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Home » 八字命理文章 » 生辰八字日主五行屬金之人身體健康命理專家解析【八字命理教學】

生辰八字日主五行屬金之人身體健康命理專家解析【八字命理教學】

  你知道你的日干五行屬什麼嗎?如果你日干五行屬金的,無論是庚金還是辛金,最好看看本文,以便瞭解可能遭遇的身體健康問題。

日主為金,是指日柱天干是庚金或辛金。日主金若旺而太過或衰而不及,都是日主本人有疾病的訊息標誌。
若日主金被火克而衰,則肺、大腸、腎、膀胱、三焦、心包等所屬經絡、部位易患疾。
若日主遇木堅金缺(反克),則肺、大腸、脾胃等所屬經絡、部位易患疾。
若日主逢土多金埋(以生為克),則脾胃、肺、大腸、腎、膀胱、三焦、心包等所屬經絡、部位易患疾。
若日主金旺而太過,則所衰之喜、用神五行,或所旺之忌,仇神五行所屬臟腑、經絡、部位易患疾等。

三命通會》說:“庚辛見丙丁巳午多者,內主腸風痔漏,糞後下血,痰火咳嗽,氣喘吐血,虛煩勞症;外主皮膚枯燥,肺風鼻赤、疽腫發背,膿血無力;婦女主痰嗽,血產;小兒主膿血、痢疾。面色黃白是也。”

滴天髓》說:“辛者屬金,多食傷氣。金為肺、大腸,肺宜收,大腸宜暢,忌火而入金,則肺氣上逆,大腸不暢而病。”

《黃帝內經》說:“憂傷肺,喜勝憂,熱傷皮毛,寒勝熱,辛傷皮毛,苦勝辛。”

《中醫學》說:“肺的主要功能是主氣,司呼吸,主宣發肅降,調通水道。肺外合皮毛,開竅於鼻,與大腸相表裡。大腸主傳導、排泄糟粕。肺的病症有虛有實,虛證多見氣虛和陰虛,實證多由風、寒、燥、熱等邪氣侵襲或痰濕阻肺所致。”

《滴天髓》古例:

四柱:壬辰 甲辰 庚午 丙戍
大運:乙巳 丙午 丁未 戊申 己酉 庚戍 辛亥

原文:庚午日元,生於辰月戍時,春金殺旺,用神在土。月干甲木,本是客神,得兩辰蓄水藏木,不但游六經,而且入五臟,且年干壬甲相生,不克丙火。初運南方生土,所脾胃無病,然熬水煉金,而患弱病。到戊申運,土金並旺,局中以木為病,金能克木,接任己酉、庚戍三十載,發財十餘萬,辛亥金不通根,木得長生,忽患風病而卒。

簡釋:日主庚金出於春季辰土之月,土旺金相,但春主木旺之時,克土厲害,故土旺金相為假象,名旺相而實衰弱,日主以土為用神相生。月干甲木為忌神,且春季為旺,又有兩辰濕土培根通根,年干壬水相生,故甲木忌神旺而克用神土,使土不能發揮標準的生日主金的作用,所以,忌神木旺為風,不但游六經,而且入五臟,仇神為丙火,由於壬水去生忌神木,則就不克丙火,火就能剋日主庚金。大運乙巳、丙午、丁未,南方火運,且干支都為木火和熱土,仇神之火得到大運的補充。直剋日主庚金,但是四柱有土通關,成為火生土,土生金的局面,故用神土受生而旺,所以脾胃無病。可是火旺水干,熱邪過重,因此也經常患病而體弱。到了戊申、己酉、庚戍三十年大運之中,土金連環,生扶起日主的衰弱,則日主由衰變旺而達到平衡,四柱中忌神之木,被喜神比劫之金製住,故身體好又發財十多萬。辛亥大運,亥為北方水運,盜洩金氣,日主根基受傷,而甲木忌神見亥水為長生之運而旺,故忌神木又再旺起來,克制用神土甚凶,所以忽然患中風病而死。

