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Home » 八字命理文章 » 五行對應的彩色及其奧妙【八字命理教學】

五行對應的彩色及其奧妙【八字命理教學】

  東方甲乙木,青色;南方丙丁火,紅色;西方庚辛金,白色; 北方壬癸水,黑色;中央戊己土,黃色。

史學界一直認為,五行學的創始人是孟子,而易學界則認為五行學說是與陰陽學說同步產生的。我們難以去考證。但五行學流傳至今,理念卻都是一樣。五行:一曰水、二曰木、三曰火、四曰土、五曰金,它們之間相剋相生。即“順次相生,隔一相剋”,水生木,而克火,依次類推。為什麼呢?古人認為:水能夠滅火,火能夠熔化金屬,金屬製品能夠砍伐樹木,樹木的根能夠穿透土壤,土壤能夠吸收水份使之消失。又認為:水能夠滋潤樹木,木能夠燃燒產生火,火能使燃燒的東西變成灰土,土裡面能找到金屬礦物,寒冷的金屬表面潤澤能夠產生露水,金屬溶化後會變成液體。

清朝原為金國,而明朝之“明”屬火,火克金,努爾哈赤被袁崇煥打得大敗,“煥”字也屬火。後女真族改“滿族”,金國改大清國,“滿清”二字均屬三點水,水克火(明),最後滅掉明。當然,這只是個點典故傳說,但看起來好像挺有五行學的道理。

從彩色和方位來看,也和五行對應,有五色五位之說。認為水屬黑(北)、木屬青(東)、火屬赤(南)、土屬黃(中),金屬白(西)。同事們去北京,仔細觀察故宮。宮牆、殿柱用紅色,紅屬火,屬光明正大。屋頂用黃色,黃屬土,屬中央,皇帝必齊中。皇宮東部屋頂用青色(綠),屬東方木綠,屬春,皇子居東部。文淵閣用黑瓦,黑牆,黑為水,可克火,利於藏書。天安門至端門不栽樹,意為南方屬火,不宜加木,木生火在此不利於木結構的防災。

五行與五臟也有關係,五行學說認為,腎屬水、肝屬木、心屬火、胃脾屬土、肺屬金。北為水,屬腎,腎臟強骨骼必發達,北方人身高體健,出運動員。南為離火,為心,“心主神明”,即大腦聰明,思維敏捷。南方人作生意靈活,世界上華人富翁多是南方人。西屬肺金,“肺開竅於鼻”,所以鼻子大小可以斷定肺功能。新疆人乃至西洋人鼻子很發達。東為肝火,肝主膽略,也主怒。東北、山東人膽子大,性格直爽。依據風水學五行相生相剋的理論,同事們在實際工作中,也可以作為一種說法,在規劃方面與發展商溝通。

戰國時的思想家鄒衍——就是《尋秦記》裡的傢伙——更排出了五行相生相剋的序列: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然後更提出了五德始終的學說。《呂氏春秋·應同》就具體指出:黃帝是土,大禹是木,商湯是金,文王是火,然後順理成章說秦是水,其色尚黑,代火者必水。就是給秦朝正統造勢。

說到這裡,我們就發現,五行還對應著五種彩色,而事實上,後世給世間無數的性質都分了五類,和五行一一對應——內含它們的生剋關係。按照木火土金水的關係,五色是青紅黃白黑,五方是東南中西北,五時是春夏罰秋冬,五臟是肝心脾肺腎,五味是酸苦甜鹹辣,五音是角徵弓商羽,五常是仁禮信義智,還有天上的五星等等。

東方甲乙木,青色;
南方丙丁火,紅色;
西方庚辛金,白色;
北方壬癸水,黑色;
中央戊己土,黃色。

About

發佈留言


【嶺岳:玄孟樵大師】密訓基地 精通『祖師爺無極玄學妙法』輔以【科學驗證】為依歸的【八字命理玄學殿堂】! (趨吉避凶.掌握運程)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蜈蚣百足,行不及蛇。 家雞翼大,飛不如鳥。人有縱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
馬有千里之行,無人不能自往。 此乃 時也、命也、運也! (慧能明察.運籌.巧掌時機!)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