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Home » 八字命理文章 » 生辰八字日主五行屬火之人身體健康命理專家解析

生辰八字日主五行屬火之人身體健康命理專家解析

  生辰八字日主五行屬火之人身體健康命理專家解析

你知道你的日干五行屬什麼嗎?如果你日干五行屬火的,無論是丙火還是丁火,最好看看本文,以便瞭解可能遭遇的身體健康問題。

日主為火,是指日柱天干是丙火或丁火。日主火若旺而太過或衰而不及,都是日主本人有疾病的訊息標誌。
若日主火被水克而衰,則心、小腸、脾、胃等所屬經絡、部位易患疾。
若日主火逢金多又旺(金旺火熄),則心、小腸、肝、膽、脾、胃等所屬經絡、部位易患疾。
若日主火逢木多又旺(木多火塞),則心、小腸、腎、膀胱、三焦、心包,脾、胃等所屬經絡、部位易患疾。
若日主火逢旺土(土旺火晦),則心、小腸、腎、膀胱、肝、膽等所屬經絡、部位易患疾。

若日主旺而太過,則所衰之喜、用神五行,或所旺之忌、仇神五行所屬臟腑之經絡、部位易患疾等。

《三命通會》說:“丙丁火見壬癸亥子多者,內主心氣疼痛,顛癇舌強,口痛咽啞,急慢驚風,語系蹇澀;外主潮熱發狂,眼暗失明,小腸疝氣,瘡疥膿血,小便淋濁;婦女主幹血氣,經脈不調;小兒主痘疹,疥癬。面色紅赤是也。”

《滴天髓》說:“苦者屬火,多食傷骨。火為心、小腸、心宜寬,小腸宜收,忌水而入火。則心不寬,小腸緩而病。”

《黃帝內經》說:“喜傷心,恐勝喜,熱傷氣,寒勝熱;苦傷氣,鹹勝苦。”

《中醫學》說:“心的主要功能是主血脈和主神志。心開竅於舌,與小腸相表面,故心的病變多表現在血液運行障礙和神誌異常等方面。心的病症有虛有實。小腸主泌別清濁,故小腸有病變時,會使大小便失常。”

《滴天髓》古例。

四柱:丙申 乙未 丁未 庚戍
大運:丙申 丁酉 戊戌 己亥

原文:丁生季夏,未戍燥土,不能晦火生金,內火足以焚木克金,則土愈燥而不洩,申中壬水涸而精必枯。故初痰火,亥運水來敵火,反能生木助火,正杯水車薪,火勢愈烈,吐血而亡。

簡釋:日主丁火生於夏季六月未土之令,火土當令而旺。地支兩未一戍為乾土,夏季火旺,故又稱燥土,燥土不能洩火氣和生金,反而助起火勢更旺,四柱丙火、乙木,木助火勢故四柱已成火海,足可以形成為火多木焚、火旺熔金的局勢。那麼申金中所藏壬水,必然煎熬乾涸,壬水為血,血為人之精華,壬水涸則血枯。大運丙申、丁酉、戊戌三十年之中,經常患咳嗽發熱之病,己亥大運,亥為北方水運,故來克火調候,但己土蓋頭而克,故水力不夠,反去生木,木又生火,則火的力量更大,如此一點弱水,也想撲滅大火,只是杯水車薪,反更激怒火勢猖厥,水只能是化作一縷白氣而成為烏有,故日主本人因患吐血之症而亡。

此例說明,水“象”人體血的對應關係成立。因此,天干地支各“象”與人體臟腑、部位的對應關係原理,不是一天幾天,一年十年,而是千年以上的實踐結果形成的,是經得起任何歷史的考驗。“五行論水為血”,是指血的可流動性之現象與水一樣,而血為中醫學裡的心“象”,是因為心為五行之火,其色為紅,則血又為紅色,故血既有火行的特徵,又有水行的特徵,二者都為正確。

案例1:1951年九月十三日寅時生男。

四柱:辛卯 戊戌 丙戍 庚寅
大運:丁酉 丙申 乙未 甲午 癸巳
1 11 21 31 41
1951 1961 1971 1981 1991

日主丙火生於秋季戍土之月,土旺金相,火休木囚,水死而缺,則木無水相生,木氣又不流通生日主之火,故日主為弱,以木相生為用神,疏通土氣,忌神為土金,以水生木調候燥氣為喜神,不能再見火,逢火則生土。但不妙的是卯木辛金蓋頭,寅木庚金蓋頭,故用神弱而無力,難以疏土,故陽土為胃,寅木為膽,卯木為肝,水主腎、膀胱、血的先天之病症訊息明確。若是大運干支能補起日主之弱,用神之旺,則或許可免,可大運干支沒有補起。

