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Home » 八字命理文章 » 論八字靈魂的玄關一竅——時柱處處是天機【八字命理教學】

論八字靈魂的玄關一竅——時柱處處是天機【八字命理教學】

  時柱——出生時辰正是命主先天與後天的分界線。在那雖然不足於120分鐘的時間內,命主從一個世界走入另一世界。出世的那一瞬間,變化更是非同尋常。

蔡昔瓊先生第一次讀《滴天髓》時,問老師:為什麼“生時”這一節不舉例?老師鄭重地回答他說:

“時柱處處是天機,天機能洩露嗎?”

“出生時辰正是命主先天與後天的分界線。在那雖然不足於120分鐘的時間內,命主從一個世界走入另一世界。我們從嬰兒的發育變化情況可以看得到,出世階段是一天一個樣。按此推理,出世的那一瞬間,變化更是非同尋常(蔡昔瓊)”有研究顯示,寶寶出生前是大腦發育最活躍的胎兒期。

讓我們看看滴天髓中點明“生時”重要性的一些語句:

“生時乃歸宿之地,譬之墓也,人元為用事之神,墓之定方也,不可以不辨。”
“取用憑於生月,當推究於淺深;發覺在於日時,要消詳於強弱。”
“時刻為歸宿之地,射中吉神要引時上生旺之地,凶神相同,最喜引時上死絕衰落之地,則害而小。”
“能知旺衰之真機,其於三命之奧,思過半矣。”

以上三句話,無不指明生時的重要性。

八字格局為何易學而難精?易學者,因其之粗之巨集也,年月日之雛構是也;難精者,因其幽微無形而傳神之處也,生時玄機之所在也。

“君子之道費而隱,夫婦之愚,可以與知焉;及其至也,雖聖人亦有所不知焉。”

細微之處最見精神,越精微幽秘的東西越難把握。

干為陽,支為陰;月為陰,日為陽。

月令為陰,生時為陽;月令為裡,為巨集為大,生時為外,為微為小。

事實上,生時就是一個濃縮的月令,即把一年的十二個月份節氣相應的壓縮至十二個時辰當中。

如果月令為肺臟,則生時為鼻,鼻為肺之表,氣之出入無不由鼻。

如果月令為胃腑,則生時為口,口是否亂吃東西對健康亦十分之重要。

如果月令為八字靈魂,生時就為眼睛,是八字的玄關一竅。

由此猜測,是否“生時”(口)為大運流年(環境)接觸的首要竅穴與關口,是否有時“時柱”可起到“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作用。就好像閉起嘴巴就可以阻止食物的進入。

萬事萬物無不由粗至精,由巨集至微,很少有一步到位的。

比如顯微鏡調距離就有兩個旋鈕,一個粗調,一個微調,我們必須先用粗調旋鈕選到大致位置,然後再慢慢、仔細謹慎、小心翼翼的進行微調,能否最終看到清晰的圖像微調這一步其實是很關鍵的。對八字來說,“月令”即是粗調,“生時”即是微調,生時就是濃縮的月令,信不巫也!八字還真像一個顯微鏡,月支、時支兩個字突出來,還真像兩個調節螺絲!或雲,功敗垂成仍為敗,死裡逃生仍為生。時之分野,命之歸宿,生時之吉凶,不可不細卜啊!

繪畫也是這樣,必由粗到細,像輪廓後細節。事實上,年月日三柱已經勾勒出了一個很巨集大的輪廓與較模糊的雛形,時柱並非僅僅作為一組普通的干支和命局進行生剋,不僅僅是添枝加葉,我覺得它更像一個精雕細刻的完善過程。一幅畫最終能否價值連城,雖以大輪廓為基,卻以最後精雕細畫、凝結出神韻的過程最為關鍵!

可見,測人生大象不可不論格局,論格局之成敗高低又不可不細卜”時之歸宿”。時之歸宿,命之分野。

時為果“,樹木的果實是果樹所有營養精華的最終凝聚、提煉與濃縮,是精華中的精華。

如果說月令為八字的“靈魂”,那麼生時就是靈魂的“玄關一竅”——眼睛。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是人最豐富、最重要的感官,是人一身的精華所在。

道家有云:“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孟子雲,“存乎人者,莫良於眸子,眸子不能掩其惡”。一個人的善惡、喜怒哀樂、聰慧愚魯、健康病疾等無不可通過眼睛精確的呈現透露出來。

美女佳麗所最見傳神之處,非秋波之神韻,眸子之清純乎!

是以相術有云「七尺之身,不如一尺之面,一尺之面不如一寸之眼”。相應地,古今八字論命有“年好不如月好,月好不如日好,日好不如時好”之說。

古有畫龍點睛而龍遂騰飛之神說,其寓意亦深乎!

所以我們完全有理由猜測生時(時支)是八字裡最豐富、最傳神、最凝練的一個字,它必定有著相當豐富的內涵,因其幽微無形而愈顯隱秘深奧。也許時柱絕非像我們平時論命(內含格局論命)那樣僅僅作為一柱普通的干支與其它三柱發生生剋制化而已!絕非這麼簡單!其中必有其它的奧秘。

“時刻為歸宿之地,射中吉神要引時上生旺之地,凶神相同,最喜引時上死絕衰落之地,則害而小。”

老子曰: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時柱處處是天機,天機能洩露嗎?”

“生時乃歸宿之地,譬之墓也,人元為用事之神,墓之定方也,不可以不辨。”

山還是原來的山,水還是原來的水,只因增添了雲霧的繚繞,頓時更顯瑰麗,神秘,變為奇觀、勝境。生時是否就是那層迷霧?

也許命理留些奧秘給我們總是好的,這樣我們的好奇心才能永不停歇,永遠對命運冥冥之中的神靈心存敬畏!

About

發佈留言


【嶺岳:玄孟樵大師】密訓基地 精通『祖師爺無極玄學妙法』輔以【科學驗證】為依歸的【八字命理玄學殿堂】! (趨吉避凶.掌握運程)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蜈蚣百足,行不及蛇。 家雞翼大,飛不如鳥。人有縱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
馬有千里之行,無人不能自往。 此乃 時也、命也、運也! (慧能明察.運籌.巧掌時機!)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