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Home » 八字命理文章 » 八字空亡研究【八字命理教學】

八字空亡研究【八字命理教學】

空亡是現代八字預測中確定日干旺衰的重要因素之一,月支時支空亡在判斷日干旺衰時當成沒有,空亡之字在運年上出現時視其作用反斷。我於2001年和易友一起專門研究空亡的使用問題三個月,發現空亡在判斷日干旺衰上毫無意義,反而造成許多麻煩。為了證明這個論斷,近年來我細讀了有關書中有空亡之字的命例,發現凡是用空亡理論判斷的命例不用空亡都能斷准,而實踐中的一些命例不用空亡能斷准的用空亡根本測不准。有些用空亡和不用空亡都可以推測准的是格局上從弱與身旺,從強與身弱用神一致的巧合。如蔣介石命造,丁亥、庚戌、己巳、庚午(戌亥空)。此命以空亡理論為身弱用巳火,兩個庚金地支無根反斷為用神,如不用空亡此造為從強格用傷官。(從強格用傷官和身旺用傷官是有嚴格區別的)。再如大家都熟悉的咸寧市王市長八字:己亥、丁丑、丁未、壬寅(寅卯空),此造以寅木空亡論為身弱用未土,壬水地支無根反斷也用神,不用空亡論此造未土兩次受制為從弱格,壬水也為用神,遇到類似的命局用不用空亡在主要用神的取用上是相同的,但另外一些命例用空亡理論是如何也測不准的。如河北張先生八字:戊申、丁巳、丙申、甲午、(辰巳空),此造用空亡理論為從弱格,不按空亡理論為身弱巳火。實際預測中按身弱斷全對,從弱斷卻有的准有的不准。再如毛主席八字:癸巳、甲子、丁酉、甲辰(辰巳空),此命造如以空亡論,傷官辰土空亡為忌神不生忌神酉金為吉,在辰土填實時反斷更吉,實際命主逝世於辰運辰年。辰土傷官在時柱為子女宮,如以忌神空亡為吉與事實不符。

那麼在判斷日主旺衰時為什麼不用空亡呢?這要從日干為什麼代表日主說起。

年柱是一個回歸年的稱謂,同年出生的人很多,所以不能用年柱來代表本人。

月柱,是地球在黃道上運行的一個階段,是一年的1/12,子月只冷不熱,午月只熱不冷,一月內不具有完整的陰陽屬性,所以月柱也不能代表本人。

時柱,是一個回歸年的1/4380,具有明確的個體性,但時柱只是反映日干在一天12個時段的溫度變化情況,如丙生子時丙火弱,丙生午時丙火旺。時柱本身不具完整的陰陽屬性,所以時柱也不能代表本人。

日柱,是地球自轉一周的稱謂,黑天與白天具備了完整的陰陽屬性。所以日柱才有資格代表本人。由此可知,日干的旺衰狀態主要取決於日干之五行在月令和時辰上的溫度高低。如丙生子月,即使這一天艷陽高照,其溫度也不會太高,丙生午月,即使這一天陰去密佈,其溫度也不會太低。所以月令決定日干旺衰的50%是有道理的。月令之字空亡不會影響其溫度的高低,所以月令在決定日干旺衰方面不存在空亡之說。

時柱反映的是日干五行在一天12個階段的溫度變化情況,如壬生子時溫度低,壬生午時溫度高,所以時支空亡也不影響日干的旺衰,更何況值時不為空。如甲午日柱辰巳空,巳時生人,填實不為空。

那麼,在六爻預測中為什麼使用空亡呢?

眾所周知,四柱是運用天干地支靜態訊息的預測術,六爻是用十二地支反映動態訊息的預測術。在六爻預測中,代表卦主的世爻是變化的,而四柱中代表本人的日干卻是不變的,高官與平民都是以日干代表本人。而空亡是由天干地支的組合而形成的,十天干配十二地支必有兩個地支空亡,天干是沒有空亡的,所以日幹不會受空亡的影響。六爻是由六畫組成,根據陰陽互根理論,六個地支配畫上卦必有六個地支不上卦,所以卦有六畫就決定了六爻用地支進行預測,空亡存在於地支,所以六爻預測必用空亡。有人曾試圖為六爻加上天干,我認為不可能,除非把六爻改成五爻,但五爻不符合自然萬物的變化規律。

About

發佈留言


【嶺岳:玄孟樵大師】密訓基地 精通『祖師爺無極玄學妙法』輔以【科學驗證】為依歸的【八字命理玄學殿堂】! (趨吉避凶.掌握運程)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蜈蚣百足,行不及蛇。 家雞翼大,飛不如鳥。人有縱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
馬有千里之行,無人不能自往。 此乃 時也、命也、運也! (慧能明察.運籌.巧掌時機!)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