1999年10月28日亥時,朋友的朋友(從未見過)又為朋友電話預測運氣,我在電話中直斷此人患嚴重胃病、膽病、腎經之疾或血疾。

“你怎麼知道的?”對方驚訝十分的問。我說:“這是八字的科學性和神奇性。”對方馬上證實說:“1995年下半年開始此人患脈管炎開始至今,又有腎虧。1998年6月20日(流年戊寅,流月戊午)在市醫院動手術,因胃穿孔吐血而將胃切去了四分之三,又因膽結石而將膽囊全部摘除,不過現在已經痊癒,只有腎虧和脈管炎還沒有治好。”

此例說明,只要人的出生時間準確,就是不見其人的面孔,或又不認識求測之人,照樣可以預測準確。從而論證了有人認為:人生命運的預測是察顏觀色,揣摸心理的說法是不成立的。當然要想達到對永遠不相識的人,做不見面的預測,而且又要準確的話,則非下苦功不可。我在預測實踐過程之中,碰到過多例此類情況,其準確率都在75%以上,這一切足可以證明命理學的原理是科學的。

案例2:1992年十月二十二日酉時生男

四柱:壬申 辛亥 丙申 丁酉
大運:壬子 癸丑 甲寅
7 17 27
1998 2008 2018

日主丙火生於立冬亥水之月,水旺火死,日主無根,又缺木相生,只有丁火助力,但丁火與日主丙火一樣處境,故日主衰弱可知,又丙辛合化水,日主丙火雪上加霜,弱之又弱。四柱二水四金,忌仇猖厥,妙在旺水沒有直接克火,不然後果不堪設想。故日主應以木洩水相生為用神,以火克金扶身調候為用神。但這一切在四柱中都不具備此條件,只有靠大運流年干支補起方妙。然而大運壬子、癸丑、北方水運一走就是20年,則大運是無法依靠了,只有靠流年和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補起日主之衰弱。

據上述分析,日主先天性體質虛弱明顯,五行火之“象”疾病亦相當明顯。故此男孩出生之後,數年之中,沒有幾天安靜的日子,總是由母親帶去醫院。其症狀是:頻頻咳嗽發低燒無痰,尤怕寒冷,胸部緊悶,有壓痛感,時而喉部發火疼痛等。但是,做過各種化驗和儀器檢查,均查無病因,也治療無效。

《素問·咳論》說:“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心咳之狀,咳則心痛,喉中介介如梗狀,甚則咽腫喉痺。”根據四柱命理分析,五行火受傷嚴重,火為心,故此男孩屬“心咳”無疑。以前雖長年治療,不見好轉,皆因治肺而致。

1999年3月19日,其母子二人特前來預測,於是我將其姓名變更,以大補木火之氣為準則,又囑其多食紅、綠色食品,和著重穿紅、綠色服裝,再以熱、溫、燥性,味苦、酸類中藥治療調節四柱命理中的寒冷之氣。這就是對“療寒以熱藥”的具體實踐方法,故立即見效而愈,並非常感謝。

此例說明,咳嗽之症,“非獨肺也”,而是“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這是數千年前就知道了的科學病理知識,足見我們祖先的偉大智慧。此外,除了臟腑“皆令人咳”之外,還有五氣,即“六淫”“皆令人咳”。《河間六書·咳嗽論》說:“寒、暑、燥、濕、風、火六氣,皆令人咳嗽。”故本例之症,又屬於“寒咳”範疇之例,所以直用“寒者熱之”的治療原則,就立即收到效果。

案例3:1965年九月初五日卯時生男。

四柱:乙巳 乙酉 丙戍 辛卯
大運:甲申 癸未 壬午 辛巳
7 17 27 37
1971 1981 1991 2001

日主丙火,生於秋季酉月,失令之火為囚,但通根巳火,又有兩乙木相生,乙木有卯為根,可乙卯之木酉月為死絕,且無水相生,故日主偏弱,金旺而天透干,地藏支,又四柱兩火、兩金,戍為乾土,故四柱燥氣過重,必須應以水洩旺金之氣生木潤燥為用神,然用神水缺,此為先失性腎疾之訊息。若是大運干支能補起用神之水,或許無事,但大運偏偏又行南方火運,則燥氣更加,水氣更傷。

