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首頁 » 攝影與錄影 » 【高速傳輸】Thunderbolt 3 不是只是MAC才有的專用傳輸介面

【高速傳輸】Thunderbolt 3 不是只是MAC才有的專用傳輸介面

您知道嗎?【高速傳輸】Thunderbolt 3 不是只是MAC才有的專用傳輸介面

Thunderbolt 3 不是只有MAC才有的專用的傳輸介面( PC 主機版也推出擁有 Thunderbolt 3 傳輸資料速度快達 40 Gbps 的新選擇 )
Macbook Pro 2016 最新款除了有 touch bar的新功能之外
就是把 Thunderbolt 2 接口改成:Thunderbolt 3
同時也廢除了 USB3 的接口(讓很多人傻眼了!)

thunderbolt-3_b

我們來看看這『改朝換代』之後,是變得更好?還是變得更不方便?
Thunderbolt 3 的連接方式,不但速度卓越且用途多元,傳輸資料速度快達 40 Gbps,它的頻寬為 Thunderbolt 2 的兩倍,更達到 USB 3 的八倍
同時將資料傳輸、影片輸出和充電整合在一個小巧的連接器中。
更與 USB-C 整合,除了擁有 Thunderbolt 的飛快速度外,更多了便利性,創造出一個真正通用的連接埠。

Type C 是 USB 還是 Thunderbolt™ 不要傻傻分不清楚!
這個問題是在 Thunderbolt 3 推出後才產生的問題,因為 Thunderbolt 3 所使用的連接頭,與 USB3.1 Type C 連接頭相同!
再細看 Thunderbolt 3 的規格,即發現 USB3.1 是赫然包含在內一起同梱出售,由此可以看出 Intel 預將外接介面整合在一起的企圖心
我們可以預見,往後的電腦外接介面會慢慢的越來越單純
以目前的趨勢來看,Display 接頭、RJ45 接頭、USB 接頭通通可以轉換成Thunderbolt 接頭,連接到電腦端使用,或許最後電腦端就只剩下 Thunderbolt這一種連接介面。

thunderbolt-3_a

Thunderbolt 3 為什麼不再沿用之前的接頭呢?
這點可以從 Apple 新推出的 MacBook 上只有 USB3.1 Type C 接頭發現一點點端倪,Apple 為了讓 MacBook 的設計更薄更精簡,具有影音、資料、供電等規格的 USB3.1 Type C 是很好的選擇,因此就連獨家的 MagSafe 都被捨棄,往後所有 Apple 的產品 USB3.1 Type C 將會是一個重要的對外周邊的連接介面。

因此,Intel 一樣捨棄 Thunderbolt 1&2 原來所使用的接頭規格,改採用 USB3.1 Type C 接頭,除了相容於 USB3.1 規格與更高的供電能力外,應也是與Apple 一樣看到了USB3.1 Type C 規格的未來發展性。

但是要如何分辨 Thunderbolt 3 與 USB3.1 呢?這二者不是都一樣嗎?
是的,這二者外觀雖然都一致,不過,其實還是要注意一下這兩者的區別!
Thunderbolt 3 支援 USB3.1,所以電腦只要是支援 Thunderbolt 3 規格的,連接USB3.1 裝置一樣是可以使用
但是若電腦只支援 USB3.1 規格的,是無法連接 Thunderbolt 3 裝置的,所以購買前要先確認清楚 電腦系統的規格。

一樣是使用USB3.1 TYPE C接頭,可是要怎麼來區分呢?
1. 在你選購時,請先看一下電腦的規格說明,都會清楚標明所使用的連接規格!
例如:MacBook USB-C 連接埠只有支援 USB3.1 Gen 1 (5Gbps),並未支援 Thunderbolt 3!

