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Home » 八字命理文章 » 十神是什麼意思?【八字命理教學】

十神是什麼意思?【八字命理教學】

  八字論命, 以干支陰陽五行的生剋制化、刑沖合害為基礎,從日柱的日干與其他各干支的關係而定出:比肩、劫財、傷官、食神、正財、偏財、正官、七殺、正印、偏印十個專有名詞,稱為“十神”。
 
  十神生剋
  八字論命, 以干支陰陽五行的生剋制化、刑沖合害為基礎,從日柱的日干與其他各干支的關係而定出:比肩、劫財、傷官、食神、正財、偏財、正官、七殺、正印、偏印十個專有名詞,稱為“十神”。
 
      其天干是陽干見陰乾,陰乾見陽干為正,陽干見陽干,陰乾見陰乾為偏。與日干五行相同者為比肩劫財,劫財為正,比肩為偏。
 
  十神側重人事分析,五行側重個人稟氣份量輕重,兩者相輔相成。
  日/干 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
  甲 比肩 劫財 食神 傷官 偏財 正財 七殺 正官 偏印 正印
  乙 劫財 比肩 傷官 食神 正財 偏財 正官 七殺 正印 偏印
  丙 偏印 正印 比肩 劫財 食神 傷官 偏財 正財 七殺 正官
  丁 正印 偏印 劫財 比肩 傷官 食神 正財 偏財 正官 七殺
  戊 七殺 正官 偏印 正印 比肩 劫財 食神 傷官 偏財 正財
  己 正官 七殺 正印 偏印 劫財 比肩 傷官 食神 正財 偏財
  庚 偏財 正財 七殺 正官 偏印 正印 比肩 劫財 食神 傷官
  辛 正財 偏財 正官 七殺 正印 偏印 劫財 比肩 傷官 食神
  壬 食神 傷官 偏財 正財 七殺 正官 偏印 正印 比肩 劫財
  癸 傷官 食神 正財 偏財 正官 七殺 正印 偏印 劫財 比肩
 
  十神相生:正偏財生官殺,官殺生印梟,印梟生日主比劫,比劫生食傷,食傷生正偏財。
  十神相剋:正偏財克印梟,印梟克食傷,食傷克官殺,官殺剋日主比劫,比劫克正偏財。
 
  同性生剋力大,異性生剋力小。
 
  十神功能
  正官功能——
  正官與日干的關係是:正官是克制我(日干)的。是陽干見陰乾克,或陰乾見陽干克。
  正官的職能:是善意之管,譬如人類,必須遵從政府與法律管束。正官一般以吉神論。
  正官的扶抑能力:衛財,生印,抑身,制劫。身強財弱,正官生印。日干旺盛,正官拘身。日旺劫多,正官制劫。
  七殺功能——
  七殺與日干的關係:七殺是克制我(日干)的,是陽干見陽干,陰乾見陰乾。
  七殺的職能:殺身之對手,專以攻身為尚,若無禮法制裁,必傷其主(日干),故有制(有食神,傷官克制)謂之偏官,無制謂之七殺。一般以凶神論。
  七殺的扶抑能力:耗財,生印,攻身,制劫。日強財弱,七殺耗財。日強印輕,七殺生印。印輕財重,七殺攻身。日強劫多,七殺制劫。
  正偏財功能——
  正偏財與日干的關係:正偏財是受我(日干)克制的。正財是陽干見陰乾,陰乾見陽干;偏財是陽干見陽干,陰乾見陰乾。正偏財職能:是養命之源,人人所欲,但非人人所得,古今皆然。一般以吉神論。
  財星的扶抑能力:生官殺,洩食傷,制梟神,壞正印。日旺官殺弱,財生官殺。日旺財弱,財洩食傷。日旺梟神旺,偏財制梟神。日旺正印旺,正財壞正印。
  正偏印功能——
  正偏印是生我(日干)的。正印是陽干見陰乾,陰乾見陽干;偏印是陽干見陽干,陰乾見陰乾。
  正偏印職能:我之氣源,如父母生身之義。正印一般為吉神,偏印一般為凶神,見食而奪為梟神之故。
  正偏印的扶抑能力:生身,洩官殺,御傷,挫食。日弱官殺強,印星洩官殺生身。日弱食傷重,正印御傷,偏印挫食。
  傷官食神功能——
  傷食與日干的關係:食傷是我(日干)所生的。傷官是陽干見陰乾,或陰乾見陽干;食神是陽干見陽干,陰乾見陰乾。
  食傷的職能:傷見官仗勢欺之,放任日干於理法之外,故一般以凶神論;食見殺則能制服,使日幹得以安然無故,一般以吉神論。
  食傷的扶抑能力:洩身,生財,敵殺,損官。身強財官弱,食傷洩身。身強財弱,食傷生財。身弱官殺重,食傷敵殺損官。
  比劫職能——
  比劫與日干的關係:比劫與我(日干)同類。劫財是陽干見陰乾,或陰乾見陽干;比肩是陽干見陽干,陰乾見陰乾。比肩的職能:財之敵。日旺一般以凶神論。
  比劫的扶抑能力:幫身,任官殺,化洩,奪財。日弱有比劫幫身,日弱有比劫任官殺,日弱有比劫不怕化洩,日旺有比劫奪財。
 
