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Home » 八字命理文章 » 子平八字論空亡【八字命理教學】

子平八字論空亡【八字命理教學】

八字子平真詮云:成中有敗,必然帶忌,敗中有成,全賴求應。凡學八字的學者都明白,八字易學難精,難精的問題在[用神]的選取,這是八字的準確度的關鍵所在,若找定了用神,再依其用神的有力無力,可估其八字命格貴賤高下,再依其大運、流年、流月的推演,即可斷定一個人吉凶禍福及富貧賤、壽夭疾病。

八字本身與流年的[刑、沖、害、化、合]是子平八字重要的依據,其星宿神煞與命的結合出現了,星宿照命與神煞入命。在命與運中糾纏不清,所以有很多命算不準的遺憾。

命算不準,可能是[用神]的選取有問題,若用神依扶抑、調候、病藥、通關、從化等,手續的辨證,自然能信手撚來,其斷如神,故八字論命,首重用神,先賢沈孝瞻說:[八字格局,專以月令配四柱,至於星辰(神煞)好歹,既不能為生剋之用,又何能操成敗之權?況於局有礙,即財、官美物尚不能濟,何論吉星!於局有用,即七殺、傷官、何謂凶神乎?是以格局既成,即使滿盤孤辰、八煞,何損其貴!格局既破,即使滿盤天德貴人,何以為功!今不知輕重,見是吉星,遂拋卻用神,不管四柱,妄論貴賤,謬談禍福,甚可笑也。]

若然八字還是算不準,這即是[六甲空亡]沒有計算到,這是一般子平術老師常有的疏忽,筆者特別在此說明。

[六十花甲子]的計算,其紀月以[節]為基準;用十天干和十二地支迴圈相配而成年、月、日、時的記號,其順序為:

甲子 乙醜 丙寅 丁卯 戊辰 己已 庚午 辛未 壬申 癸酉

甲戊 乙亥 丙子 丁醜 戊寅 己卯 庚辰 辛已 壬午 癸未

甲申 乙酉 丙戍 丁亥 戊子 己醜 庚寅 辛卯 壬辰 癸已

甲午 乙未 丙申 丁酉 戊戌 己亥 庚子 辛醜 壬寅 癸卯

甲辰 乙已 丙午 丁未 戊申 已酉 庚戍 辛亥 壬子 癸醜

甲寅 乙卯 丙辰 丁已 戊午 已未 庚申 辛酉 壬戍 癸亥

天干地支依順序排滿了,即是六十年,週而復始,以至永遠;六十花甲子又分作六旬,即甲子旬,甲戍旬,甲申旬、甲午旬、甲辰旬、甲寅旬。因十天干配十二地支,必有兩地支不能排配進去,這不能排配進去的兩支,是為狀況外的兩支,在命理學上稱為六甲空亡。

其表如下:

依表得知:

甲子旬中無戍亥,故戍亥為甲子旬空亡。

甲戍旬中無申酉,故申酉為甲戍旬空亡。

甲申旬中無午未,故午未為甲申旬空亡。

甲午旬中無辰已,故辰已為甲午間空亡。

甲辰旬中無寅卯,故寅卯為甲辰旬空亡。

甲寅旬中無子醜,故子醜為甲寅旬空亡。

在子平八字裏,[六甲空亡]皆以日元為主,若你出生日期為乙醜日、乙醜是甲子旬,其空亡為戍亥,你的八字中有戍或亥,那便是空亡。

若你的出生日期為丁未日,丁未是甲辰旬,其空亡為寅卯,你的八字中有寅或卯,那便是空亡。

若你的出生日期為甲寅日,甲寅是甲寅旬,其空亡為子醜,若你的八字中有子戍醜,那便是空亡。

六甲空亡訣竅是:

日主的用神、喜神、吉神,如逢空亡,則該用神、喜神、吉神,,便虛而不實,故忌空亡。

日主的忘神、仇神、凶煞,如逢空亡,則該忌神、仇神、凶煞,便去煞滅凶,故喜空亡。

讀者若能舉一反三,熟能生巧,必然能將八字學,發揮的淋漓盡致,你就是最佳的人生訊息氣象台。

About

發佈留言


【嶺岳:玄孟樵大師】密訓基地 精通『祖師爺無極玄學妙法』輔以【科學驗證】為依歸的【八字命理玄學殿堂】! (趨吉避凶.掌握運程)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蜈蚣百足,行不及蛇。 家雞翼大,飛不如鳥。人有縱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
馬有千里之行,無人不能自往。 此乃 時也、命也、運也! (慧能明察.運籌.巧掌時機!)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