簡評:《滴天髓》一書,是四柱命理學著作中的經典之作。它是宋朝京圖原著,明朝劉伯溫注解,清朝任鐵樵以畢生精力實踐,正本清源,還四柱命理學之科學原理的本來面目。到目前為止,我國的四柱命理學著作的水平,還沒有一本能超越出它的範圍。故《滴天髓》一書,是學習《五運六氣中醫學》的必須讀本。

此例是以忌神木而患病的古例。說明了當日主變弱時,又加上用神五行也在弱的狀態之下,若忌神大旺之時,則日主病重無疑;若忌神五行也不太旺,表示就是日主患病,也是可以經由治療之後,還是可以康復的。

案例1:1965年九月初十日午時生男。

四柱:乙巳 乙酉 辛卯 甲午
大運:甲申 癸未 壬午
9 19 29
1973 1983 1993
日主辛金,生於中秋酉金之月,金旺水相,但四柱缺水,柱中四木二火,木火相生,火克木侮,卯酉相沖,日主之根動搖,又缺土相生,故日主旺而轉弱,燥氣過重,喜土相生為用,喜水克火調候,但土和水都缺,故先天之脾胃、腎經等疾病明顯。

19歲後,大運癸未,南方熱土之運,癸水被克,燥氣增加,水氣煎干,故結婚無生育。現行29歲大運壬午,水仍不通根,三木吸水,午火在下熬水,水氣無存,故仍無生育,且又患脾胃之疾。1999年流年己卯,土氣和水氣更加受傷嚴重,故此人突患尿毒症醫治無效去世(尿毒症屬於腎系統之絕症),患病和夭折之因就是此人先天水氣受傷之故。

此例說明,四柱中所缺之用神五行,大運不能補起,而忌神為害時,就將用神五行之“象”直接診斷出病因。

《中醫學》說:“腎主水藏精,主生長,發育與生殖。”故此人四柱先天缺水,後天之運又不能補充水氣,而腎虧精缺,雖經治療十幾年,由於不知道是缺水又燥熱之氣過重而致,故治療無效。

治療原則是:以性寒、涼,味鹹、辛、甘,歸經為腎、膀胱、心包、三焦、肺、大腸、脾胃類中藥五行來平衡日主即可。

案例2:1944年十二月初九日寅時生女。

四柱:甲申 丁丑 辛卯 庚寅
大運:丙子 乙亥 甲戍 癸酉 壬申 辛未
5 15 25 35 45 55
1948 1958 1968 1978 1988 1998

日主辛金,生於冬季丑土之月,土旺金相,根通申金、庚金相助,故日主為旺,以丁火為用神,克旺調候。但丁火自坐濕土,反為受克,雖有三木相生,但木都是截足蓋頭被金所克傷,又寒木無焰,故用神衰弱,木多為風,土旺為濕,丁火為心,此是先天性風濕性心臟病的訊息。

縱觀大運干支,從丙子開始,到壬申運止,用神丁火,有丙、乙、甲戍生扶,又日主旺,故身體基本標準。癸酉大運,金水連環,忌神作亂,但十年流年干支亦可通關或制忌,仍是平安。大運壬申,流年壬申(1992年),流月壬寅,三壬克丁,三申沖寅,寅中丙火為用神之微根無存,用神受損,故突患風濕性心臟病,雖治療致今不愈。

1999年6月4日,此人前來預測,我只通過四柱干支用神五行之“象”,直斷其患有風濕性心臟病。

《素問·陰陽應像大論》說:“喜傷心,恐勝喜;熱傷氣,寒勝熱;苦傷氣,鹹勝苦。”故此例完全驗證了《黃帝內經》對心病的發病原理,這絕對不是巧合,而是自然規律的必然結果。

