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Home » 八字命理文章 » 水木羅漢談李虛中一柱論命【八字命理教學】

水木羅漢談李虛中一柱論命【八字命理教學】

我們的祖先最先是以生肖論命。如果說這生肖還只是和干支符號的地支有關的話,那麼納音論命則是地支和天干組合後的示象。

我的一位尚未謀面的易學好友,告訴我前幾年在台灣命學界“一柱論命”曾風靡了好一陣子。我感謝他給我傳遞這個訊息,使我對四柱論命有更深入的思考。

用干支符號論人吉凶禍福,有正式記載的,當從隋唐開始。這也很自然,因為利用人的出生時間論命,必然要在干支歷已經十分完善並在社會通行之後。我也曾人云亦云過,認為唐代的監察御史李虛中,還只是三柱論命。後來自己親自去研讀史料,才發現,李虛中用的是“兩頭鉗”方法,也就是說已經用年、月、日、時干支論命了。

李虛中論命有一個很正確的起點。這就是先搞清楚天干地支組合後的干支屬性。我在本壇一個回帖中說過:“日柱是整個命局的原點,整個生命的起點,婚姻家庭的基點”的話。我們在論命時,當然要以日柱為柱,月令為次了。看月令,看什麼,是看日柱與月令的關係。所以,《李虛中命書》的開篇,即是論60組干支的性質。我在這裡要提醒各位易友,無論你認為是干支組合反映人性,還是干支組合決定人性,都得先搞清楚十干體性和12支體性,以及干支組合變化後的體性。

其實這是很簡單的:
十干陰陽五行和方位:
甲乙屬木,甲為陽木,乙為陰木。甲為木之外向外形,乙為木之內斂木之質。東方。
丙丁屬火。丙為陽火,丁為陰火。丙為火之外向外張,丁為火之內斂火之質。南方。
戊己屬土。戊為陽土,己為陰土。戊為土之高亢偉壯,己為土之低下土之質。中央。
庚辛屬金。庚為陽金,辛為陰金。庚為金之剛硬剛強,辛為金之軟弱金之質。西方。
壬癸屬水。壬為陽水,癸為陰水。壬為水之天河奔騰,癸為水之暗昧水之質。北方。

十二支陰陽、五行、四季和方位
寅、卯、辰:三會東方木。其中寅為陽,是天干甲木的根。卯為陰,是天干乙木的根。辰為陽。是木之庫。是春季。
巳、午、未:三會南方火。其中巳為陰,是天干丙火的根。午為陽,是天干丁火的根。未為陰,是火之庫。是夏季。
申、酉、戌:三會西方金。其中申為陽,是天干庚金的根。酉為陰,是天干辛金的根。戌為陽,是金之庫,是秋季。
亥、子,丑:三會北方水。其中亥為陽,是天干壬水的根。子為陰,是天干癸水的根。丑為陰,是水之庫,是冬季。
有的命理書,根據天干五行,把一年分為五季:甲乙(寅、卯)為春(木)季,丙丁(巳午)為夏(火)季,戊己(辰、未、戌、丑)為土季,庚辛(申、酉)為秋(金)季,壬癸(亥、子)為冬(水)季。

那麼十干和十二地支組合後的干支,其干支屬性又將如何論定呢。這就涉及到前面說的一柱論命了。我現在就為大家揭示一柱論命的奧秘:

第一,看干支組合。
以甲木天干為例。甲木天干與地支的組合一共有六種:
甲子——地支子水生天干甲木。子水代表的氣像是冬天,是半夜。這樣的甲木在得到生扶的同時,也有天寒地凍之感。一個人出生在這樣的日子,你對這個命主的體能、心性,和夫妻關係,自然會做出怎樣的認定?
甲寅——寅為甲木的正根。寅又為春之始。一個人出生在這樣的日子,你對這個命主的體能、心性,和夫妻關係,自然會做出怎樣的認定?
甲辰——辰為木庫,為暮春季節,又為土,是需要甲木去克服的對象。一個人出生在這樣的日子,你對這個命主的體能、心性和夫妻關係,自然會做出怎樣的認定?
甲午——甲木坐在午火之上,午是夏季是使甲木燃燒、耗洩、付出的對象。一個人出生在這樣的日子,你對這個命主的體能、心性和夫妻關係,自然會做出怎樣的認定?
甲申——甲木坐在申金之上,申是剛金,是秋季之始。甲申,是下剋上的關係。一個人出生在這樣的日子,你對這個命主的體能、心性和夫妻關係,自然會做出怎樣的認定?
甲戌——戌土和辰土,都是日主需要去剋的偏財。但是辰中有癸水、乙木,一為甲木正印,一為甲木劫財,均有生扶甲木的作用;戌中有辛金,丁火。一為甲木正官,一為甲木傷官。你面對在這個日子出生的人,對這個命主的體能、心性和夫妻關係,自然又會做出怎樣的認定?
(其他干支組合的分析思維模式相同。)

從上面的討論,看到分析干支組合,已經是要動用五行十二宮的概念來考慮日元旺衰和干支組合的關係了。

在這裡我們還看到,雖然天干都是甲木,作為同時出生在甲木日的人來說,自然在心性上有共同點。但是,由於坐支不同,日元在體能和心性上,也就自然地有了差別。

最後,我們還要看到,我們用日柱代表人的生命的由來,這日柱,就成了是夫妻交合結晶象徵。天干為陽,地支為陰,天干為父,地支為母。父母交合(干支組合)而有人身。同時,這日柱,按照命理,日元為己,地支為妻(或為夫),這干支所代表的,是夫妻關係的象徵,是又一代人類產生的起點。這就是我要告訴各位易友的,分析命局,首看日元和日柱干支關係的道理。

就以日柱來說,除了看自身體能、心性和夫妻關係外,我們還能結合干支五行的刑沖會合穿,看出很多人生秘密。比如:

庚申日柱:我們除了能說日主性格剛毅不屈外,還能看到日主和父親的關係不太理想。但是和叔伯的關係卻不錯。我們還能看到日主的哥們義氣會影響他的夫妻關係。還能看到日主喜歡的妻子很可能是身材秀麗多嬌的乖乖兔,絕對不是五大三粗的胖大姐。還可以看到,日元夫妻隨著歲月的流逝,夫妻面貌和言行,會逐漸轉為兄妹(或姐弟)像。最後,不看大運,只看流年,還能就日主的過去和未來,說出很多事象。
當然,一柱論命,也有很多局限,因為只把人類分為了60組,加上男女性別差異,總數也不過120種。要更加準確地窺探人的一生際遇,還得引進年、月、時參看,這樣,按照干支組合,就有了51.14萬種之多。到達如此“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地考察人生,據我所知,當今還沒有哪個國家,哪個民族的科學文化,能夠做到。

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原文連結:http://ganzhi.us/index.php?topic=59.0

About

發佈留言


【嶺岳:玄孟樵大師】密訓基地 精通『祖師爺無極玄學妙法』輔以【科學驗證】為依歸的【八字命理玄學殿堂】! (趨吉避凶.掌握運程)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蜈蚣百足,行不及蛇。 家雞翼大,飛不如鳥。人有縱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
馬有千里之行,無人不能自往。 此乃 時也、命也、運也! (慧能明察.運籌.巧掌時機!)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