那一個新人。
同一批進入職場的新人有很多,但是被欺負的往往總是一類人:
工作沒什麼突出業績,不被上司關心和重視。
性格內向,逆來順受,不敢於表達。
所以請記住,面對職場老人,對有利的回擊是你的能力和工作成果。當你成長速度很快的時候,他會用不同的態度來對待你。
第三:善用和直屬上司的關係
要和你的直屬領導建立具備一定黏性的關係和互動,你的工作分配應當由你的直屬上級來安排。當面對職場老人對你安排的諸多事物的時候,應當適度的和你的直屬上司反應。
出色的完成你的本職工作,讓你的直屬上司對你的信任度不斷提高,你就會受到他更多的「關心和照顧」。
老員工對新員工的「指手畫腳」,往往是一種潛意識的強者姿態。當你讓對方意識到,你的直屬上司對你是倚重的,並且可以適度用直屬上司作為藉口來拒絕對方,讓對方無法駁斥你
用李江濤老師 《做自己的HR》當中的一段話來做總結:

作為職場新人,你一謙虛,別人就信了。而且謙虛絕非要你自貶身價。妄自菲薄只因自卑感作祟,只會讓不了解你的人看輕你。

所以,千萬別對所有人說「我是新人」—新人的同義詞就是甚麼都不懂,遭到職場「老油條」的趁機欺負也就不足為奇了。 想要表達謙虛,在你的直屬主管面前自謙一下就好,對於合作夥伴、客戶和其他同事,千萬別說「請多多關照」。
在競爭者林立的職場中,很少有人樂於第一就教你學走路。想存活,你必須儘快「新人」變「老人」。

關於

發佈留言


【網路技術密訓基地】莫忘記初衷! (堅持!直到成功!)

【洪總教頭】曾說:過去的理念已經實現的叫做:【成就】,而還未實現的就叫:【夢想】!我們從來沒因已有的【成就】而放棄【夢想】!
唯有你我知道的秘密,就不可能到處去說給別人聽,因為:到處宣揚的就不叫做【密技】!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