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Home » 八字命理文章 » 知命 認命 用命【八字命理教學】

知命 認命 用命【八字命理教學】

知命 認命 用命

人生旅程很少是一帆風順的,往往是有起有落,時而順境,時而逆境。人生旅程中的順境及逆境,玄妙莫測,便有如逆水行舟,寸步難移。只得停船等待轉風而已,在這時刻,看見順風的船如急箭般呼嘯而過,不禁既羨且妒。但未幾風向轉變,由逆風轉為順風,便趁風駛帆,乘風破浪而去,又會令許多旁人羨煞。遇到順風,帆不可張得太滿,因為受風太過便容易翻船,那時就後悔莫及了。中國的命理學,按照個人的五行“強弱”來判斷它的“喜忌”後,再看隨之而來的流年大運的干支,到底是它所“喜”的干支,還是所“忌”的干支。舉例來說,倘若“忌水木”,而流年大運卻偏偏遇到水或木這些干支,這表示這是“逆境”失運的時期;相反,倘若“喜火土”,而流年大運剛巧遇到火或土這些干支,這表示這是“順境”得運的時期。


關於人生順逆吉凶的道理,我認為以花卉的榮枯為例來作說明較為帖切,梅花在寒冬中與冰雪爭艷,而蓮花則在炎夏中迎風玉立,但夏天的梅花,冬天的蓮花便美態全消,毫不可觀了。到底是誰主宰梅花和蓮花的枯榮呢?是鬼神的力量?或是大自然的規律呢?不同的花具有不同的特性,例如梅花要在寒冬才怒放,而蓮花則在炎夏才盛開。這是花的特性與季節配合的自然結果,如果季節與花的特性不配合,如夏天的梅,冬天的蓮,自然就不會芬芳吐艷了。不同類別(不同五行)的人,就像不同類別的花卉一樣,各有順逆吉凶的時間。從這個角度來看,人與花的榮枯應與鬼神無關,而是天道運行與體內特性相互作用的結果。

命理學上的順逆旺衰,以自己一生際遇來作對照,因為各人的先天稟賦不同,所以,個人的命運不能拿來和他人相比。例如,龜兔雖然同是以全速前進,但是兩者的速度顯然是有快慢之別的,由此可以領悟出為什麼同是行路的人,彼此的成就會有大小差距的道理。撇開命理學不談,單從人生哲理而論,也不宜拿自己的命運和他人相比。正所謂“人比人,氣死人。”往往很多人因此而自怨自艾,怨天尤人。請仔細體味一下這首“行路歌”的深意,便會變得心平氣和的。

為什麼要算命?算命,顧名思義,就是請命理學者剖析自己的命與運。但是很多人都存在一種錯誤的觀念:他們往往只在不如意,發生災禍,走霉運的時候或是遇到重大事件躊躇難定的時候才去找相命師算個命,有人甚至認為人好端端的算什麼命!其實,構成一個人一生的命運,可分為先天和後天兩部分,先天是與生俱來的,命中注定的,而後天則是來到人世間的際遇。先天的命與一個人前世的因、業有關,而後天的運乃是延續先天與生俱來的特性,在人間的因緣際會與因果報應,其造化是因人而異的,所以,有謂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兩人,在人世間卻有迥然不同的命運。

在傳統族居的封建農業社會,人類生活單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與人之間的來往接觸不多,且資訊封閉,所以一個人一生的命運承襲先天與生俱來的特性發展的成份較多,而受後天環境因素的影響較少。然而隨著社會的進步,工商業的繁榮發展,科學的昌明,人類的資訊與活動空間的無限擴大,訊息時代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人與人之間交往更加頻繁,可以說,現代人一生的命運受外在環境的影響是無法估量的。當然,科技的發達,社會的昌明,人類智慧的開啟,人們的思想已不再像封建社會那麼簡單;思慮與情緒的錯綜複雜性影響著一個人的行為,也影響著一個人命運的走向。往往在不經意的一舉手一投足的剎那,就可能犯下了傷天害理之錯或做了功德善事而不自知,這在無形之中影響著人的後天運勢。因此,一個人如何能夠瞭解自我、超脫自我,進而運用自我,就如科學家們終日苦心鑽研如何去瞭解大自然,控制大自然,進而利用大自然一樣,這就是本文所要闡述的:知命、認命、用命。

其次,我們來談認命。所謂認命,就是知道自己的命底,瞭解自己的命格之後,要接受這個事實。這個說來容易,做起來倒有幾分困難。究竟人比人是氣死人的,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人類最大的心障是貪、嗔、癡三種惡毒,世上萬物沒有十全十美的,有長處就有短處,有得就有失。每個人各有所專,在社會上各自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譬如一個身材矮小的人在運動場上,他不認輸,硬要與身材高大的人比賽跳高、跳遠,不但浪費時間和精力,到頭來成就也不會理想。如果他一開始就認清並接受自己這個缺陷的事實,發揮自己先天的長處,不歎不悲,苦心鍛練鉛球、鐵餅、鏢槍,只要時運一到,一定會取得比前者更理想的成績。又如一個先天命運差的苦命人,一生庸庸碌碌,一事無成,只適合在垃圾堆裡撿破爛。但是他很認命,整日辛勤的工作,不怨天不尤人,不妄想不嫉妒,老天有眼!有朝一日他會積少成多,由窮轉富,從垃圾堆裡撿到黃金也說不定。所以要認識自己天生命裡所扮的角色與角色的限制,然後在自己的角色上去發展,這就是認命。

進一步說,影響一個人一生命運的因素,按輕重次序可概括地分為五大要素:(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福蔭功德;(五)自我的努力。傳統老一代的長輩大都認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改運必須借助符法神靈之術,其實這是治標不治本之道,傳統的觀念已不適用於科學昌明的現代社會,換句話說:“時空已經易位”,現代的命相之學必須融合傳統與現代的知識,因此現代的觀念認為:“江山易改,品性可改”,預防優於治療,改運必須追根究底地從風水、積福蔭功德(修行),以及自我的努力三個大前提的方向著手。一個人在深入瞭解自己的命與運及本身資源的特色之後,在旺運時,採取攻勢,在衰運改為守勢,避免有限的資源做無謂的犧牲(浪費),事先掌握禍神可能發生的徵兆與軌跡,然後再運用個人的意志力,事先做好預防操控,配合風水的推波助益,將可達到凶老減凶、避凶,吉者更吉,當然這種趨吉避凶的感應程度,應根據個人先天的福蔭與後天所修的功德造化而定。所以命理學者往往對一個“修行者”後天的命運無法做有效的論定,蓋“修行者”能將因果報應的迴圈操之在手,在修行的歷程中,力行善事廣結善緣、廣積陰功,戡改前過,普種福田。終能斡旋造化,扭轉乾坤。逢凶化吉,遇災呈祥,夭轉為壽,禍變為福命相之學自古流傳至今,歷久不衰,有許許多多靈驗的事跡,不只命不好要算命,命好也要算命,不只販夫走卒要算命,連官顯要,殷商富賈,科學家及進階知識份子倍加崇尚此道,對命相風水師更是禮遇有加。

About

發佈留言


【嶺岳:玄孟樵大師】密訓基地 精通『祖師爺無極玄學妙法』輔以【科學驗證】為依歸的【八字命理玄學殿堂】! (趨吉避凶.掌握運程)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蜈蚣百足,行不及蛇。 家雞翼大,飛不如鳥。人有縱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
馬有千里之行,無人不能自往。 此乃 時也、命也、運也! (慧能明察.運籌.巧掌時機!)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