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首頁 » 網路新資訊 » 12個「馬上改善學習效率」的記憶法|記性越來越差是因為用錯方法!

12個「馬上改善學習效率」的記憶法|記性越來越差是因為用錯方法!

你會不會時常感覺自己老是忘東忘西的不擅長記憶呢?學生在這些需要背記的科目總是覺得一塌糊塗,許多閱讀過或者想要學習的資訊總是無法在腦海中停留,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或者在我們出社會之後,總是感覺記憶力似乎永遠都不夠!

時常聽到某個人說老了…記性越來越差了!其實,不是你老了,只是沒有用對方法來記憶!不論是上班族,學生,家庭主婦,男生或女生,都會面臨因忘記而發生失誤的狀況。
記性好的人,不管在學習、生活、社交與事業發展的過程中,往往能夠比一般人更能發揮自我潛力。不但學習速度快、領悟理解能力高,處理生活瑣事時不會因為遺忘而浪費時間和精力,他們的人緣和社交能力通常也因記性好而大大加分,無論做任何事情都容易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話說如此,那我們如何讀書更有效率,工作更輕鬆、不遺忘重要事情的記憶方法,讓我們的生活上更順暢呢?
到底為什麼我們會面臨因忘記而發生失誤的狀況?原來是因為大腦會自動將一些無用的資訊過濾掉,以避免大腦超過負荷。不過因為大腦不會分辨這些新輸入的資訊是否有用,因此如果你沒有重複閱讀或使用這些資訊的話,這些資訊很快就會被你忘記了。
德國著名的心理學家艾賓浩斯(Hermann Ebbinghaus)曾在1885年發布了他的實驗報告,根據實驗結果計算出人們遺忘的規律,這張圖也被稱為艾賓浩斯遺忘曲線。圖中的豎軸表示你記住的知識數量,橫軸則表示時間天數。
他也整理出了一些幫助記憶的方法:如果要快速記住某些資訊的話,剛閱讀完之後馬上重複一次,隔了15至20分鐘再第二次複習,第三次複習在6至8小時之後,第四次複習在24小時之後;反之如果想要長期記住這些資訊的話,第一次複習同樣在剛閱讀之後,第二次在20之30分鐘之後,第三次在一天之後,第四次在2至3週之後,第五次則在第2至3個月之後。
以下還有一些幫助記憶的好方法:
1. 嘗試了解你所要學習的事物,這樣會使記憶的效率提高9倍。
2. 了解哪些是重要的資訊,設定正確的優先記憶目標。
3. 記得這一點:事情的開始和結尾是最容易被記住的。
4. 不要重複記憶內容很相似的資訊,這樣很容易造成記憶混亂。
5. 先學習相反的事物,例如學習外語先記得白天和黑夜這樣的相反詞語,會讓你更加容易記起來。
6. 建造你自己的「記憶宮殿」,幻想將特地的資訊放在腦海中特地的地方,這樣有助於記憶。
7. 使用一些特地的字來幫助記憶,當你想到那個字就能將那些資訊連接起來。
8. 將新的單字與你已經了解的單字結合起來稍作改變,這招許多英語課都會使用。
9. 將要記憶的事物編成故事,就能更容易記起來了。
10. 將要記憶的資訊錄下來反復地聽。
11. 將一些資訊視覺化,只要做出特定動作就能連接你的記憶。
12. 只選擇最好的教材,不要閱讀過時的書籍和學習方法,這樣會浪費你的時間。
以上就是國外網站《Brightside》所整理出來的記憶小撇步,使用正確的記憶方法能夠提高學習的效率
事半功倍,如果你想改善學習習慣,大家不妨參考看看!!這12種提高學習效率的方法各位覺得有沒有道理和幫助呢?

關於

發佈留言


【網路技術密訓基地】莫忘記初衷! (堅持!直到成功!)

【洪總教頭】曾說:過去的理念已經實現的叫做:【成就】,而還未實現的就叫:【夢想】!我們從來沒因已有的【成就】而放棄【夢想】!
唯有你我知道的秘密,就不可能到處去說給別人聽,因為:到處宣揚的就不叫做【密技】!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