1996年11月,由於此人也酷愛四柱命理學,於是連同幾個從未謀面的易友,特相約探討易學,見面後,此人將這個四柱給我分析,並直截了當地提問:“王老師,你看這個人身體怎樣?”我說:“這個人身體有病。”“是什麼病?”他窮追不捨地問。“是腎病。”我肯定乾脆的回答。“什麼時間患病?何時而愈?”他步步緊逼又問。“是戊辰年(1988年)開始,直到癸酉年(1993年)而愈,雖愈而沒完全康復。”……一切盡在言談之中,此人舉起了大拇指,並告知此四柱就是他本人的。

此例說明,四柱所缺日主的用神五行不要緊,重要的是,所缺用神五行之氣,一定不能與四柱干支五氣相悖,再是要遇大運干支補起用神五行之氣,而本例二者都缺,故患用神五行之“象”的病,盡在干支之“象”中顯現出來。

案例4:1977年八月初四寅時生男

四柱:丁巳 已酉 丙子 庚寅
大運:戊申 丁未 丙午
3 13 23
1979 1989 1999

日主丙火,生於秋季酉金之月,丙火處囚氣之令,有巳為根丁扶助,寅木為長生之木相生,看似生扶較多,但日主丙火上為已土盜氣,坐為子水相剋,時干庚金耗氣,反被洩、克、耗包圍,而使日主的生扶之火木之氣不能與之直接成為合力,又寅木被旺金庚蓋頭而克,故日主為弱,應以寅木為用神,以子水生木調候燥氣為喜神(秋金為燥,三火助燥)來平衡五氣,忌神為金,忌申沖寅、午沖子,土為仇神生金克水。

3歲大運戊申,寅申相沖,金旺逢助,寅受損傷,寅為膽為頭,“膽與情志有關,主決斷,若膽氣虛弱,則善恐易驚,膽怯怕事,失眠多夢”(《中醫學·六腑》),故此人從小膽小怕事,精神恍惚,頭昏腦脹,不敢坐車,耳鳴耳痛,惡夢失眠,心理惶恐不安,自汗盜汗,大便失常,小便赤黃有異味,面色黧黑等。雖經歷了數年的尋醫問藥之路,但直到現在,症狀有加無減,皆因丁未、丙午二運火助燥氣,與喜用無補反受其害之故。流年已卯(1999年),大運丙年,卯酉相沖,子午相沖,故上述病症加重,又有視力模糊新症出現,這就是疾病斷語中第23條的“雙眼無瞳,火土焦乾癸水”(子中藏水,南方午火之運,丙午助起燥氣,子午相沖,喜神子水反被火傷)之論。

1999年9月25日,此人找我醫治,詳細問明病史、病症及用藥等情況後,專門為其研究一套大補水木之氣的“陰陽五行功”讓其修煉,並囑其停止一切藥物,待觀察氣功的療效之後,再視具體情況而定處方中藥。

10月8日告知,精神稍有好轉,雖未再服藥,也沒有什麼不適感覺。證明以前所用之藥無效。我說:“你的病,最重要的是解決心理障礙這一關,不要總是認為這也不好,那也不舒服,若是藥物能治療好的話,那這十多年來就治好了,也不會一時治腦,一時補腎,一時健脾,一時補血,所以,藥吃多了,只會起到相反的作用,現在關鍵問題是解決心理問題,專心修煉氣功,保證是有療效的。”

10月15日又告知,情況標準,稍感好轉,我說:“慢慢來,不要著急,病情雖然沒有太大的好轉,也沒有因沒服藥而加重,這就是一個好轉的訊息……”

此例說明,為何要其停止一切藥物?因為此人年輕,主要應靠自身的抵抗力來戰勝疾病,又由於連續服了十幾年藥物,已經引起了藥物的“五味偏勝”,而造成了藥物的不良反映,所以只有停止用藥一段較長時間,用氣功逼出藥毒和平衡體內陰陽二氣之後,才能用藥治本。若是馬上用藥,療效不一定好,這樣只會更加增加病人的心理負擔和壓力,而此人患的是“虛症”,經化驗和儀器檢查數年和多次,均查無病因。所以,先用氣功和心理療法,再用中藥方才是上策。

About

發佈留言


【嶺岳:玄孟樵大師】密訓基地 精通『祖師爺無極玄學妙法』輔以【科學驗證】為依歸的【八字命理玄學殿堂】! (趨吉避凶.掌握運程)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蜈蚣百足,行不及蛇。 家雞翼大,飛不如鳥。人有縱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
馬有千里之行,無人不能自往。 此乃 時也、命也、運也! (慧能明察.運籌.巧掌時機!)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