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Home » 八字命理文章 » 八字納音的象意簡析【八字命理】

八字納音的象意簡析【八字命理】

八字納音的象意簡析

納音作為傳統術數中的基礎類知識往往被很多易學愛好者所忽視,很多書籍中都談到納音,但卻總是一筆代過。對其在預測中豐富的訊息含量沒有進行深度的挖掘,近年來一些易學同仁逐漸的重視了對納音所代表的意象的深度挖掘。比如鍾義民,潘子漁均在其著作中談到納音的意象。在這裡,筆者主要結合實踐運用談談納音在六爻預測中的運用,這也是民間高手很重視的一個方面,在鄂東地區很多盲師六爻高手對納音的運用更是出神入化,令人瞠目結舌。那六十納音具體像什麼,要結合六親、六神、爻位、干支、五行、陰陽、三才、外應、所在卦及互卦等等。

現在先把基礎的象意給大家列出來:

海中金:
珍珠、頑礦、金庫、海船、石油,石油產品,海底文物寶藏、死絕為沉船。
爐中火:
爐炭、灶、爐煙、廚房、死樹木、柴草、煉鋼廠、火盆、炊具、飯館、街邊小吃、攤大排檔、火鍋城。
大林木:
山野、雜木、喬木、山花、野草、森林、神農架、林場、姓林、電線桿、木材批發部、苗圃。
路旁土:
阡陌、乾土、沃地、果實、街道、馬路、路霸、街道清潔工、建築工、垃圾堆。土匪、泥瓦匠、建築工、街道馬路。
劍鋒金:
寶劍、戈戟、椎盤、劍柄、凶器、晨煉者、古董店、軍隊。
山頭火:
夕陽、燎原、熱氣、烽火台、訊息戰,火山、高層霓虹燈廣告、熱電廠、煙囪。
澗下水:
池湖、雲、澄泓、燈油、自來水、自來水管、自來水廠、噴泉、酒店、小橋流水、小別墅、郊外、水的源頭處、冷飲供應部。
城頭土:
堤防、城廓、山嶽、敗垣、城牆、高層賓館、住宅、保衛國土、高樓大廈、廣告業、戶外廣告、八達嶺、長城旅遊、雕堡。
白臘金:
錫、蠟、玉、礦石、珠、手術刀、保安、假鈔、首飾、護膚膏、護膚膏、化妝品、假首飾、偽幣假鈔。假槍、保安、熔化、化學。
楊柳木:
楊柳樹、柔木、花草、花園、灌木叢、沒立場、搔首弄姿的風騷女人、牙籤、春天、公園、姓楊、姓柳。
泉中水:
水井、溪溝、山泉、噴泉、濕潤處、礦泉水、桶裝水、打井、油井、(離卦)礦井、姓名如:李井泉。地名如:酒泉。泉州。濟南(趵突泉)。
屋上土:
墩阜、瓦器、平原、磚瓦、飛賊、瓦片、牆壁、房子,裝修業、廣告業,房子蓋了一半(爛尾樓)、墳墓。
霹靂火:
雷、煙火、閃電、電焊、鐵匠鋪、高壓電桿、火車、火箭、爆米花作業、閃電打雷、發電廠、高壓線、變壓器、火山(艮)、地震(坤)、恐怖分子(攜帶炸藥)、火車(雷霆萬鈞)、天上:火箭升空、導彈發射、油田爆炸、恐怖事件、火爆脾氣、噴氣飛機。
松柏木:
松樹、柏樹、電桿、鐵塔、烈士陵園、墓地、千古不朽、長壽、堅強、剛直、在公司、單位是棟樑之材。
長流水:
河流、溪水、水溝、珠江、河流、銀行、工廠流水作業、爆水管(月破)、饞流口水(小孩貪吃)。
沙中金:
鑽石、純金、硬金屬、合金、沙雕、淘金業、小首飾、沙漠、人才(沙裡淘金)。
山下火:
野火、路燈、螢火、香火、土窯,磚瓦窯,熱電廠,爐灶。
平地木:
梁棟、樹木、建材業(平的鋪地板的木)、枕木、木橋。
壁上土:
屋宇、洞壁、墳墓、牆壁、裝修業、壁畫掛歷、飛賊(飛簷走壁的土匪)、不管閒事(作壁上觀)、壁上塗料、戶外廣告、招牌、玻璃窗(空亡、在四五六爻)。
金箔金:
金飾、描金、踱金、鈴鐸、環鈕、冥器店、裝飾器、首飾、紙錢、表面風光。
佛燈火:
燈燭、清風、燈光、電筒、佛堂、寺廟、燈火閃爍的舞廳、晚上的夜遊神、路燈、電筒。
天河水:
月輪、雨、水光、瀑布、水塔、晴朗的夏夜、牛郎織女(銀河相隔感情好)、地名:天河區,加沙中土為沙河、大雨。
大驛土:
稻田、大路、秋禾、坦途、空曠地、高速公路、馬路邊、路邊土匪(路霸)、操場、球場、國道。
釵釧金:
釵釧、首飾、鐘鼎、珠寶、文物、古董市場、禮品商店、真首飾、金屋藏嬌、唱戲者、首飾加工店、文物古董。
桑柘木:
怕濕的樹木、怕燥的樹木、假山、養蠶業,絲綢,高級衣服,故鄉(桑裡)。
大溪水:
雨水、河流、露珠、圳溝、洪水、大江、郊遊、淋浴沖涼、水運。
沙中土:
河谷、沖積平原、堤岸、濕泥、砂土、煲湯、海灘、陽光浴、沙浴,沙雕、紫沙壺、好喝茶、沙漠、穿山甲、古文物、埋沒人才、埋沒前程。
天上火:
太陽、月亮、桂花、烈日高照、打雷閃電、空難、空戰、恐怖事件、殞石、流星、火箭、飛來橫禍、現代戰爭。
石榴木:
石榴、打麻將、結石、牙齒、女孩、好色(石榴裙)、牙痛、牙醫及其診所、假牙、夜總會、水果店、各種結石病(視在何卦何爻位)、腫瘤、青春痘、魚卵。
大海水:
海洋、濁水、淵海、百川、清水、游泳池、遠洋輪、飄洋過海、放生、海量、酒量大、海派、上海、海南。

