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首頁 » 網路新資訊 » 【 電源線尺寸】混淆不清的 2.0mm & 2mm平方、電力線 & 電源線、電線 & 電纜

【 電源線尺寸】混淆不清的 2.0mm & 2mm平方、電力線 & 電源線、電線 & 電纜

人生觀決定了一個人的人生追求;世界觀決定了一個人的思想境界;價值觀決定了一個人的行為準則。
人生就是生活的過程。哪能沒有風沒有雨?正是因為有了風雨的洗禮才能看見斑斕的彩虹;有了失敗的痛苦才會嘗到成功的喜悅。
向著目的奔跑,何必在意折翼的翅膀,只要信心不死,就看的見方向,順風適合行走,逆風更適合飛翔,人生路上什麼都不怕,就怕自己投降。
善待自己,不被別人左右,也不去左右別人,自信優雅。
心存希望,幸福就會降臨你;心存夢想,機遇就會籠罩你。

我們在配置音響電源專線中,網友們最容易搞不清楚的名詞,莫非標題這三類
其實這三類名詞在我的 blog 中都已有說明,但是網友們混淆不清的程度
實在讓我覺得有必要特別開一篇新文章,再次詳細說明。

2.0mm & 2mm平方:

2mm平方 是指銅導體"截面積"為 2mm平方,慣用於 絞線、花線 之標示。

2.0mm 是指銅導體"直徑"為 2.0mm,慣用於 實心線 之標示。

        直徑 2.0mm 的"截面積"其實是 3.14mm平方,與 3.5mm平方 的電線列為同級,並非 2mm平方。2mm平方 的口語念法為:「兩平方」,2.0mm 的口語念法為:「二點零」。
家中常見的插座配線都是用 2.0mm 實心線,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下次不管是跟電工師傅溝通,別再搞混講錯了,免得屆時 用錯/買錯 電線,那就糗大了。

電力線 & 電源線:
電力線: 泛指 實心線、絞線,這種做為固定配製的電力輸送用線(電線電纜皆是),不適合常態彎折(屬於硬線),但線身強度較花線優良

電源線: 泛指接在機器後方,引接到插座的電線,通常為較軟的花線,適合彎折與移動,但有些音響設備用的電源線非常硬,不過該區段之電線 (線路位置),亦歸類為電源線之稱呼

 

電線 & 電纜:
電線: 指銅導體之外僅包覆一層絕緣皮,適用於暗管(配管)與箱內配線,不可直接鋪設於表面(牆面)

電纜: 指電線之外,再包覆一層保護絕緣皮,可將數條電線包覆在一起,適用於表面(牆面)走線架設

本文引用來源:
https://syurong1116.blogspot.com/2010/06/2mm.html

 

連電線到底用粗好還是細好?買錯被商家騙光光後悔不已

連電線到底用粗好還是細好?買錯被商家騙光光後悔不已

連電線到底用粗好還是細好?買錯被商家騙光光後悔不已
 

因為裝修的時候並不知道未來電器的使用情況。
所以總想裝上高規格的電線,以便可以承受更強的電量。連
電線到底用粗好還是細好?買錯被商家騙光光後悔不已

 

 

一、電線真的是越粗越好嗎?

其實做好每路負載的計算就行了。畢竟線路粗的話不好安裝,多了暗盒也不能裝下啊!

其實大功率的電器一般就那麼幾個。而且插座再設計的時候為了防止負載一般只讓使用一個大功率電器。

空調啥的一般都在四平方左右。如此差不多就能滿足你的需求了。但如若還滿足不了,那就麻煩了,保不齊還得一直換下去。

故而國標電線就算大功率率,而且位置一般的話,4平方就夠了。

如果是普通開關的話,只要2.5平方也一定夠。

二、最高規格?您請瞧下圖。

開個玩笑,您一定是用不到的!

最後,如何計算電路負載?

注意:電線如果穿管,溫度大於25度,效果是會打折扣的【一般在八九折左右】結合電器數量和功率,簡單運算就ok了。

三、家用電線規格:

BV、BVR、RV:都是單芯線

BV:是一根銅絲的單芯線,比較硬,也叫硬線。

BVR:是好多股銅絲絞在一起的單芯線,也叫軟線。

RV:也是軟線,是更多股銅絲絞在一起的單芯線,家裝一般不用。

BVVB:是硬護套線,也就是二根或者三根BV線用護套套在一起的。

RVV:是軟護套線,也就是二根三根或者四根RV線用護套套在一起的。

一般家用電線簡易選BV或者BRV,如果是店面裝潢走明線的話建議用BVVB護套線。

 

四、家用電線安裝注意事項:

1、一般用於用於燈具照明的為單芯線1.5平方電線,插座的為單芯線2.5平方電線,3匹以上空調或者大功率電器用單芯線4平方電線,單芯線6平方電線用於總進線,雙色線用於接地線。

2、按不同顏色三卷為一組(用零線、火線、地線)。其中照明電路按不同顏色兩卷為一組(用於零線、火線)。

3、 每套住宅進戶處必須設嵌牆式住戶配電箱。住戶配電箱設置電源總開關,該開關能同時切斷相線和中性線,且有斷開標誌。每套住宅應設電度表,電度表箱應分層集 中嵌牆暗裝設在公共部位。住戶配電箱內的電源總開關應採用兩極開關,總開關容量選擇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要避免出現與分開關同時跳閘的現象。

4、小套(使用面積不得低於38M2)用電負荷設計功率為4KW;中套(使用面積不得低於49M2)用電負荷設計功率為4。6KW;大套(使用面積不得低於59M2)用電負荷設計功率為6—8KW。

5、如果插座板同時接電水壺、電熱取暖器等大容量電器是不允許的,因為導線會過載發熱。

6、插座迴路必須加漏電保護。電器設備的導線受損或人手可觸及電器設備的帶電外殼時,就有電擊危險。除掛壁式空調電源插座外,其他電源插座均應設置漏電保護裝置。

7、陽台照明線宜穿管暗敷。若造房時末預埋,則應用護套線明敷。

8、電源、電話、電視線路應採用阻燃型塑料管暗敷。電話和電視等弱電線路也可採用鋼管保護,電源線採用阻燃型塑料管保護。

9、電氣線路應採用符合安全和防火要求的敷設方式配線。導線應採用銅導線。

10、設置專用接地線(PE線)。在每幢建築物的進戶處設置一組接地極和皿線相連,其接地電阻不得大於4。

11、廚房電器的功率小,但是多且長期使用。應採用4個平方的電線。一般情況下2個衛生間串接用4個平方的電線為好。單獨一個衛生間可以用2.5標準。
 

本文由北京江水平裝修隊/天津江水平裝修隊/唐山江水平裝修隊撰寫!
純屬原創,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配合!


 

關於

發佈留言


【網路技術密訓基地】莫忘記初衷! (堅持!直到成功!)

【洪總教頭】曾說:過去的理念已經實現的叫做:【成就】,而還未實現的就叫:【夢想】!我們從來沒因已有的【成就】而放棄【夢想】!
唯有你我知道的秘密,就不可能到處去說給別人聽,因為:到處宣揚的就不叫做【密技】!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