2. 看連接埠是否有閃電標記,(只有 Thunderbolt 連接埠才會有閃電的標記)。
3. 另外連接時所使用的傳輸線也是有區分的, 支援 Thunderbolt 3 的線材,會印有『閃電』的標誌或是加印一個 3 的標記,USB3.1 的傳輸線則不會有標示。

thunderbolt-3-tb3-usb_type_cable

購買USB3.1 連接線時,請務必確認清楚產品說明上可支援的規格,尤其是購買 1m 以上的連接線,該產品可能只是提供傳輸電力的功能,無法達到 10Gbps 的傳輸速度。

—————————————————–
那PC使用者是否也可以擁有 Thunderbolt 3 的傳輸資料速度快達 40 Gbps的便利性呢?
達是那當然是有的:GIGABYTE 力挺 Thunderbolt 3,相容主機板已累計 12 款

Thunderbolt 推出這幾年以來,深陷在高昂成本問題,普及率並沒有什麼起色。
Intel 為最新的 Thunderbolt 3 做出極大轉變,同時大幅度降低控制器報價,終於重獲廠商青睞。
GIGABYTE 相當積極投入,內建支援 Thunderbolt 3 的主機板已經有 12 款之多,數量居各大廠之冠。

Intel 所主導 Thunderbolt 傳輸介面,固然具有優於 USB 3.x 等競爭對手的頻寬,然而控制器、認證、線材成本高昂,反而壓垮了 Thunderbolt 1 與 Thunderbolt 2。
Intel 開發 Thunderbolt 3 之際順應趨勢,改採用 USB Type-C 連接器並內建整合 USB 3.1 Gen 2 控制器,同時價格從以往 30~50 美元不等壓低至 5~8 美元附近,終於露出了一道希望的曙光。

※、Thunderbolt 3 除了採用 USB Type-C 連接器,亦兼容 USB 3.1 Gen 2、DisplayPort、PCI Express 等訊號,並支援 Power Delivery 2.0。

主機板廠商過去除了嘗試內建 Thunderbolt 1、2 控制器,甚至以附加擴充介面卡形式,提供特定主機板產品升級的彈性。
不過 Intel 態度卻意興闌珊,動輒干預禁止主機板廠商推出擴充卡,最著名的苦主莫過於 Asus。
Thunderbolt 3 由於控制器成本大幅度下降,相當逼近 USB 3.1 控制器報價,同時又兼容多種介面訊號,吸引了 GIGABYTE 勇於積極投入推出產品。


※、 GIGABYTE 內建 Thunderbolt 3 的主機板產品已達 12 款,數量居四大廠之冠。
GIGABYTE 先前已經推出 6 款主機板,GA-X99P-SLI 是採用 X99 晶片組的旗艦平台產品,主流性能產品線則有 GA-Z170X-Gaming G1 等 4 款採用 Z170 晶片組
而 GA-X170-Extreme ECC 是使用工作站、伺服器定位 C236 晶片組。
近期又陸續推出 6 款產品,除了同樣採用 X99、Z170、C236 等晶片組,新鮮貨 GA-H170-Designare 是採用中階的 H170。

 GIGABYTE 內建 Thunderbolt 3 產品
GA-X99P-SLI、GA-Z170X-Gaming G1、GA-Z170X-Gaming GT、GA-Z170X-Gaming 7/-EK、GA-Z170X-UD5 TH、GA-X170-Extreme ECC
GA-X99-Designare EX、GA-Z170X-Designare、GA-Z170X-Ultra Gaming、GA-Z170X-UD3 Ultra、GA-X170-WS ECC、GA-H170-Designare

※、 GIGABYTE 所推出 Thunderbolt 3 擴充卡 GC-Alpine Ridge,具有 2 組 Thunderbolt 3 連接埠。
除此之外,GIGABYTE 同時提供多種配套措施,例如 GC-Alpine Ridge 擴充卡能讓特定自家主機板升級具備 Thunderbolt 3,GP-TBT3 Bay 則為 5.25 吋前置面板。
GIGABYTE 各式設計產品所採用 Intel 的 Thunderbolt 3 控制器,同時也支援 Power Delivery 2.0 規範,介面供應電量可達 10~100W,其整體功能設計是相當地完整。

※、 GIGABYTE 所推出前置面板轉接盒 GP-TBT3 Bay,提供 1 組 Thunderbolt 3 連接埠。
Thunderbolt 3 老問題是裝置價格仍然偏高,例如內建 RAID 功能的 2-bay 硬碟外接盒,Thunderbolt 3 要價超過萬元而且選擇性極少,反觀 USB 3.x 產品在 2,500~4,000 元之間就有一堆選擇。Thunderbolt 3 優勢只剩下頻寬大,畢竟大容量硬碟的最高存取速度都在 200MB/s 以上,4-bay 環境使用 USB 3.1 Gen 2 可能有些吃緊,更遑論是以固態硬碟建構的外接工作碟應用。

