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Home » 八字命理文章精華彙整 » 談談八字命理裡面的“中和為貴”思想【八字命理教學】

談談八字命理裡面的“中和為貴”思想【八字命理教學】

  中和為貴是中國古代社會哲學的重要內容,經常出現在一些古籍經典裡面,而在古代的命書上,也經常出現這個詞語。

講日元平衡論的人,最高的理論思想指導是“中和為貴”這四個字,不錯,中和為貴是中國古代社會哲學的重要內容,經常出現在一些古籍經典裡面,而在古代的命書上,也經常出現這個詞語,比如《三命通會》論地支一節裡就說:“大抵五行用法,總無真實,生死衰旺,亦假名耳。

直向源頭,明其出處,如五陽為剛,五陰為柔,若失令身衰,不遇資扶而頻洩氣,則剛者失其為剛;若得令身強,用事有助,則柔者不失之柔。中間又分木火為陽,金水為陰,皆喜生扶資助,要以中和為貴

。”這幾乎是日元平衡論者最喜歡引用的經典出處了。是的,不可否認,“中和為貴”與中國古代的“大同社會”思想一樣,都是古代人們對理想社會形態和人生狀態的一種描述或概括,比如古人對“大同社會”的描述,就們人類社會的最高理想。

 

所以講到這裡,我們就明白了:首先,古命書上確實有提到“中和為貴”的命學思想,這個也不用去否認,因為白紙黑字放在那兒,再說,古人的思維也很活躍,就像共產主義這樣的社會形態,古人也不一定就想不到(當然只有少數古人能想到)。

但是,我們又必須明白,這只是一種理想,不是現實,理想是美好的,但現實往往並不是那麼美好的,有時甚至是殘酷的。那麼,理想中的命學思維,能無條件地與某些理想化的哲學思維掛鉤嗎?又能無條件地運用到命學實踐當中來嗎?我們算命,到底是為了推斷最可能存在的人生現實,還是為了給人們描畫出或假定出一個並不存在或很難實現的人生理想狀態,然後又引導人們硬朝著這個所謂理想狀態的人生方向上走(比如,身弱宜扶,身強須抑等)?

所以,中和為貴的境界是美好的,大同社會的憧憬也是美好的,但,這只是一種理想,一種渴望,卻很難在現實中實踐,作為命師,應引導人們根據眼下的社會現實和命主的人生現實,考察其優劣條件,選取一條最適合自己走的路,而不是憑著一些理想化的思維狀態,給人們畫出一個很難實現或不可能實現的人生藍圖並引導他去盲目追求和奮鬥,那無疑是害了人家,往往會讓他們陷入南轅北轍的困窘境地。

而在八字命理裡,日主平衡扶抑就是屬於理想性的思維,月令格局成敗就是屬於現實性的思維,這兩者的區別,也是很明顯的。

 

About

發佈留言


【嶺岳:玄孟樵大師】密訓基地 精通『祖師爺無極玄學妙法』輔以【科學驗證】為依歸的【八字命理玄學殿堂】! (趨吉避凶.掌握運程)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蜈蚣百足,行不及蛇。 家雞翼大,飛不如鳥。人有縱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
馬有千里之行,無人不能自往。 此乃 時也、命也、運也! (慧能明察.運籌.巧掌時機!)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