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Home » 八字命理文章 » 論四柱中兄弟姐妹的個數和排行【八字命理教學】

論四柱中兄弟姐妹的個數和排行【八字命理教學】

 論四柱中兄弟姐妹的個數和排行
兄弟姐妹的訊息,在一個人的四柱中有據可查,這一點已被實踐所證明。其訊息標誌主要是以柱中的比肩、劫財、祿、羊刃、正印和偏印來顯示的。

人的手足緣分各不相同,有的兄弟姐妹成群,有的只有兄弟沒姐妹或只有姐妹無兄弟,甚至是孤男寡女;有的兄弟姐妹富貴,有的兄弟姐妹貧賤甚至災禍不斷、夭折等等。這些訊息對人之一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聯繫或影響,從命理的角度對此進行探討和研究,對分析把握一生之命運是很有意義的。

 

兄弟姐妹的訊息,在一個人的四柱中有據可查,這一點已被實踐所證明。其訊息標誌主要是以柱中的比肩、劫財、祿、羊刃、正印和偏印來顯示的。《四柱預測學》講到:“男命逢比肩為兄弟,劫財為姐妹;女命逢比肩為姐妹,劫財為兄弟。”這是判別的主要原則,實踐證明,這種劃分是有科學道理和實用價值的;根據柱中祿、刃所藏陰陽天干五行,結合日元情況作為輔助;正、偏印在柱中大多數只是兄弟姐妹數目的志的顯示。有些命書則專從時辰上論兄弟姐妹的多少,如:“子午卯酉兄弟多,旺氣能過多半桌;寅申巳亥旺四個,兩個必定為衰者;辰戌丑未四庫時,不論旺衰獨一個。”

一、兄弟姐妹之數目

一個人命中到底有多少兄弟姐妹,首先應把四柱中反映其訊息標誌的比劫、祿刃、正偏印等訊息,經由五行生剋制化變通後確定其數目眾寡;其次根據命主出生時的時代背景(國家政策、綜合國情等)和地理環境(自然氣候條件、物質人為環境、風俗習慣等)等外部影響因素進行調整,只有將二者加以綜合分析才能得出較為準確的論斷,以下所列斷語是筆者的經驗總結,抄錄於此供讀者參考(以男命為例,女命類推)。

1、比肩多兄弟多,劫財多姐妹多。

2、比劫如林,兄弟姐妹成群。

3、比劫多而生旺,兄弟姐妹多,逢衰則少。

4、身旺又帶印,兄弟姐妹必多。

5、日主弱,月柱印旺,兄弟多。

6、日主弱,無比劫,以印計兄弟數量。

7、身旺財輕,兄弟姐妹多。

8、父母或比劫遇長生、帝旺等旺地,兄弟姐妹必加倍。

9、從月柱上分析,月干為兄弟、月支為姐妹(女命反之),旺(臨長生、帝旺等旺地)則多、衰則少。

二、兄弟姐妹之排行

兄弟姐妹排行問題雖比較複雜,但仍有規律可尋。郭耀宗先生在命書中講到:看命主在家中排行,不用分析五行、大小運和流年,可從四柱中直接判定,方法有兩點(此不論隨母改嫁和父娶繼母的“隔山”兄弟姐妹):

1、必須弄清和記住六甲、六乙、六丙、六丁、六戊、六己、六庚、六戌、六壬、六癸的順序排序和陽干順數、陰乾逆數。

2、根據上述,看十干寄十二宮所處之狀態,也就是看日干生於何字,居八卦何宮,如甲木長生於亥居乾宮,乙木長生於午居離宮,依此類推。

八宮居位只是推算時的參考,並非全以卦位定排行,主要還是以長生之位和十組六列干支的順逆排位來定。如,丁酉日主生於酉月,丁長生在酉,酉字不傷,可判定為老大;若年支為卯,卯酉相沖,就要細分五行,看誰的力量大而克過對方,以此來判定是否居大。再如,庚寅日主生辰月,庚長生於巳,陽干陰生須逆數,故庚辰為老大,庚寅為老二,若柱中有申沖寅,還須詳作分析,另加判斷而定。有歌訣云:

陽乾陽生必為大,不受沖刑必不差;

陽干陰生需逆數,巳生數辰應記住。

嚴格陰生大定准,不逢刑沖是己身;

陰乾陽生順數出,午生數未準定住。

三、舉例

 

1、兄弟六個,無姐妹,自居老大

乾造:癸卯 乙卯 癸亥 壬子

分析:癸亥日主生卯月,癸長生在卯,卯字無傷,故身為老大;柱中水多水旺,年干癸水,時注壬子,生、祿、旺全佔,生時為子,“子午卯酉兄弟多,旺氣能過多半桌”,故判定兄弟六人(五水一半會),月支為姐妹,亥卯半合,合去偏財壬水之祿,氣性變,故無姐妹。但柱中比劫過旺,財星受克,恐父親壽不長,妻子較晚,果然。

2、兄弟姐妹四人,上傷一兄,下傷兩妹

乾造:己卯 癸酉 丙寅 丙申

分析:丙寅日主生於酉月,丙長生在寅,本為老大,但寅字受沖克,兄長有損,故屈居老二;柱中申寅一衝傷了丙火比肩的原氣,按理申時生應四個兄妹,可卯酉一衝又傷了劫財丁火的原氣,故此命上克兄姐、下克弟妹,獨子一人送終雙親。果然此人上傷一兄長,下克一對胞妹。

3、上無兄弟、下無弟妹,獨自一人

乾造:壬申 辛亥 丁亥 辛丑

分析:丁火日元生於亥月亥日,年柱壬申、時柱辛丑,柱中金水太旺,丁火無有生氣,既無印星來生,亦無比劫助力,加上時支丑又為丁火之墓,哪裡有手足之緣?故斷他上無兄姐、下無弟妹,獨自一人生活,果然如此。

About

發佈留言


【嶺岳:玄孟樵大師】密訓基地 精通『祖師爺無極玄學妙法』輔以【科學驗證】為依歸的【八字命理玄學殿堂】! (趨吉避凶.掌握運程)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蜈蚣百足,行不及蛇。 家雞翼大,飛不如鳥。人有縱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
馬有千里之行,無人不能自往。 此乃 時也、命也、運也! (慧能明察.運籌.巧掌時機!)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