※、 Thunderbolt 3 裝置價格動輒達到 USB 3.x 產品的數倍,是當前推行最大難處之一。

USB 3.x 裝置類型多元,而且價位相對而言算是親民,在桌上型電腦環境很難遇上對手。
Thunderbolt 3 的機會除了前述高速外接儲存,另一新興戰場是筆電外接顯示卡盒,藉此安裝桌上型顯示卡,即便是輕薄筆電也能擁有較佳顯示性能。
—————————————————–

ASUS Thunderbolt 3 主機板
Thunderbolt 3 與 U.2 配置,ASUS Z170-Premium 主機板
Z170-Premium 主機板導入了多項特色,其中當然包含了 USB 3.1、Thunderbolt 3 以及 U.2(SFF-8639)插槽。

目前仍未確定這張帶有 Thunderbolt 晶片的主機板何時開賣,畢竟在上市之前,所有 Intel Thunderbolt 晶片都需要送至 Intel 在以色列的實驗室進行認證,除費用相當昂貴外,過程也相當繁瑣。
現階段只有 Gigabyte Z170X-UD5 TH 通過 Thunderbolt 3 認證。
—————————————————–

【Thunderbolt 3 外接硬碟】:
Thunderbolt 3 最大的便利性就是:Thunderbolt 3 外接硬碟( 傳輸資料速度快達 40 Gbps)
例如:AKiTiO 雷霆雙劍3 3.5吋/2.5吋 Thunderbolt3 2Bay 磁碟陣列外接盒

thunderbolt3-2bay

■ Thunderbolt 3 高速 40Gbps 傳輸規格。
■ USB-C 與 DisplayPort 連接介面。
■ 可串接USB 3.1 和 DisplayPort 裝置。
■ 硬體RAID 0,RAID 1,SPAN,Non-RAID。
■ 免工具拆、裝,快速安裝硬碟。
■ 可安裝2.5吋或3.5吋 SSD / HDD。
■ 內置主動冷卻風扇。
■ 並有手動關、開風扇的設計。
■ DisplayPort連接埠支援額外的4K螢幕。

或是 4bay 外接盒
AKiTiO 雷霆戰艦3 3.5吋/2.5吋 Thunderbolt3 4bay 外接盒

thunderbolt3-4bay

■ 支援Thunderbolt 3 高速 40 Gbps 傳輸規格。
■ Thunderbolt 3 連接埠可串接 USB 3.1 (10 Gbps) 和 DisplayPort 裝置。
■ 配置 DisplayPort 連接埠,支援額外的 4K 螢幕。
■ 拆裝最便利,可安裝 2.5” 或 3.5” 磁碟。
■ 內置大型安靜的低轉速導熱風扇 (1900RPM)。

目前已經有筆電支援 Thunderbolt 3 傳輸介面了
例如:
ASUS ZenBook Pro UX501VW
Thunderbolt® 3 和 USB 3.1 整合至單一 C 型連接埠!

ZenBook Pro UX501VX 採用最新推出的 Intel® Thunderbolt® 3 連接技術,使用 USB C 型連接埠
提供您前所未有的彈性和超快的資料傳輸速度 — 經由 Thunderbolt® 3 可達 40Gbit/s
經由 USB 3.1 可達 10Gbit/s!
透過這項驚人技術,UX501VX 將可提供極致行動體驗,讓您在幾秒內就能完全傳輸最大的檔案。

由此可知,Thunderbolt 3 不是只有MAC才有的專用的傳輸介面( PC 主機版也推出擁有 Thunderbolt 3 傳輸資料速度快達 40 Gbps 的新選擇 )。
高畫質4K影片錄影時代已經來臨!您是否也為了外接傳輸的速度而煩惱?
相信 Thunderbolt 3 具有傳輸資料速度快達 40 Gbps的超高能力,一定能解決我們的外接硬碟傳輸速度的煩惱!

關於

發佈留言


【網路技術密訓基地】莫忘記初衷! (堅持!直到成功!)

【洪總教頭】曾說:過去的理念已經實現的叫做:【成就】,而還未實現的就叫:【夢想】!我們從來沒因已有的【成就】而放棄【夢想】!
唯有你我知道的秘密,就不可能到處去說給別人聽,因為:到處宣揚的就不叫做【密技】!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