  十神分析
  子平論命,以為造化流行天地間,不過陰陽五行而已;陰陽五行交相為用,不過生剋制化而已。固特設:比肩,劫財,傷官,正財,偏財,正官,七殺,正印,偏印等十神專有名詞,用來形容五行陰陽生剋制化及同類的共通現象,這與其他學問如統計學,數學,物理,化學等用x,y……代表其涵義,此涵義也能變化出無窮的問題,與命理所演化出種種的無窮結果,道理是一樣的。考其最出設立這些名詞的時候,並不是杜撰亂篇的,而是本乎陰陽,察乎人情,根據反覆實驗而得來的結果。
  因為十神的看法很深奧,又很複雜,每一個“神”都同時代表多層涵義,而且還會受到其他各神的影響而改變其原來的性質,如果不是對命理學研究的相當徹底的人,實在不容易熟練地抓住各神的精髓加以正確地判斷。此十神暗示的象徵及其在干支中顯示之範圍,我們幾乎可以這樣說:所謂論命也就等於大部分在論十神的變化。可見十神在八字中論命的體系中,占何等重要的地位了。
 
  十神心性
  正官心性,正直負責,端莊嚴肅,循規蹈矩,但易流於刻板,墨守成規,反為意志不堅。
  偏官心性,豪爽俠義,積極進取,威嚴機敏,但易流於偏激,叛逆霸道,反為墮落極端。
  正印心性,聰穎仁慈,淡泊名利,逆來順受,但易流於庸碌,缺乏進取,反為遲鈍消極。
  偏印心性,精明幹練,反應機敏,多才多藝,但易流於孤獨,缺乏人情,反為自私冷漠。
  比肩心性,穩健剛毅,勇敢冒險,積極進取,但易流於孤僻,缺乏合群,反為孤立寡合。
  劫財心性,熱誠坦直,堅韌志旺,奮鬥不屈,但易流於盲目,缺乏理智,反為蠻橫衝動。
  食神心性,溫文隨和,帶人寬厚,善良體貼,但易流於虛偽,缺乏是非,反為迂腐懦弱。
  傷官心性,聰明活躍,才華橫溢,逞強好勝,但易流於任性,缺乏約束,反為桀驁不馴。
  正財心性,勤勞節儉,踏實保守,任勞任怨,但易流於苟且,缺乏進取,反為懦弱無能。
  偏財心性,慷慨重情,聰明機靈,樂觀開朗,但易流於虛浮,缺乏節制,反為浮華風流。
 
 

About

發佈留言


【嶺岳:玄孟樵大師】密訓基地 精通『祖師爺無極玄學妙法』輔以【科學驗證】為依歸的【八字命理玄學殿堂】! (趨吉避凶.掌握運程)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蜈蚣百足,行不及蛇。 家雞翼大,飛不如鳥。人有縱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
馬有千里之行,無人不能自往。 此乃 時也、命也、運也! (慧能明察.運籌.巧掌時機!)

E-Mail:ster168ster@gmail.com