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首頁 » 攝影與錄影 » 螢幕顯示接頭 DVI-D?與DVI-I?您傻傻分不清楚嗎?

螢幕顯示接頭 DVI-D?與DVI-I?您傻傻分不清楚嗎?

奇怪了!明明就是 DVI 的端子,為何DVI傳輸線就插不進去顯示卡的接口呢?
如果不常用DVI的人,遇到這種情形不要想能:強行插入(那是不可以用的!)
就是標示 DVI:為何會如此呢?看樣子好像:很像啊!

如果您到3C商場買螢幕線材,您就會發現一件事:
商場的散裝商品標示不一定正確,所以這裡簡單的列出目前DVI規格進行比較,以避免有需要的讀者買錯。

從下方的截圖來看,它簡單清楚一目瞭然。


dvi-d_dvi-i


由於該圖呈現的是母頭,所以請各位自行想像與其相對應的公頭。
DVI最主要的兩個分類是「類比或數位」、「Single-link or Dual-link」
我們一般常見的DVI頭多是「DVI-D Single-link」,也就是由上面數下來第三張圖,這個接頭可以應付2.6百萬畫素,差不多是1920×1200含Full-HD以下的數位訊號傳送需求
更明白的說市面上28吋以下有DVI插座的螢幕都可適用,如果你不知道要買哪種接頭,那麼買它至少是最保險的。

通常在這個解析度之上,較常見的是30吋螢幕2560×1600解析度(WQXGA)才需要用到Dual-link,其接頭主要是多了第四排跟第五排的rgb針腳來應付較大的頻寬。

而DVI-D只能傳送數位訊號,螢幕只有支援D-sub輸入時,才會用到只能傳送類比訊號的DVI-A
不過通常是設計成一邊D-sub,一邊如第五張圖的轉接頭來串接顯示卡的DVI埠與D-sub線,可以看得出有沒有支援類比訊號主要是差在左邊的那四根針腳。
至於DVI-I(Intergratred)是整合了類比與數位訊號的傳送,DVI-I Dual-link 自然即為能應付所有訊號及頻寬需求的端子。

不過,不要自作聰明,以為買一條DVI-I Dual-link就可以當作萬用DVI接頭
在顯示卡方面是沒這個問題的,它們一定是採DVI-I(dl)的母頭形式,但螢幕端就不一定了
 因為大部份的螢幕都是用DVI-D(dl)插座,多了那四根類比針腳是無法相容。

ok-1 ok-2

雖然買螢幕時通常會附送線材,但如果有要購買額外轉接頭的話,仍然需要稍微留意。
買顯示卡時通長不會附贈:DVI線材
那螢幕有些有附贈DVI線材(通常附贈:D-sub與HDMI)DVI線材也不見得有贈送…..

所以,不要到3C賣場,看到DVI線材就隨便買一條,回家才知道根本不可以用!還要再跑一趟(那就累了!)

關於

發佈留言


【網路技術密訓基地】莫忘記初衷! (堅持!直到成功!)

【洪總教頭】曾說:過去的理念已經實現的叫做:【成就】,而還未實現的就叫:【夢想】!我們從來沒因已有的【成就】而放棄【夢想】!
唯有你我知道的秘密,就不可能到處去說給別人聽,因為:到處宣揚的就不叫做【密技】!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