治療原則是:以性熱、溫,味酸、苦,歸經為心、小腸、肝膽類之中藥五行來平衡日主的寒熱二氣即可。

案例3:1961年六月初五日午時生男。

四柱:辛丑 乙未 辛亥 甲午
大運:甲午 癸巳 壬辰 辛卯
3 13 23 33
1963 1973 1983 1993
1997年10月3日戍時(丁丑年,巳酉月),一女士代弟預測四柱,當四柱大運排出,我直言而斷,“此人患肝病,現在病情嚴重。”該女士一聽,立即淚流滿面,告知其弟現患肝癌住院,病情危急,每天大量吐血,特求我想想辦法,想不到就在第二天早上卯時,病人在醫院經搶救無效而病故。

現分析患肝病原因。

日主辛金生於夏季熱土之月,有午火生助之,甲乙木生火,丑未相沖,故熱土旺而不生金,丑中辛金被未中丁火沖克,而使日主無根,年月兩柱天克地沖,乙木為肝,上下辛金克之,故先天肝病訊息明顯,日主為弱無疑,只有靠亥水潤土生金為用神,同類金相助克木為喜神,火木及熱土為忌神。

辛卯大運,東方木地,忌神木旺,又亥卯未三合木局,日主辛、大運辛金見卯為絕地,木堅金缺,用神亥水因合化變忌神,故患忌神木病。流年丁丑,丑為金墓,故丁火剋日主辛金,有日主入流年墓庫之象。此例說明,日主因弱和忌神五行變旺,而用神變忌神時因病而夭的案例。

《素問·髒氣法時論》說:“病在肝,愈於夏,夏不愈,甚於秋,秋不死,持於冬,起於春,當禁風。肝病者,愈在丙丁,丙丁不愈,加於庚辛,庚辛不死,持於壬癸,起於甲乙。”故此例的實際情況正與《黃帝內經》對肝病的病理變化原理,一一相符。

案例4:1953年十一月十一日辰時生女。

四柱:癸巳 甲子 辛丑 壬辰
大運:乙丑 丙寅 丁卯 戊辰 己巳 庚午 辛未 壬申
7 17 27 37 47 57 67 77
1960 1970 1980 1990 2000 2010 2020 2030

日主辛金,生於冬季子水之月,水旺木相,金休土囚火死,日主逢四柱三水兩濕土,則其寒無比,雖然有土相生,但天冰地凍,故唯有用大火驅寒為用神,可是巳火上下水克,自身難保。妙有大運一路木火土運補起不足,火逢生扶,水逢克制故臟腑雖無疾病,但全身筋骨疼痛,冬季尤甚。此皆是四柱寒冷之氣過度而引起的病理反映和變化,故治療數年而不愈。

《素問·金匱真言論》說:“冬氣者病在四肢。”《素問.痺論篇》說:“以冬遇此者為骨痺,痛者,寒氣多也,有寒故痛也。”

因此,日主因寒氣重而筋骨疼痛數年,符合幾千年前的科學論斷和原理。

1999年5月5日,此人前來診治,自組方一劑中藥(共5付),用性熱、溫、燥,味苦、甘中藥組方,大補火土之氣。結果,一付之下,頓覺全身輕鬆,3付服後,疼痛消除,5付服完,現幾個月過去,一切標準無復發。後來此人接受我的建議來到南方火地生存,現多年過去了,也不吃任何藥物了,而她的身體也無任何痛症了,這就是利用方位五行補其用神五行不足的妙用和好處。
此例說明,冬季水旺,而腎主水、主骨,木主筋,水多木漂,故應以忌神之水“象”反映病理變化,同此,只要找到了病因,就能對證下藥,而且會快速神效的康復。

About

發佈留言


【嶺岳:玄孟樵大師】密訓基地 精通『祖師爺無極玄學妙法』輔以【科學驗證】為依歸的【八字命理玄學殿堂】! (趨吉避凶.掌握運程)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蜈蚣百足,行不及蛇。 家雞翼大,飛不如鳥。人有縱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
馬有千里之行,無人不能自往。 此乃 時也、命也、運也! (慧能明察.運籌.巧掌時機!)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