以下看一個案例:一個中年婦占與男朋友的戀愛如何?
時間(公歷): 2004年, 3月, 25日, 12時 類別: 婚姻
時間(陰曆): 甲申年, 丁卯月, 癸卯日, 戊午時(辰巳空) 搖得 山天大畜卦 化 風天小畜卦
艮宮:山天大畜         巽宮:風天小畜
伏  神 【本  卦】          【變  卦】
▄▄▄▄▄ 官鬼丙寅木    ▄▄▄▄▄ 官鬼辛卯木   虎煞
▄▄ ▄▄ 妻財丙子水 應X-> ▄▄▄▄▄ 父母辛巳火   蛇星
▄▄ ▄▄ 兄弟丙戌土     ▄▄ ▄▄ 兄弟辛未土 應 勾辰
子孫丙申金  ▄▄▄▄▄ 兄弟甲辰土    ▄▄▄▄▄ 兄弟甲辰土   雀口
父母丙午火 ▄▄▄▄▄ 官鬼甲寅木 世  ▄▄▄▄▄ 官鬼甲寅木   青龍
兄弟丙辰土  ▄▄▄▄▄ 妻財甲子水    ▄▄▄▄▄ 妻財甲子水 世 玄武

某地產商因其男朋友最近與其關係不合,所以找我來佔卦一卜吉凶?

