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首頁 » 電腦技術問題 » 使用 M.2 SSD 固態硬碟 要注意那些差異(技術規格)?

使用 M.2 SSD 固態硬碟 要注意那些差異(技術規格)?

使用 M.2 SSD 固態硬碟 要注意(技術規格)的差異:
M.2 SSD 固態硬碟看起來好像都一樣,但是除了價格差異之外,保固其也都不一樣
讀取與寫入的速度差異更大!

最頭大的還有插入接口有 B key M key (B+M key),例如:想要購買M.2 SSD 固態硬碟 外接盒
一不小心買錯,那真的希望值與實際值差異更大!

為了不讓家『踩坑』,總教頭就來分析一下,讓大家日後在使用時有所依據。

首先不要看到支援M.2 SSD 固態硬碟(就有:高潮)

誤以為:那不是可以高速,連續讀取:4,950MB  寫入:3,800MB

別傻傻搞不清楚!我們繼續看下去!
我們應該看仔細標示的技術規格是什麼?
請看清楚: PCIe Gen4 x4 NVMe SSD
因為:PCIe NVMe  的M.2 SSD有NVMe  PCIe Gen4 x4NVMe PCIe Gen 3.0 x 4
我們要先搞清楚,我們的主機板的M.2(插槽)是那一種?
嘿嘿!看仔細了,賣家商品標示:
支援M.2 SATA協議總線或 m.2 B key 或 m.2 b+M SSD固態硬碟(不支持 nvme 協議的SSD固態硬碟)。…….那要爽到那裡去?
咦!怪了…怎麼不是支援:NVMe  PCIe Gen4 x4或NVMe PCIe Gen 3.0 x 4
而是支援: m.2 B key 或 m.2 b+M SSD固態硬碟?
嘿嘿!生在電腦規格多規格的時代,你亂賣買亂裝(那是連安裝都無法裝,更別說使用了!)

再來,請注意看:他是將M.2 SSD 使用USB3連接,USB3最高傳輸是  5Gbps (625MB/s) ,所以更不會有連續讀取:4,950MB  寫入:3,800MB的奇蹟出現!
————————————————————————————————-
有人想:蘋果電腦的硬碟空間(相差一級,就差很多金錢)
那我買可以購買M.2的外接硬碟盒來擴充啊!
嗯!說也對!但是….還是要搞清楚,不然差距可大了!

Thunderbolt 3 M.2 SSD 外接盒 固態硬碟
使用最新Thunderbolt 3 傳輸介面
速度可達 讀取2443B/s、寫入2049MB/s
那另一個使用USB3呢?USB3最高傳輸是  5Gbps (625MB/s)
這一下都清醒了!那已經不是一條m.2 SSD買多少錢?保固多少的事情
而是使用什麼方式傳輸(有無受到限制呢?)
再來更慘的還在後頭,M.2 SSD固態硬碟安裝得上去嗎?
因為。賣家清楚標示:支援M.2 SATA協議總線或 m.2 B key 或 m.2 b+M SSD固態硬碟(不支持 nvme 協議的SSD固態硬碟)。
什麼是:支援M.2 SATA協議 不支持 nvme 協議的SSD固態硬碟?
我們去查一下賣場商品就知道:
支援:M.2 SATA協議的M.2 SSD 固態硬碟,以這個為例子好了:
【Transcend 創見】256GB MTS830S M.2 2280 SATA Ⅲ SSD固態硬碟
最高讀取530MB/s ; 最高寫入400MB/s (是不是與那USB3的傳輸很接近呢?)

那還要注意:B key M key (B+M key) 的不同!
目前普及在市的各類 3C 產品中,支援 M.2 SSD 之插槽共計有兩種類型:
B key(另稱socket 2)以及 M key(另稱socket 3)。
如下圖所示,B key 之防呆鍵位位於面對插槽方面之左方,M key 則偏於右方。
不同類型之插槽其短邊接腳數量有所差異(B key 短邊為 6 pin,M key 為 5 pin),以此若使用者翻面插入時,將會有所阻礙。

M.2 SSD之兩種主要腳位型式:B+M key 及 M key
而令消費者困擾的第一道關卡是,對應以上插槽之 M.2 SSD,其腳位並非一個蘿蔔一個坑的 B key 與 M key,而是具有兩個防呆缺口的 B+M key 型式,以及僅有一個缺口的 M key 型式。

以此,兩種插槽對應兩種腳位型式,共有四種排列組合。對於 B key 插槽而言,B+M key 之 SSD 可以順利插入,而 M key 腳位之 SSD 則無法順利安裝。

而在 M key 插槽之前提下,無論是 B+M key 或 M key 之 SSD,皆可順利安裝。但許多消費者此時會遭遇到第二道關卡:不是裝上去了就可以正常使用。
也因為種種諸如硬體介面或通訊協定所造成不相容之遭遇,造就了 M.2 SSD 使用者之進場門檻,也使得不少初心者心存猶豫。
所以,Argon ONE V2 Raspberry Pi 4 樹莓派 4 鋁合金外殼,就是要安裝像這個:

支援M.2 SATA協議 B+M key  SSD 固態硬碟(其他的 nvme 協議的SSD固態硬碟M  Key,買了也裝不了!)
那跟購買 SATA SSD 固態硬碟速度差不多(所以,自己別想太多了!)

最後還有一個問題,那Argon ONE V2 Raspberry Pi 4 樹莓派 4 鋁合金外殼要怎樣接電腦(寫入影像檔案呢?)
答案很簡單,買一條USB 3的連接線,這樣就可以先接入電腦(寫入影像.IMG檔案)


最後再將M.2的版子裝回鋁合金外殼盒子,就可以開機(注意:要改用USB3開機喔!)
 
 
 
 
 
 
 
 
 
 
 
 
 

關於

發佈留言


【網路技術密訓基地】莫忘記初衷! (堅持!直到成功!)

【洪總教頭】曾說:過去的理念已經實現的叫做:【成就】,而還未實現的就叫:【夢想】!我們從來沒因已有的【成就】而放棄【夢想】!
唯有你我知道的秘密,就不可能到處去說給別人聽,因為:到處宣揚的就不叫做【密技】!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