陽居陰位,乃是陰陽顛倒之象.世爻坐寅木青龍,入宅爻,已經與其同居.父母爻空亡,證明其非法同居,沒有結婚證的.但兩個父母都沒有臨玄武,五爻父母卻臨騰蛇,此星乃變化之星,為說不清道不明白之星.個中關係必定是為社會各方面都知道的同居,另外此卦有另外一爻鬼爻在六爻. 六爻的意思是退居二線,離開歷史舞台,臨了白虎,筆者頓悟乃是暗示其已經有一個名正言順的老公,但在白虎位,乃是有病之象也.經由求證,果然如此.因為其主要是看與目前這個男人的關係,所以我們直接拋開其他關係看鬼爻寅木,其臨青龍,證明其風度氣質很好.個頭很高,歲破,乃是好勇打架之角色也.下臨父母有氣,其有一輛非常漂亮的黑色豪華車子.大家來拓樸一下寅木的形象,像不像一個全副五裝的戰士,中間一個甲字像不像盔甲嘛,另外寅木又像港台片裡小馬哥穿者風衣的情景,正是一個標準帥哥啊.按納音象,甲寅大溪水,乃遊蕩之象,看來其到處遊樂也,更有意思的是其男友老家是本溪市。如何判斷其車是豪華型的?丙午乃天河水,壯觀之象,水為黑色,乃是黑色車,午為美麗,為漂亮,光彩奪目之象,故此車是非常漂亮的豪華車子。丙午自坐羊刃,延伸起來還有蠻橫無理之象,其開車起來必定橫衝直撞,目無法紀。午月其車必遭創傷,乃自刑之故也。

玄機在於動爻,五爻動出父母空亡,由本來生世爻的路線變成了與世爻刑克的格局,這裡的三刑是由年,五爻,世爻構成的.這樣此卦就有一個傷災的訊息,關於申年的傷災,從八字分析的角度出發,我已經提醒過測主,這裡卦又有顯示訊息.所以此災肯定要應的.並且此應爻子水,化絕地,又是空亡,絕交也!當時我說的很婉轉,可能你的男朋友將對你的感情有所退化.應爻代表對方的感情狀態,其在路爻動化馬星,哪會在家裡待著呢?這就是玄機.同時,應爻子水是用神寅木的沐浴之場所,看來其在外面是歌舞歡娛也.聯繫卦名大蓄,小蓄,測主難免獨守空房.比如說主卦上艮下乾,上為空房子,下為乾,為一,為單獨,合起來直讀為獨守空房,上卦為對方,艮化巽,為風,為奔馳狀態,不正是其男友在外面風流快活之象.五爻動為“X”號,乃是結束,完結的意思,所以直讀為其關係完結.

此卦還有訊息可挖掘嗎?還有的,三爻為門戶,甲辰土兄弟為其兄弟,甲辰乃覆燈火,又稱佛燈火,三爻臨朱雀,為香火。在風水意象中說明此地產商在房內設有佛像,長年供奉。下面伏著個子孫丙申金挾年令來沖克世爻.丙申為山下火。這樣把訊息場組合起來就是其兄弟的子女站在門口來罵(朱雀的象意)她,果然不出所料,過一個月之後其兄弟的小女為了房產之事情來跟她扯皮.丙申為山下火,有虎假狐威之勢,所以即便發火也不起大作用的。我們從六爻虎煞還可以看出測主本身有腦血管方面的疾病,時常有頭腦爆炸的感覺。丙寅木為爐中火,你想想看,放個爐子在你頭上,你受的了嗎?

以上的分析運用了大量的高層六爻的手段,筆者一年之中占卦也不過百餘案,但每卦每課為人推導時盡量深入挖掘訊息,這也是對自己水平的一個檢驗,尤其在面對面的預測中,更能考驗一個人的反映力和想像力,當然這種想像力也是於扎扎實實的易學基礎分不開的,並且越研究筆者越發現越是最進階的東西其理論源泉卻是最基礎的東西。

About

發佈留言


【嶺岳:玄孟樵大師】密訓基地 精通『祖師爺無極玄學妙法』輔以【科學驗證】為依歸的【八字命理玄學殿堂】! (趨吉避凶.掌握運程)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蜈蚣百足,行不及蛇。 家雞翼大,飛不如鳥。人有縱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
馬有千里之行,無人不能自往。 此乃 時也、命也、運也! (慧能明察.運籌.巧掌時機!)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